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元宇宙也有炒房团?谨防成为“新概念”的俘虏

2021-12-14 13:31:4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在“房住不炒”的严厉政策环境下,曾经在现实里叱咤风云的“房叔”“房姐”们纷纷倒台,许多甚至落得不光彩的下场。但在另一个如火如荼的“元宇宙”世界里,“炒房团”却异军突起,在世界互联网领域掀起了一场“圈地运动”。媒体记者在一些相关App上看到,一套原价88元的虚拟半海景别墅,甚至叫价高达10万元。

原本作为科幻概念的元宇宙到底是什么,目前在全世界都仍未形成一个标准而清晰的答案。但是,这个模糊的概念,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火起来。

基于常识,在状况不明的情况下就跟风砸钱“抄底”,这事再怎么看都是悬之又悬。普通个体急于想分一杯羹,不惜重金投入,到头来极有可能是被割韭菜。以买房为例,如果一些人觉得在现实中买房都有困难,就把买房的愿望寄托在元宇宙之中,向“虚拟”房产下注,甚至将之当作财富自由的捷径,这实在是“财迷心窍”。在连元宇宙是什么都没搞清楚之前,就别想着去“搏一把”了。

有太多的前车之鉴说明,当一个概念大火之时,也往往是泡沫最大的时候;盲目跟风下注,最终多半是交智商税。这几年,几乎过一段时间就会涌现出一个新概念,然后上演从“爆炒”到泡沫破裂的戏码。如从炒币到炒鞋,再到炒盲盒等等,各式概念“你方唱罢我登场”,但哪一个最终不都是一地鸡毛?这种“魔幻”现实,其实提醒现代人必须注意的一个风险,即谨防成为“新概念”的俘虏。

专业人士说得很明白,这类追逐热点的项目,盈利模式无外乎用时髦的话术进行包装并吸引投资者参与,目的都是为了把项目以更高的估值出售给后来的投资者。说到底,就是一场场“击鼓传花”的游戏,而最终承受代价、买单的,必然是懵懵懂懂的普通个体。

因此,不只是“元宇宙”,面对那些一夜爆火的“新概念”、新噱头,无论是为保卫个人财产,还是守护个人心智,每个人都不妨多些冷静,少些跟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