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阿里云新增两大海外数据中心 3年将投60亿

2021-06-10 15:20:47 来源:长江商报

连续两季实现盈利之后,阿里云又有了新的动作。

阿里云近日宣布,在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新增两大数据中心,并计划在三年内投入超过60亿元扩建基础设施、支持本地化生态发展。其中,位于印度尼西亚的数据中心在今年5月底已投入使用,位于菲律宾的数据中心将于今年年底开服。

数据显示,阿里云在海外市场增长迅速,市场规模三年增长10倍以上。Gartner数据显示,阿里云在亚太区域排名第一,份额是亚马逊和微软总和。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表示,阿里云在海外市场得到高速成长,未来将继续加大投入。

目前来看,阿里云已从单一的IaaS云基础设施,向全方位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转变。2021财年数据显示,阿里云收入同比增长50%至601亿元,主要由互联网、公共部门及金融行业客户收入增长所推动,传统行业的数字化市场已经打开。

3年投入60亿元布局海外

6月8日,阿里云宣布,在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新增两大数据中心,并计划在三年内投入超过60亿元扩建基础设施、支持本地化生态发展。

其中,位于印度尼西亚的数据中心在5月底已投入使用,成为阿里云在当地第三座数据中心。位于菲律宾的数据中心,将于年底开服。这是阿里云首次在菲律宾设立数据中心,也是首次有国际云厂商在当地建基础设施。

资料显示,阿里云是国内最早推出云数据库的厂商之一,涵盖关系型数据库、数据仓库、NoSQL数据库、数据库生态工具等领域。2014年,阿里云首次入选GartnerDBMS报告,当时的份额仅排在全球26名。但凭借自主研发的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和自身大规模实践,短短6年时间就跻身顶尖行列,年增长率达到116%。

截至目前,阿里云在全球24个地域部署上百个云数据中心,采用自研的云操作系统飞天管理全球数百万台服务器,基础设施覆盖东南亚、日本、澳大利亚等主要海外市场。

业绩方面,据日前阿里巴巴发布的2021财年业绩显示,阿里云全年营收601.2亿元,比上一财年400亿收入大幅增长50%。财报表示,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互联网、公共部门及金融行业增长推动,预计未来收入结构将进一步多样化。

对比历史数据,2015财年阿里巴巴首次披露云计算营收,当年阿里云全年收入为12.71亿元,到2021财年营收601.2亿元,7年间增长46倍。其中,阿里云深耕政企服务市场,政企行业收入占比持续上升。据IDC数据,阿里云在工业云市场、数字政府市场、金融云市场均排名市场第一。

总体来看,近年来,阿里云已从单一的IaaS云基础设施,向全方位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转变。去年9月,阿里云宣布进入2.0阶段,以“云钉一体”和“云端一体”为政企客户提供更完整、更易用的平台和解决方案。

有分析认为,阿里云在规模和战略布局上有突出优势,与钉钉正在形成越来越强的协同效应,也将进一步提升阿里云的发展潜力。

云服务巨头纷纷加码国际化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除阿里云外,腾讯云也于6月3日宣布,在泰国曼谷、德国法兰克福、日本东京及中国香港新增的四个数据中心同步开服,正式对外提供云计算技术和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加上新开服的四个数据中心,腾讯云在全球运营的可用区达到66个,覆盖27个地理区域。

除了阿里、腾讯,国际云巨头亚马逊也在加速全球化布局。亚马逊AWS公司6月7日在其网站上称,计划对西班牙北部地区阿拉贡的新数据中心投资25亿欧元(约合30.4亿美元),将在明年年中启用。

近年来,全球经济进入数字化新赛道,云计算平台成为驱动基础设施升级的主要力量。据Gartner最新数据显示,全球IaaS云基础设施市场上,亚马逊、微软和阿里云为前三位,其中阿里云市场份额持续五年增长。亚太市场上,阿里云更具优势,市场份额排第一,份额是微软和亚马逊的总和。

据IDC预计,到2024年,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全球占比将从2020年的6.5%增至10.5%以上。对此,IDC中国企业级研究部高级研究经理刘丽辉认为,支撑公有云服务的大型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可以更有效地管理电源容量、提高服务器利用率。在全球开启碳中和大行动背景下,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有望出现新一轮发展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