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对话东方基金蒋茜|践行价值成长 从确定性事实中寻找安全边际

2022-03-24 12:33:07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近年来,公募基金规模频频刷新记录。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21年12月末,国内公募基金净值已达25.56万亿元。

随着近两年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基金整体表现喜人。这其中,如“东方创新科技混合基金”和“东方主题精选混合基金”两只产品,更是同类产品中的佼佼者。据海通证券数据显示,“东方创新科技混合基金”最近二、三、五年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分别为3/209、1/143、3/90;“东方主题精选混合基金”最近二、三、五年同类排名分别为1/209、2/143、14/90。

上述2只产品的掌舵人,即是东方基金权益投资副总监蒋茜,基于多年来的从业经历,蒋茜形成了对于组合管理和投资的深刻理解,偏好价值成长投资的他,采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投资框架,在选股方面以GARP为核心,重视业绩与估值匹配。

近日,特邀请东方基金权益投资副总监蒋茜做客直播间,解码2022年震荡行情下的投资机会。

坚持践行价值成长投资策略

主持人:您作为行业内典型的价值成长策略的践行者,始终坚持价值成长投资方法论,能否具体谈谈您的投资理念?

蒋茜:我的投资理念比较简单,就是做成长股的基金经理。我认为所有投资的底层逻辑就是成长创造价值,价值和成长兼顾,投资本身是寻求企业长期可持续性的内在价值增长。

在我看来,成长创造价值具有两个维度:其一,企业的成长能为社会和用户创造价值,它必然是宏观经济、社会以及产业发展的结果,是顺应时代的;其二,企业的成长能为股东创造合理的回报。因此,投资者从二级市场获取的收益,最本质的是与企业内在增长相伴而生的,既包括以分红方式呈现的股东回报,也包括价格的上涨。

我所理解的价值成长投资策略,是在过去已发生的确定性的事实中去寻找安全边际,基于公司过去的事实、未来对成长的判断以及可能兑现的结果,在相对不确定的发展过程中寻找相对确定的向上“期权”。

价值和成长的同时实现,市场上常认定为“好赛道、好公司、好价格”,对此我认同,只是每个人的理解不一样。对于基金经理而言,核心能力就是对产业和公司的认知能力、定价能力,只有把这两点做好才能把投资做好。

主持人:在这样的价值成长投资理念下,您在投资的过程中会坚持哪些原则?

蒋茜:我们看股票价格,大部分是EPS×PE,实际上EPS就是基本面,PE就是估值,股票价格是基本面和估值抬升的结果。从这个方向上讲,任何一只股票的价格都是从基本面和市场两个维度来理解,所以我在投资过程中坚持的两个原则也与此相对应,即“研究创造价值”和“尊重市场反馈”。

“研究创造价值”,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基于基本面出发,通过基金经理、研究员的研究创造价值,更多的是熟知各类资产之间的共性和差异性,在当前信息传递节奏非常快速的环境下,如何筛选出正确的信息是关键。就我个人而言,我会尽可能避免“精确的错误”,把握相对“模糊的正确”。

关于另一个投资原则“尊重市场反馈”,我特别信奉黑格尔的一句话——“存在即合理”。我在投资的过程中,向来是基于弱者思维理解市场定价的合理性,这种合理性有长期也有短期,我会尽可能尊重市场的反馈,尽可能避免对抗市场。基于此,我觉得应对和预测非常重要,我会参与预测,但预测在我的投资框架里占比较少,更多的是应对市场的变化。

主持人:从您的代表作“东方主题精选”的定期报告披露的持仓情况来看,组合高度分散,可以说不限于行业也不限于个股,但业绩非常好。您能总结一下“东方主题精选”几年来长期保持基金净值整体稳定向上的原因吗?

蒋茜:我在管的“东方主题精选”产品组合确实高度分散,持股数量很多,有些个股持股周期较长,有些个股持股周期较短,但整体收益主要可能是得益于我在过去参与研究过很多行业,经验较丰富。目前为止,我曾任职研究总监四五年,期间也指导过研究员,搭建过投资框架。同时,我投资股票的方式比较特别,是弱者思维,股票价格下跌时我能相对准确地判断出下跌的原因,并且能及时应对和做出决策,还会考虑止损。这种交易框架和风控机制,是产品净值长期整体稳定向上的主要原因。

选股不局限于“三好”公司

主持人:您在投资方面的目标是什么?

蒋茜:我有两个简单的目标:一是希望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寻找一个比较自洽的投资方式,让自己轻松一些;二是让自己的投资能够长期化,也就是把基金经理这份职业长期化,这一个目标对我来说比较重要。

在我看来,投资就是修行,在重压之下尽可能让自己保持身心愉悦,坦然地面对投资。我的整个投资体系也与此相关,让自己在投资的过程中舒适、轻松一些,让投资长期化。

主持人:您目前所形成的投资体系是怎样的?

蒋茜:整体来看,目前我的投资体系呈现两大特点:第一个特点,因为我用弱者思维进行投资,我的投资体系是均衡中庸,寻求更高的容错率,从而努力降低组合的波动,力争为持有人带来良好的持有体验。

第二个特点,组合管理和个股选择并重,个股选择包括行业配置,本质上也是前面讲的均衡之道的思维。公募基金产品有合同、考核要求等很多约束和限制,每个产品的投资目标、服务客群等也不一样,如果想达到“既要又要”的多重目标,就要在合同约定范围内在一定程度上对个股行业选择配置做出牺牲和退让,最终的选股符合阶段性组合的目标,这一点很重要。

从整个投资体系来看,我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投资方式,我把这个体系具体分为三部分:自上而下的策略思考、中观行业的比较和个股挖掘。

主持人:基于您的投资理念和投资体系,能否具体谈谈个股挖掘?

蒋茜:关于个股挖掘,市场上常说“好赛道、好公司、好价格”,结合我的“价值成长体系”,我最底层的选股逻辑是成长,寻找从1到N内在价值确定性的成长。我定义这种成长为以需求为核心,尽可能寻找从1到N这种企业,作为供给的创造者或者阶段性供给的满足者去享受成长红利。这种成长分为两个维度:行业维度和自身α。以需求为导向,我一般会把行业分为导入期、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我跟踪的是成长期。成长期里我又划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0到1,第二阶段是1到10,第三阶段是10到N,第四阶段是N以上,我的投资大部分在1到10和10到N的阶段。

价值成长策略中,讲究最优选择,即“好赛道、好公司、好价格”,但实际上我们不太可能做到最优解,这样的“三好学生”非常难得。对此,我把赛道、公司、价格作为一个立体关系来看,划为八个象限,第一个象限为好公司、好价格、好行业;第二象限为好赛道、一般的公司、好价格;第三个象限为好赛道、好公司、一般的价格;第四个象限为好公司、好价格、不好的赛道……完美的投资标的一定是三好学生,但不够完美的投资标的只要拥有足够的发展空间也可以考虑配置。

2022年A股成长价值业绩分化或收窄

主持人:之前看到您在市场行情分析时提到今年A股市场是振荡上行,那么您觉得今年成长和价值的业绩分化是否会加剧?今年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压力大不大?

蒋茜:我觉得今年价值与成长的业绩分化会收敛。从稳增长的预期来看,这事关国家2022年政策趋势的导向,在经济下行过程中国家的稳增长政策会较多,部分受益于此方向的资产相对来说会阶段性有比较好的表现。

在宏观经济整体下行且2021年成长成绩较好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企业不可避免会受到影响,2022年的企业盈利增速或不及2021年,因为2021年之前的2020年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整体来看,今年上市公司企业经营压力或许会相对较大。

从市场风格来看,我觉得今年市场不会有熊市,整体或是振荡上行状态,上半年或是价值,下半年或是成长。前期稳增长的重要性更大,市场做高低切换,做一些价值股重估。

主持人:您认为2022年美联储加息预期对A股有何影响?

蒋茜:我是这么想的,因为沪港通、深港通,海外投资者也比较多,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关联度很高,但每个市场都有自身运行的内在规律,这个规律会阶段性受到外在的影响,从而产生阶段性的波动或冲击,但市场最终的结果还需往后观察。也就是说,A股市场在一两个季度内可能会受海外因素影响,包括美联储政策,但冲击过后最终决定市场走势的肯定还是市场自身因果运行的内在规律:盈利、流动性、政策、产业方向、估值水位等等,这是综合考虑的。我个人认为,美联储政策可能会对A股造成阶段性波动,但它不会改变A股市场运行的轨迹。

值得一提的是,拟由蒋茜担任基金经理的新基——东方创新成长混合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东方创新成长”)正于今日(3月24日)启动发行。该基金将聚焦“中国关键性战略领域”和”新领域弯道超车机会”,掘金价值成长领域的“高性价比资产以及潜力个股”,分享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产业升级红利。

备注:东方主题精选基金合同生效时间:2015年3月23日;2016-2021年各年度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2.00%、-1.70%、-34.74%、35.68%、108.42%、51.0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7.07%、10.74%、-13.54%、21.41%、16.22%、-1.88%。过去三年和过去五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27.21%、174.0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8.45%、32.55%;以上数据来源:本基金定期报告,截止2021.12.31。呼振翼任职2015.3.23-2015.8.20,邱义鹏任职2015.6.30-2017.1.19,王晓伟任职2016.11.2-2019.1.2,蒋茜任职2019.1.2至今。(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止日期:20211231)

东方创新科技基金合同生效时间:2015年9月8日;2016-2021年各年度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8.37%、4.76%、-29.94%、56.03%、112.38%、32.1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7.07%、10.73%、-13.57%、21.43%、16.22%、-1.88%。过去三年和过去五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37.87%、221.3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38.45%、32.55%。张洪建任职时间2015.9.8-2016.7.1,邱义鹏任职时间2016.7.1-2017.1.19,郭瑞任职时间2016.12.27-2019.8.29,蒋茜任职时间2019.8.29至今;(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止日期:20211231)

排名数据来源:海通证券-中国基金业绩排行榜评价日期2021.1.2;最近一年(2021.1.4-2021.12.31);最近两年(2020.1.2-2021.12.31);最近三年(2019.1.2-2021.12.31);最近五年(2017.1.3-2021.12.31);东方创新科技同类、东方主题精选同类:主动混合开放型-偏股混合型。

尊敬的投资者:

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当您购买基金产品时,既可能按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东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做出如下风险揭示:一、依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基金中基金、商品基金等不同类型,您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您承担的风险也越大。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开放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一定比例(开放式基金为百分之十,定期开放基金为百分之二十,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产品除外)时,您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申请的全部基金份额,或您赎回的款项可能延缓支付。三、您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四、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东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及相关机构不对基金投资收益做出任何承诺或保证。(CIS)

标签: 创造价值 基金经理 基金投资 东方基金 混合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