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今日话题|抄底时间到了?基金公司“自购大潮”席卷,你心动了么?

2022-03-17 20:21:4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自购热点不断升温。春节假期之前,便有一大批头部公私募基金纷纷出手,大举自购。进入三月份,不少明星基金经理与基金公司又开启了自购密集期。

据不完全统计,3月份以来,有不少明星基金经理纷纷出手自购,其中包括:

2021年度冠军基金经理崔宸龙,自购旗下两只基金合计 150 万元;宝盈基金基金经理张仲维出资申购旗下基金合计100万元;嘉实基金基金经理姚志鹏自购旗下基金200万元,信达澳银基金冯明远自购旗下基金超百万;中庚基金丘栋荣出资申购旗下基金不低于1500万元。

当然除了明星基金经理之外,基金公司也动辄豪掷几个亿自购旗下基金。Wind统计显示(不完全),截至2022年3月17日,年内已有48家基金公司进行了自购,合计自购次数为70次,总金额11.85亿元。从自购类型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自购规模整体比较均衡,分别为4.56亿元、4.43亿元。而债券型基金自购规模则整体较少,年内自购规模为2.25亿元。

今日,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称花费2亿自购旗下权益型基金以及FOF基金,永赢基金、海富通基金等也在本周陆续发布了自购公告。更有基金公司采取了“自购”与“放款限购”双管齐下的方式,比如睿远基金今日发布公告称放宽了旗下两只基金申购上限至少5倍,这也是睿远基金今年以来第二次调高旗下公募基金大额申购上限。加上3月15日自购的1.5亿,今年以来睿远基金已使用2.8亿元申购旗下基金。

从历史数据来看,大规模的自购通常发生在市场大幅回调时。而这一波头部公司的自购与放宽限购,是否意味着市场已经到了底部,抄底时机已到呢?

对于在这个时候进行自购与放款限购,崔宸龙表示,日前打开限购主要是考虑近期新能源回调较多,行业基本面情况优异,短期市场走势与板块基本面背离较大,可能是较好的中长期布局的机遇期;信达澳银基金副总经理冯明远表示,自己一直会通过定投的形式加仓自己管理的产品。近期市场调整较大,也正是希望通过这种事形式,与投资者一起见证市场的发展。对于科技行业的发展,冯明远相信冬天终会过去,春天终会到来。

当然,公募基金自购潮的开启,在历史中可能有几次恰逢市场筑底阶段,然而这并非百试百灵,两者之间并无明确的指向关系,因为机构的自购行为更多是建立在长期的配置策略上。你会跟随这波“自购潮”抄作业吗?

你认为市场是否到了“抄底”阶段?

欢迎各位在评论区分享、转发~

标签: 基金公司 基金经理 今年以来 信达澳银基金 公募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