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想领先他人 只要不犯蠢活得久就行!”

2021-08-20 15:49:26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在文章《彼得·林奇谈复利:投资不会因岁月积累变得轻松!超速前进或完全停下,只能选其一!》中,译者张景舒给各位《红周刊》的读者介绍了近期风靡华尔街价投圈的一本书,即威廉·格林(William Green)所撰写的《Richer, Wiser, Happier》,翻译成中文就是《更富有、更有智慧、更快乐》(编者注:目前该书仅有英文版,尚未出中文版)。

这本书中,作者介绍了过去四十多年里所接触和深度采访的诸多知名投资者,其中就包括为中国投资者所熟知的价值投资“大师级”人物查理·芒格!在作者的文字中,我们可以通过巴菲特、比尔·盖茨、比尔·米勒、莫尼什·帕伯莱(Mohnish Pabrai)等诸多投资人之口,了解芒格睿智之外,更为生活化的一面。

以下文字节选自该书第八章《别做傻子》(有编辑和删减),以飨读者。

Daily Journal股东会“朝圣”芒格

我旅行了3000英里,只为做一个与查理芒格的10分钟的采访。我早到了会场1个小时,心怀一种紧张的期待,等着被老人“传唤”。这是2017年的2月15日,芒格南下洛杉矶市中心,是为了参加Daily Journal的年会。

芒格是这个不知名出版商的主席,但他更广为人知的身份,是伯克希尔的十亿美元身价的副董事长、巴菲特超过四十年的合伙人。出生于1924年的芒格,是这个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投资组合的一半。

芒格同意在大会开始前和我做简短的交流。因此我站在公司总部会议厅的外面,看着大厅逐渐被他的“朝圣者”们所充溢。

与会的人们包括李录,莫尼什·帕伯莱(Mohnish Pabrai),弗兰克·罗琼(Francois Rochon),惠特尼提尔森(Whitney Tilson),克里斯·戴维斯(Christopher Davis),和弗朗西斯·周(Francis Chou)等举世闻名的投资者们。

一个在我们中间流传的笑话是,在这里没人在乎Daily Journal。当与会者们进入总部大厅,他们需要签到并记录他们所持有的Daily Journal的股数。几乎所有人Daily Journal的持股,都是零。像我一样,他们从大老远跑过来,是为了浸润在这位93岁老人深刻而尖锐的机敏和智慧中。

“芒格的智慧可以甩巴菲特几条街”

采访芒格既激动人心又令人有些紧张,因为他素有脾气古怪并令人敬畏之誉,且总能敏锐地察觉任何逻辑的谬误,并直言不讳地指出。

巴菲特曾说,“芒格能比任何人都更快且更准确地分析和研判任何类型的交易。他能在60秒内看出任何确凿的弱点。”

巴菲特还说芒格拥有“最好的30秒内判断的大脑…他能在你说完一句话之前就捕捉到所有你想表达的内核。”

微软的创始人比尔·盖茨曾评价芒格道,“他是我所遇见过的最博学的思考者”。

芒格能让很少偶像崇拜的人们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帕布莱曾说芒格的智慧可以甩巴菲特几条街,并笑着回忆芒格与另一位加州理工大学的诺奖得主同台讲演时的情景:“那哥们就像一只毛线不懂的虾爬。你能明显看到对比——傻蛋坐在这边,而真正的大脑在另一边。”

帕布莱补充道,芒格的天赋给了他巨大的先发优势,而他每周总结几本书,并跨越多个学科整合知识,更加强了他的自身优势,“超人的大脑叠加高强度的数据输入让芒格给人的感觉好像他已经在地球上活了300年了。”

芒格“糟糕的外交手腕”

但之所以我对与芒格面谈诚惶诚恐,还有另一个原因。即便是对他深深景仰的人也不得不承认芒格有时候可以直白到有些粗鲁。

弗朗西斯·周曾经笑着跟我说过这样一段芒格的轶事:他的一位资产管理界的朋友经常去奥马哈和加州听芒格布道。

有一天,这位朋友在电梯里碰到了芒格。他激动地叫道,“查理,你是如此地鼓舞着我!这些年,我从你身上学了太多的东西!”芒格只是轻蔑地回了一句:“所以呢?(So?)” 然后他就转身离开了。

比尔米勒回忆他在纽约街头遇到芒格的经历:“我说,‘查理!’!”

查理看着我问了一句:“你他妈是谁?(Who the hell are you?)”

米勒介绍了他自己,并提醒查理他们曾在一个行为金融会议上碰到。

“然后查理说,‘哦,对哦!’ 他回头对他太太说,‘你先去酒店吧,我和比尔逛逛…’ 然后我们大概在街上一起逛了1小时,聊了不少东西。但最搞笑的还是他那句‘你他妈是谁?’”

然而最令我津津乐道的关于芒格的糟糕外交手腕的故事还是来自于巴菲特,而这个故事本身是巴菲特在2008年与帕布莱和盖斯皮尔(Guy Spier)的午餐中分享的。

一只眼睛是玻璃眼的芒格到访了一个当地的机动车辆部门(DMV),而该部门的一位官员不识时务地问了芒格:“你仍然只有一只好的眼睛吗?”

芒格回答道:“错。我刚长了一只新眼睛出来。”

“想领先他人,只要不犯蠢,活得久就行!”

尽管如此,帕布莱还是给我吃了颗定心丸:“查理是个很柔软且关心人的人。他外表确实看上去有些硬。但你一旦走进他的世界,你会发现他是个美丽的人。”

芒格的女儿莫利是个律师和慈善家,补充说芒格这些年来更加柔软了,“他确实有尖刻的一面。我想当他年轻的时候,那一面展现得更加明显。”

不论如何,我还是精心准备了我们短暂的面谈。当我仔细审阅他几十年来的演讲,手稿,和其他思考时,我发现了一个值得我们所有人克隆的睿智行为:他始终如一地试图减少潜在“愚蠢思考”(Foolish Thinking),“弱智行为”(Idiotic Behavior),“非原创性犯错”(Unoriginal Error),和“标准类蠢”(Standard Stupidities)的可能。

举例来说,在2015年的另一场股东大会上,芒格嘲讽学界广泛传播的有效市场假说。

“我知道这就是扯蛋(Bullshit)”,他说,并补充说他“从不相信伊甸园里有一条会说话的蛇。我对识别蠢话有天赋。我没有什么别人所不具备的洞见。我只是比别人更执着于避免愚蠢。其他人试着变得更聪明。我所尝试的全部,就是不做蠢事。我发现你要是想在生活上领先他人,你只需要不犯蠢,活得久就行了。不犯蠢其实要比大多数人想得更难。”

世上最聪明的人之一主要聚焦于避免犯蠢似乎是一个有趣的悖论。但就如我们将看到的,无论在市场上还是生活中,这都是一个非常有效的策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