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新能源汽车投资各显神通 普遍重仓龙头个股

2021-07-26 13:30:19 来源:中国基金报

新能源汽车板块二季度以来表现抢眼,不少产业链龙头迭创新高。基金二季报显示,虽然相关主题基金期间操作各有侧重,不尽相同,但较高的仓位水平让它们得以享受到可观的净值涨幅。

普遍重仓龙头个股

季报显示,大部分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依然维持了较高的股票仓位。比如工银瑞信新能源汽车主题、东方新能源主题、创新合信新能源汽车、申万菱信新能源汽车等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均在90%以上。其中,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和申万菱信新能源汽车二季度的股票市值占比分别环比提升11.38个百分点和7.15个百分点。不过,也有相关主题基金的股票仓位进行了下调,比如万家汽车新趋势二季度股票市值占比由一季度的91.25%降至85.62%。

在具体操作方向上,各相关主题基金各有侧重,大部分都重仓差产业链中龙头个股。如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二季度主要持仓高景气度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龙头个股,接下来还会继续配置新能源汽车行业中竞争格局好、业绩增长快的龙头个股。

工银瑞信新能源汽车则看好上游及中游相关产业链个股并维持超配,同时看好受益于海外新能源汽车需求放量的全球产业链龙头,以及上游处于价格底部的钴矿与锂矿,对看好的龙头维持超配。东方新能源主题二季度也以产业链优质公司为主要配置方向,同时会选择一些被低估的二线品种。

部分基金保持均衡配置

也有一些相关主题基金行业集中度并不高,而是倾向于均衡配置。

比如,在经历了过去两年较为充分的市场上涨和估值扩张之后,嘉实智能汽车对于均衡配置和估值性价比的考虑更加侧重。“虽然流动性有所反复,但最为宽松的时刻已经过去,对长久期资产的长期压力还是会存在,但景气处在超预期上行趋势、具备较大长期空间的长久期资产依然认为具备配置价值,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领域和方向。”姚志鹏表示。

万家汽车新趋势在二季度市场风险偏好回升过程中,加仓了前期储备的估值合理的优质成长股,这其中以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和半导体为主。不过,基金经理李文宾认为,2021年不能仅仅采用买入并持有核心资产的简单策略,必须通盘考虑风险收益比;此外,更需要扩大研究和投资范畴,多挖掘一些准一线白马标的。

“我们会通过及时锁定收益,并逢回调中重新买入的投资策略。从板块上看,我们继续看好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军工和中高端白酒及消费品。”李文宾称

国泰智能汽车基金经理则表示,寻找中长期具有领先优势的细分行业和龙头公司,在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时进行选择配置。同时,将重点选择新制造和新科技行业中的优质公司进行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