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猛收121亿!蚂蚁基金彻底火了

2022-03-31 10:53:49 来源:中国基金报

财富管理大时代下,互联网基金销售巨头继续跑出“加速度”。

3月30日晚间,蚂蚁基金全年业绩显示,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21.24亿元,净利润5.04亿元, 净利润率为4.16%。

随着2021年基金代销业绩陆续出炉,从已经披露的数据来看,招行、蚂蚁基金和天天基金均保持稳定增长。

蚂蚁基金业绩:2021年营收121亿,净利润率与天天基金基本持平

3月30日晚间,恒生电子披露2021年年报,其参股的蚂蚁基金全年业绩也对外公布。数据显示,蚂蚁基金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21.24亿元,净利润5.04亿元, 净利润率为4.16%,与同为第三方代销机构的天天基金基本持平。

从基金业协会公布的四季度基金保有规模可看到,尽管蚂蚁基金代销的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1.2万亿排行业第一,但其营收并非第一。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一定程度反应了蚂蚁基金投资者的持有期相对较长,频繁操作减少带来交易费用的减少。

上述人士分析,第三方机构主要服务普通投资者群体,与传统机构服务的高净值群体不同。第三方机构面向投资者收取的基金申购费率较低,而且通常还要付一定的资金支付手续费,因此尽管基金保有规模很大,利润率也并不高。

伴随大众理财意识的启蒙,2021年公募基金持续在快车道行驶,也带动代销机构业绩稳步增长。公募基金总规模去年一年从近20万亿元增至25万亿以上,增幅超25%,3月突破历史新高达到26亿元。

沪上一位头部三方基金销售平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两年蚂蚁的确发展非常快,目前头部格局很明显,集中在蚂蚁和天天,接下来就是腾讯、盈米,同花顺几家大的互联网销售平台。像蚂蚁、天天这种互联网销售平台头部趋势明显,从互联网平台做大规模的角度来说,是一个好的现象。一方面说明,客户对互联网投资——这种无线下接触媒介的投资方式开始更进一步的认同。另外一方面,对于公募基金的投资,尤其经过10年的投资者教育之后,越来越多的客户认为炒股不如买基,或者说直接投资不如间接投资,间接投资不如交给基金经理,这类认同度显著提升。对于所有互联网平台来说,这是一个市场风口,是一个比较好的现象。

“随着蚂蚁和天天在市场上‘一炮打响’,客户未来可能会逐步改变理念,买基金不一定首先考虑银行客服人员,银行理财经理,而是会先到互联网平台,先了解一下产品情况、费率,然后根据自己的需求再去选择销售渠道。”他提到。

互联网基金销售巨头跑出“加速度”

互联网基金销售巨头仍“狂奔”在快速发展的道路上。

日前,招商银行、天天基金、同花顺等代销机构均已披露2021年业绩。招行全年基金代销收入127.95亿元,稳居代销机构收入首位。第三方代销机构整体表现亮眼,天天基金全年收入50.81亿元,净利润2.82亿元,利润率5.56%,年销售额首破2万亿。同花顺基金代销收入同比增长72.94%,好买财富基金代销收入同比增长56.83%。

图:数据来自各家年报

上海一位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负责人也向记者坦言,从同业竞争的角度,虽然在基金代销行业要做差异化有一定的难度,因为这些基金产品,尤其是公募产品,它都是标准化的产品。我们一般会把基金管理人的材料,一些宣传内容,以及它能够支持的营销方式,比如说直播、短视频等去做转化之后再给到客户,所以客户就服务的感知可能是一样的。同一个产品同样的卖点,同样的时间在做宣传,所以的确是一个竞争比较激烈的行业。

具体来看,在全年市场波动的背景下,招商银行根据客户风险偏好变化,主动调整资产配置结构,加大理财产品供给力度,2021年底零售理财产品余额3.00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5.48%。

备受市场关注的代销非货基金,出现微幅下滑。数据显示,去年底招商银行代理非货币公募基金销售额6,080.35亿元,同比下降0.44%。同时,代理信托类产品销售额4,151.41亿元,同比下降11.51%。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去年底,招商银行以股票+混合公募保有规模7910亿元,位居所有基金销售机构的第一。其中非货市场公募基金保有量达到8701亿元。已经具备了非常明显的优势。

东方财富日前也公布2021年年报,旗下天天基金网交出靓丽成绩单,单年基金销售金额首次突破2万亿,创出历史新高。

报告期内,公司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大幅增长,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互联网基金销售业务实现较快增长。截至报告期末,共上线150家公募基金管理人12,777只基金产品,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含定投)交易374,555,304笔,基金销售额为22,385.71亿元,其中非货币型基金共计实现认(申)购(含定投)交易318,056,364笔,销售额为13,404.09亿元。

在此次年报中,天天基金网也披露了保有规模数据。截至报告期末,天天基金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6,739亿元,累计基金销售额过6万亿元。天天基金平台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314.7万,其中,交易日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394.81万,非交易日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155.12万。

从整体营收上看,天天基金网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50.81亿元,净利润2.82亿元。

标签: 天天基金 公募基金 基金代销 代销机构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