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蔚来又亏了40亿!李斌:暂不涨价,这一年能盈利!

2022-03-25 14:56:4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日早间,蔚来公布了2021年年报, 2021年全年营收3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122%;净亏损40.2亿,归母净亏损105.7亿元,经调整后的归母净亏损29.8亿元。

2021年净利弱于分析师预期

营收好于预期

业绩公布后,3月才在香港二次上市的股价一度下探达7.45%,午盘收跌4.7%。

作为国内最早发力新能源车的新生力量,截至2022年2月,蔚来累计交付量达18.3万辆,在国产造车新势力中排名首位。其中2021年全年交付量共计9.2万辆,同比增长109%。不过,近期三大新势力的交付能力出现高低差别:小鹏汽车1月份交付12922台,理想交付12268台,蔚来交付9652台。2月车辆交付也大致延续了这一格局,小鹏6225台,理想8414台,蔚来6131台。蔚来的交付总量相对落后。

对于需要能否月销量保持在1万台左右的疑问,电话会议上,蔚来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指出,今年3月订单符合预期,需求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现有产品和同价位的油车相比,仍然有非常大的竞争优势。

对于目前持续亏损状态,李斌指出目前执行了毛利覆盖销售及管理费用的策略,其亏损主要来自长期研发及在欧洲市场上的投入。他预期2023年四季度能够盈亏平衡,希望2024年实现盈利。

今年有两款新车面市

李斌称暂不考虑提价

自成立以来,蔚来陆续发布ES8、ES6、EC6、ET7、ET5共5款量产车型,其中新品ET7与ET5是蔚来首款轿车产品,计划今年3月和9月开启交付。

相对于国内其它造车新势力,蔚来在国内是少有定位高端的车企,蔚来的所有车型(整车)售价均在 30 万元以上。新车ET7高达42万的售价已经对标国外豪华品牌,9月开售的ET5约32万的售价相对亲民,但也高过了特斯拉目前热销的Model 3标准款不到30万元的售价。

受电池上游行业影响,近期多家新能源车开始提价。李斌则指出当前没有涨价的想法,但结合智能硬件升级以及未来电池成本的变化,接下来会根据市场情况来看定价政策是否需要调整。全年毛利率目标依旧设定在 18-20%。

作为新能源汽车势力中,蔚来是少有的发展换电业务的车企,通过快速扩张的补能网络和基于车电分离的电池租用服务,蔚来构建了“可充可换可升级”的能源服务体系。李斌表示 ,现在每天会有约3万次左右换电量,换电站会提前一到两年时间去布局,一座换电站能服务大概1000台左右保有量。

竞争日益激烈

高瓴四季度砍仓过半

作为高端定位电动车,蔚来面临技术更新换代和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压力。有分析认为,蔚来的定价决定了技术必须要领先其他国产厂商,同类品牌也在不断发力,特斯拉国产后价格一降再降,加上德国豪华品牌的纯电平台也在路上,现在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

中国最知名资管机构之一的高瓴资本发布最新美股持仓报告显示,高瓴去年四季度大幅增持理想汽车,从去年9月末的108万份ADS增至12月末的500.7万份,理想汽车不但首次进入高瓴美股持仓十大重仓股清单,在其中概股中持仓名单中亦排第三。蔚来美股则遭到砍仓,高瓴对其持仓从85.9万份ADS降至35万份。

从新能源车三小将美股表现来看,近期近处于下跌通道,今年蔚来跌30%,好过小鹏汽车42%跌幅,但不及理想汽车跌13%的表现。

标签: 新能源车 更新换代 万元以上 盈亏平衡 主要来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