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港股30年最惨!投资大佬:来不及了,加仓!外资称曙光在二季度

2022-03-15 21:48:13 来源:中国基金报

加息、冲突、监管叠加疫情,市场的恐慌情绪尚未消减!

恒指破24年支撑线,3月已创30年来最差。

早盘一度上扬,恐慌情绪放大之下,恒生指数再走弱直跌1116点,下挫5.72%,跌幅较昨日再放大,收18415点;恒生科技早盘一度翻红,跌8.10%,收3472点。

截至3月15日,恒生月内跌幅18.92%,创下30年来第三:仅次于1997年10月和2008年10月,前两次分别对应亚洲金融危机时索罗斯做空港元和美国次贷危机,下跌幅度分别为29%和22%。

恐慌情绪指标恒指波幅一度飙至33%,破50关口,收于49.44,创下自2020年疫情爆发时新高。这一指数反映一段时间内恒生指数波动的快慢,被视为判断投资者情绪变化的有效指标。若该指数处于较高位置,表示市场预期恒生指数未来一段时间有较大变动,且投资者情绪不稳定。一般高于40,意味着市场极度恐慌。

从历史上看,恒指波幅超过40的历史时期包括了2008年金融危机、2011年欧债危机、2015年A股大跌及2020年的新冠疫情。

从技术图形来看,目前恒生指数已经跌破了24年跨度的支撑线。

小摩腰斩腾讯目标价

段永平:来不及了,加仓!

再有外资投行刊出看空报告,普降中国互联网股票评级,称地缘政治风险之下,传统估值不再重要。

摩根大通发表报告称,国际投资者在投资中国股份时,风险管理成为最重要的考虑因素,预料中国互联网板块短期内将持续被抛售,下调该行覆盖28只中国互联网股票评级至“中性”或“减持”,仅给予快手“增持”评级。

报告指出,近期中资互联网股股价弱势,因受市场气氛与技术带动,会改变全球投资者未来6至12个月在策略上部署,预料资金会显著流出中国科技股,在不明朗因素下,会对整个中资科技股造成压力。中国地缘政治风险以及各类资产大幅波动,配合全球成长股股价疲弱,在风险管理前题下,会减少投资内地互联网股,因此估值框架模型变得不再重要。该行将腾讯、阿里巴巴、美团、京东、网易、百度及哔哩哔哩等28个股评级从“增持”降至“减持”。

从今日个股表现看,互联网龙头的下跌并没有刹车,成交量普遍放大。其中,阿里巴巴跌11.93%收于71港元,创香港上市新低,成交额124亿港元放大近5成;腾讯跌10.19%收于298港元,成交额367亿港元较昨日放大近6成。

作为港股龙头,腾讯的股价一连突破400及300两大关口,已经引得投资者准备入场,两度宣布抄底腾讯的段永平表示将再度加仓。

昨日,知名价值投资者段永平表示,再过一两个礼拜,应该还有些苹果股票看跌期权到期,到时可以考虑再买点(腾讯),并表示这笔钱可以考虑一半放腾讯上。今日上午,段永平表示不等了,准备明天卖伯克希尔哈撒韦买腾讯。根据段永平两次表态时间,其最低价也高于420港元,持仓腾讯浮亏约三成,不过段永平表示腾讯持仓占比很少。

小摩并不看好腾讯近期的走势。摩根大通指出,虽然腾讯股价过往相对有弹性,但大量资金从互联网板块流走,作为板块关键情绪阴晴表的腾讯可能会跑输。由于负资金流动、宏观环境及游戏版号审批充满不确定性,摩通认为腾讯未来6个月的前景将面临更多挑战,因此将腾讯的评级由增持”下调至减持”,目标价由570港元大削53.5%至265港元。按此计算,腾讯还有10%的下跌空间。

报告指出,预计腾讯今年上半年将面临不同挑战,包括国内网游行业前景疲软,新游戏公布受限,基数效应较高和海外经济重启影响玩家参与度;另一方面,由于部分垂直行业也面临监管,广告前景疲软。但腾讯下半年或因政策刺激、监管环境正常化等,收入和盈利才将恢复。

此外,摩根大通将阿里及美团目标价由原先的175港元及295港元,下调至63港元和90港元,较目前收盘价分别还有11%和15%的下跌幅度。

监管因素或缓和

外资表态曙光在二季度

好消息是,市场最为关心的中概股退市风险或有缓解。有消息指美监管机构正寻求与中国达成合作,以结束跨境审计监管困局。

财联社援引彭博社报道称,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表示,该委员会正与中国监管部门保持积极沟通,近期已多次举行会谈,双方致力于达成一份合作协议,以便其能够检查在美注册的中国内地及部分从事内地业务的香港审计师事务所。PCAOB表示愿意与中国政府部门保持合作关系,采用目前其与数十家其他国家或地区之间类似的合作方式开展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和调查。

我国证监会曾于3月11日表态,表示尊重境外监管机构为提高上市公司财务信息质量加强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但坚决反对一些势力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错误做法,并表示始终坚持开放合作精神,愿意通过监管合作解决美方监管部门对相关事务所开展检查和调查问题,符合国际通行的做法。

大跌之下 ,有外资称不应过于恐慌,仍有不少看多因素。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环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认为,未来料有更多中概股被纳入名单,短期市场料持续波动,但投资者不应过于恐慌而忽略股市的利好因素。港股近日大幅波动,投资者无需仓促行动,因市场仍有不少利好因素,包括中央会继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内房信贷情况改善,地方政策采取更积极的财政政策等。

瑞银也表态看多,称企业业绩与宏观数据疲弱,或是触发港股中资股抛售的部份原因。两会后鉴于料有更多刺激措施料出台,瑞银认为有望在今年第二季复苏。

瑞银财富管理则指出,预计在政策支持下,中国经济将从第二季起复苏,将海外中国股调升至看好,预计今年有望取得高双位数回报。除政策支持外,宏观经济前景向好亦可望带动今年中国企业获利实现双位数增长。

标签: 恒生指数 摩根大通 恐慌情绪 中国互联网 股票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