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解读中国平安年报:持续升级医疗健康生态圈战略,打造“中国版联合健康”

2022-03-20 15:22:29 来源:中国基金报

3月18日,A股市场最重要的成分股之一中国平安举行2021年度线上业绩发布会。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携一众高管出席,直面并回应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表示,平安要打造“中国版联合健康”,创新探索以“HMO+家庭医生+O2O”为核心的集团管理式医疗模式,打通供给、需求与支付的闭环,提供最佳性价比、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健康服务,反哺金融主业。

业内人士指出,保险业务依然是平安的基本盘,但从这份年报中我们可以窥探,未来医疗板块在平安的业务比重中会越来越大,"综合金融+HMO管理式医疗"的新模式,或许会再造一个新平安。

打通供给、需求与支付闭环

对于这家万亿级的金融航母来说,医疗的“未来时”早已成为“正在进行时”。

马明哲曾表示:“金融是现在时,医疗是未来时是平安下一个10年的大布局。

2021年,平安创新推出以“HMO+家庭医生+O2O”为核心的集团管理式医疗模式,打通供给、需求与支付闭环。医疗健康生态圈与金融主业协同效果逐步显现,中国平安超2.27亿个人客户中有近63%的客户同时使用医疗健康生态圈提供的服务,其客均合同数达3.3个,客均AUM达4.0万元,分别为不使用医疗健康生态圈服务的个人客户的1.6倍、3.0倍。

而平安健康作为平安医疗健康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21年12月31日,平安健康累计注册用户量近4.23亿 ;2021年累计付费用户数快速增长至超3800万。2021年营业收入增长至73.34亿元。

依托医疗健康生态圈,平安通过“保险+健康管理”、“保险+高端养老”、“保险+居家养老”三层产品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养老服务,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带动寿险获客及黏客。2021年,近30%的新增寿险客户来自健康医疗服务转化,彰显平安综合金融下的全新能力与活力。

中国平安联席CEO陈心颖表示,“医疗市场的潜力巨大,但也很复杂,不能只是瞄准其中一点,必须要有长期的全方位的策略才能对其充分渗透,抓住医疗需求要看生态圈哪个地方能创造价值。”

年报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HMO+家庭医生+O2O”均有显著进展,多项业务已经落地。

在HMO方面,平安着重发挥保险、医疗健康服务的优势,截至2021年12月末,集团医疗健康相关付费个人客户近1亿、付费企业客户约4万家;2021年全年健康险保费收入超1,400亿元。

其中,面向团体客户服务,平安主要提供企业员工健康管理服务体系。截至2021年12月末,已覆盖企业客户约4万家,服务企业员工数达2,000万。而面向更广大的个人客户,平安聚焦“保险+医疗健康服务”相关产品的打造,为客户提供“有温度的服务”。2021年,平安寿险打造“平安臻享RUN”健康服务计划,提供健康管理、慢病管理、疾病诊疗等场景下的12项核心健康管理服务;截至2021年12月末,“平安臻享RUN”已覆盖超2,000万平安寿险的重疾险保单客户。

O2O服务板块也在过去一年中实现了快速布局。截至2021年12月末,在国内,平安自有医生团队与外部签约医生的人数超4万人,合作医院数超1万家,覆盖99%的三甲医院,实现百强医院全覆盖;合作健康管理机构数9.6万家;合作药店数达20.2万家,全国药店覆盖率约34%……这些如同毛细血管的医疗资源,使平安得以提供“到线、到店、到家”的线上和线下服务,从而覆盖健康管理、疾病管理、慢病管理、养老管理四大业务场景,形成客户服务的闭环。

打造中国版的“联合健康”

在谈及“中国平安医疗健康生态圈进展”“如何实现中国版HMO”这些问题时,陈心颖表示,关键看两点,一是要代表支付方,二是要整合好供应方。

在支付方这端,她表示,中国平安覆盖2.27亿个人客户,能代表支付方撬动市场,做好健康、医疗、养老的服务。

在供应方这端,她表示,要通过线上线下整合医疗资源。具体如何推进整合,她坦言,要从以下方面着手:通过平安好医生这个线上流量入口突破;加大整合线下资源。她举例说,中国平安与北大医疗等进行资源合作,日后也会在其他城市继续推动与核心医院的资源合作;此外,要提供“三到”服务,即“到线(平安好医生)”“到店(全国百强医院和1500多家三甲医院)”和“到家(100多家供应商提供200多项大家服务)”。

平安一直有个愿景,要打造“中国版的联合健康”,将保险和医疗康养融合做大。

据了解,联合健康是美国规模领先的健康保险及健康管理服务集团,也被业内普遍视作“保险+医疗健康生态”业务模式的标杆企业。截至2020年末,联合健康集团拥有33万名雇员,其中有12.5万名医疗专业人士,健康险业务服务用户4844万,占美国人口的比例为13.1%,业务覆盖美国50个州和全球130个国家,总资产1973亿美元,净资产705亿美元。截至2021年3月16日,联合健康的股价达到了4688亿美元。2020年,联合健康的保险业务营收占比为60%,贡献了55%的营运利润。由此看来,健康服务比传统的单一保险产品销售更具备高成长性。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不少国内险企打出了成为“中国版的联合健康”,“对标联合健康”等口号,但据现有的情况来看,最有可能真正成为“中国版联合健康”的险企,还是龙头平安。这是因为,平安对于“保险+医疗”产业链的构造,包括时间、空间、深度与广度上的布局,皆与联合健康不谋而合。

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一方面,2021年,平安入主新方正集团,获取大量线下优质医疗资源,另一方面,平安又推出高端康养品牌“臻颐年”,通过“金融+医疗+康养”结合的创新发展模式,整合公司金融、医疗与科技领域的优势资源,布局康养产业,打造有品质的康养服务。

此外,平安也在酝酿打造综合医院及健康管理中心。2020年5月,平安与深圳龙华区政府签约,合作运营“平安龙华医院”,引入自身的医疗资源、科技资源、管理能力,把平安龙华医院建设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国百强医院、打造公立医院改革的深圳模式。2021年8月,平安龙华医院主体基本完成封顶。与此同时,平安在2021年10月正式挂牌营运了首批高端健康管理中心,截至2021年12月末,全国已有14个健康管理中心。

通过布局这些优质线下医疗资源,平安填补了医疗生态圈的重要一环。平安在年报中指出,未来,平安通过将北大医疗下属优质资源,与平安的综合金融、医疗科技紧密结合,进一步深化医疗健康产业战略布局;围绕北大国际医院、深圳市龙华区综合医院重点打造南北旗舰机构,为客户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还专门披露了平安医疗健康服务对寿险主业的反哺。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末,平安寿险活跃使用医疗健康服务的用户量约4980万,其中37%已成为平安寿险客户,规模稳步增长;与此同时,去年平安寿险近30%的新增客户来自活跃使用医疗健康服务的用户,占比逐年提升。独具优势的医疗健康服务提升客户粘性与价值,另辟蹊径的养老布局开启新一轮价值增长极,平安的寿险改革正呈现出系统覆盖、路径清晰、落地全面、效能彰显之势。

国际咨询公司奥纬咨询发布报告称,尽管中国寿险行业短期面临增长疲软,但随着中国居民财富的积累和保险意识的提升,这些潜力将在未来30年中逐步释放,预计到2050年,中国人身险市场保费规模或将达到45万亿元,相当于目前的近10倍预期增量。

招商证券认为,中国平安强调“医疗健康服务”将会作为公司战略升级的重要方向,未来致力于打造“中国版联合健康”,公司当前处于开拓“第二增长曲线”的初期,随着公司寿险改革的持续推进,有望在不久后迎来经营的拐点。

未来居家养老服务体系逐步拓展多地

在备受关注的居家养老问题上,平安已提前看到居家社区养老的蓝海。据了解,平安推出了“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整合医、食、住、行、财、康、养、乐、护、安10大场景服务,通过智能管家、线上终身管家、家庭医生、N个专家顾问触达客户,搭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居家养老一站式服务平台,配合严密的服务监督体系,保障客户权益。平安积累了全球最大的五大医疗库,在健康问题上具有高效解决病例的实力,同时还整合了全球顶尖的健康医疗资源。

陈心颖透露:“就医疗体系来说,平安现有超过2000多名自己的医生,还有覆盖150余家百强医院和专科名院,其中全国百强医院覆盖99%,与超三分之一的全球前100医院开展合作。我们将提供优质的医疗资源,再加上我们自身好医生、北大国际医院,我们正在打造北大医疗,和其他智慧医疗。我们的医疗科技在过去几年都是排名全球第一、第二名的。”

在她看来,如何让老年人在自己熟悉的家庭环境中生活,同时享受到专业的社会化服务,是推进居家养老模式最核心的问题之一。

平安式居家养老将如何解决上述痛点难题?她表示,将从“老人舒心”“子女放心”“管家专心”入手,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她表示,为了让“老人舒心”,中国平安提供了从衣食住行到康、养、乐、富等十个方位的650多项到家服务。

为了让“子女放心”,中国平安打造了包括环境监督、体制监督和服务监督的“三位一体”监督体系,确保老人居家养老的安全和健康。

为了让“管家专心”,中国平安配备了专属管家+医生,24小时为客户提供服务。

她表示,打造居家养老服务需要整合外部几千家供应商以及9000多项不同服务。中国平安之所以能啃下居家养老这块“硬骨头”,她认为,关键在于公司构筑的在线医疗资源以及资源整合能力。另一方面,则在于公司的科技力量,整合了众多服务供应商和构建养老服务标准。

“在去年深圳和南京试点的基础上,今年3月1日中国平安正式推出了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仅仅不到一个月,该业务已经迅速发展至全国20个城市。超额完成目标,未来将逐步拓展到全国更多城市。”在谈及未来计划时,陈心颖信心满满地表示。(CIS)

标签: 中国平安 家庭医生 生命周期 综合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