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节前市场情绪难以改善 节后行情或转暖

2022-01-29 09:36:2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整个一月份跌了一个月!今年以来,A股持续走低,年初至今近4200家公司股价下跌,590家公司跌幅超20%,超1700只基金(份额分开计算)净值年内跌幅超10%。截至1月27日收盘,沪指跌1.78%,深成指跌2.77%,创业板指跌3.25%。

进入一月,A股市场风声鹤唳,个股基本都是“先跌为敬”,而且连续反复下跌,完全无视即将来到的农历新年;当然,也把全面降准与降息的经济学原理还给了老师,股市不仅没有出现学者所言的“千股涨停”,反而越跌越快。

面对如此市况,舆论自然先来一遍,呼吁“挺起A股的脊梁”,然后基金管理公司开始“自购”。易方达、广发、富国、南方等多家基金公司出手自购旗下基金。1月27日,广发基金公告称,公司将于公告之日起30个交易日内,以固有资金8000万元申购旗下权益公募基金,并持有1年以上。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称,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公司于1月27日出资1亿元,申购公司旗下主动偏股型公募基金,并承诺持有时间不少于一年。富国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固有资金出资6000万元,于本公告之日起10个交易日内申购公司旗下股票型、混合型公募基金,并承诺至少持有1年以上。

嘉实基金发布公告称,自2022年1月27日起,一个月内运用固有资金投资于本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5000万元,所投资的基金持有期限不短于一年。南方基金发布公告称,以固有资金申购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合计出资将不低于5000万元,并持有3年以上。1月26日,中欧基金公告,将于公告之日起30个交易日内以自有资金申购中欧医疗健康基金、中欧医疗创新基金合计5000万元,并持有三年以上。华安基金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自1月26日起至2月25日,使用固有资金申购公司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合计出资不低于5000万元。华安基金表示,后续公司将持续申购公司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笔者觉得应该把这些基金公司记录一下,不仅佩服他们的行为,也是日后投资选择的参考。

说到A股下跌的原因,排第一位的还是对经济发展的预期。从A股历史情况看,在春节前多数会呈现风险偏好偏弱的特征,无论A股还是港股,而春节后多数会稍有恢复。从当前情况来看,中国稳增长仍在发力进程中,但市场担心政策受约束较多;中国内部疫情仍零星散发,可能对消费等领域形成拖累,而外部经济体逐步开放,形成对比;从外部来看,美联储近期持续传递偏“鹰派”信号,乌克兰事件仍有待观察。再叠加长假在即,投资者普遍入场意愿较低、观望心态重,节前市场情绪自然难以改善。

其实,在投资安全与投资收益面前,多数人的选择都是前者。A股开年以来持续大跌,与高景气赛道估值过高、迎来回调有关,其原因主要还是受外围市场影响较大。主动权不在自己手里,反而要受外围因素影响,这就是意料之外的因素,也是投资不够安全的首要考虑。

那么,我们就来考虑一下外围因素,主要是美联储因素。美联储1月议息会议的书面文件中给出的加息和缩表相关指引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鲍威尔在发布会上表态鹰派,超预期的点在于他对年内加息超过四次以及加息幅度持开放态度,导致市场年内加息预期上升至4-5次,并引发资产价格迅速倒向鹰派。鲍威尔上述表态后资产价格也大幅调整,黄金几乎抹去近一周以来全部涨幅,美元指数重拾强势,这开启了A股资产的估值端担忧。

时间是所有问题的答案,不妨耐心看看,是不是机会也在里面了?

标签: 节前 市场情绪 节后 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