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钢铁驼队”跑出加速度 为全球经济复苏与发展带来新机遇

2021-12-07 11:03:35 来源:国际商报

国铁集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欧班列开行列数和运送货物量分别为12605列和121.6万标准箱,两者均超2020年全年总量,同比分别增长26%、33%。同时,中欧班列回程班列数量与去程班列的比值达到81%。

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起伏、航运价格高企、国际运输受到严重影响的当下,这列“钢铁驼队”实现逆势增长和安全稳定运行,有助于推动班列沿线国家复工复产和经济重启,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注入强大动力,也为全球经济复苏与发展带来新机遇。

发挥优势为供应链紧张解难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开行保持强劲增长态势,覆盖线路越来越广,开行班次越来越密,运送货品越来越丰富。截至10月底,中欧班列已铺画出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3个国家175个城市,运输货品达5万余种。

中欧班列具有独特的物流优势,比如运输时间比海运短,成本比空运低,适合规模较大且时效性要求较高的货物运输。分析认为,眼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遇困境,中欧班列作为跨大洲、跨国别、长距离、大运量的新型运输方式,有利于缓解目前供应链紧张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第四届进博会的部分展品正是通过搭乘中欧班列来到上海的。据报道,10月29日,首班“中欧班列-进博号”抵达上海,从德国汉堡出发的该趟班列上搭载着智能真空喷射冲洗系统、电机零件等第四届进博会展品,这也是进博会展品首次搭乘中欧班列直达上海。通过中欧班列,货物运输的时间可压缩到两周左右,比海运时间节省一半。

“中欧班列已开行十年,不仅创新了内陆贸易货物运输方式,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推进沿线国家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还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疫情冲击的背景下成为全球抗疫的‘中国担当’,发挥国际铁路联运优势,保障抗疫物资快装快运、应运尽运。”商务部研究院“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研究所所长祁欣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欧亚大陆的“陆路大通道”,中欧班列有力支援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抗疫工作,成为防疫物资的重要运送通道,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力全球抗疫和经济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

疫情防控期间,中欧班列坚持不间断开行,服务国际防疫合作。数据显示,2020年,中欧班列为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280多批紧急防疫物资运输,累计发送国际合作防疫物资931万件、7.6万吨。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运送防疫物资1232万件、9.6万吨,把口罩、防护服等急需防疫物资送往欧洲。

使命重大将迎更大发展契机

中欧班列的开行,不仅把国际社会紧缺的防疫抗疫物资和生产生活用品源源不断地送达欧洲国家,也把大量国外优质产品运到中国,为欧洲企业对华出口提供便利。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此前表示,中欧班列作为新形势下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载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承担着历史使命,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将迎来重大发展契机。

中欧班列的开行为中国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创造了新的契机。据报道,作为第一列中欧班列,“渝新欧”将重庆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波兰和德国等国紧密相连,将中国的笔记本电脑、显示器、打印机、机械产品及配件等产品不断运往欧洲,回程则运载着欧洲的木材、纸浆、奶粉、高端机械装备、整车等,有效促进了中欧乃至全球的贸易往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渝新欧”已开行1359列,同比增长超50%。自2011年开通以来,“渝新欧”已累计开行超过8000列。

祁欣表示,中欧班列推动了西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十年前第一列中欧班列“渝新欧”开行,促进西部地区深入融入国际产业分工,吸引了数百家全球电子信息企业落户西部地区。目前,西部12省区市与海南省、广东省湛江市共同推进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正是依托中欧班列与中亚、中东欧和欧洲国家相连,形成了“一带一路”经中国西部地区的完整环线,加快西部地区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