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主权投资四大新趋势:本土投资力度加强

2021-07-19 09:58:39 来源:中国基金报

新冠疫情及地缘政治变化给主权财富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主权财富基金出现四大投资趋势。

地缘政治博弈成风险点

地缘政治变化,尤其是中美两国博弈所带来的不清晰前景,给机构投资带来了一定的变数,成为现阶段主权财富机构需要考量的一大风险。

俄罗斯国家财富基金近日表示,主动将其认为受地缘政治影响的风险资产完全清零。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潘金表示,美国的制裁和其不可预测的经济政策,让人们对使用美元作为交易优先货币的可靠性和便利性产生了疑问。

目前,俄罗斯国家财富基金已经将美元资产从35%降至0,英镑资产降至5%;相应的,欧元和人民币的份额分别上升到39.7%和30.4%。

俄罗斯财政部表示,人民币和欧元资产是俄罗斯视为主要经济伙伴的货币。

反垄断影响科技股估值

今年以来,科技股遭遇全球反垄断风潮以及数字主权之争,叠加中美博弈等因素影响,不少个股出现了不小的回撤,这也影响了主权财富的投资预期。

从去年肇始的反垄断阴影,让不少机构担心科技巨头的估值空间会受到挤压。2021年第一季度,一些规模可观的北美公共基金下调了阿里巴巴集团的主要头寸,如规模超4000亿美元的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大幅减仓约410万股,近10亿美元。

不少准备上市或刚刚上市的公司也受利空冲击。淡马锡投资的蚂蚁集团去年暂停上市,使其原本预计的丰厚利润回报落空。淡马锡也是滴滴出行的主要投资者之一,滴滴因数据安全问题受到国家监管,APP全部下架,目前股价已累计下跌15%。

科技股走低也让机构短时难以退出。淡马锡作为不少中国科技股的基石投资者,短时低迷的科技股走势让其难以套现获利。淡马锡在京东物流5月香港上市时买入2.2亿美元,但目前股份仍低于发行价。快手的认购者中也有淡马锡,今年回撤近50%,近日还创下新低。

本土投资力度加强

根据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的数据,2020年,主权财富基金直接向本土公司和项目进行了约127亿美元的新增投资,是2019年的3倍多。今年到目前为止,主权财富基金已经在其本土市场投资了大约40亿美元,与2019年全年的投资额大致相同。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有能力进行全球投资的基金自新冠暴发以来,国内投资占总投资的比例从3年前的22%上升到了44% 。

去年,挪威政府养老基金向政府缴纳了最大一笔款项,达340亿美元,几乎占其总规模的3%,且只在挪威境外投资,这并非孤例。土耳其主权财富基金在2020年投资了58亿美元,主要投资于当地银行和保险公司。爱尔兰战略投资基金为解决疫情和促进经济恢复,向本土投资约24亿美元。此外,包括科威特、马来西亚、新加坡、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基金正在更多地投资于本土。

不过,转向内部并不一定意味着这些基金正在撤出全球市场。国际主权财富基金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基金海外投资高于前4年水平,超过500亿美元。

加强ESG投资力度

随着全球对于全球变暖问题的重视,及投资者对于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的兴趣日渐浓厚,主权财富也在加大这一领域的投资。

沙特主权基金正拟定一个环境社会和治理投资框架。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拥有的红海开发公司,今年早些时候为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新酒店提供了38亿美元的“绿色”贷款。

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报告称,该基金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其推动下,其ESG投资组合中的公司正积极致力于相关信息披露。淡马锡在投资分析中纳入了每吨二氧化碳当量42美元的初始碳定价。作为试点项目,有助于指导投资决策,与更广泛的气候目标保持一致,并模拟碳定价对投资可能产生的影响。

但并非所有主权基金都愿意从根本上切换投资模式,挪威央行表示,该国主权财富基金不应将目前追踪的指数换成经气候调整的指数,也不需要扩大持有未上市绿色基础设施资产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