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什么样的钻石适合投资?大克拉钻石越稀有、越昂贵

2022-04-02 16:12:47 来源:我爱钻石网

天然钻石资源稀缺,具有较高价值。除了日常佩戴之外,钻石的投资功能也越来越显著,尤其在富人阶层,钻石投资更是成为一种趋势。而投资钻石,对品质有一定要求,并不是任何一颗钻石都具备投资功能,以下分享钻石投资特点、方向等相关介绍。

钻石的投资特点

在所有宝石品类中,钻石具有最细分的“4C”标准、最完善的销售渠道,也构建了最稳定的价格体系。因此,钻石价格不会像翡翠一样暴涨,其更适合做长期价值投资。

钻石投资变现现状

在国外,钻石投资者可以通过抵押融资、拍卖和珠宝公司回购等途径变现,而在国内,钻石通常只能通过拍卖行、典当行来变现。拍卖行对于典当钻石的收购条件非常苛刻,通过典当变现通常只能获得钻石原价值的30%—60%。

近几年,国内一些珠宝公司逐渐开始推出回购业务,但并没有统一的价格标准,有的原价回购, 有的折价回购,还有的选择性回购,例如只回购一定重量和级别以上的钻石。因此, 消费者在投资钻石之前,不可不考虑变现问题。

钻石投资方向

(1)全美钻石

由于无色钻石常含有一些杂质包体或杂质元素,其净度很难达到完全洁净,颜色也常常带有一些黄色调。色级为D色、净度为FL或IF的钻石被称为“全美钻”,是钻石中的极品,数量稀少且价格高昂,近年来价格不断攀升。

(2)大克拉钻石

钻石重量与稀缺程度的关系更密切,小克拉数的钻石较常见, 但是超过5克拉的钻石就非常珍贵了。因此, 无色钻石必然是重量越大、级别越高,就越稀有、越昂贵,也就越值得投资收藏。

(3)热门级别钻石

如果预算有限,只能投资小克拉的钻石,那么不仅要考虑钻石的稀缺程度,还要考虑市场需求量,如果市场需求量 小,增值也比较难。例如,1克拉、D-F色、FL-VVS2净度级别的钻石与2-3克拉、J-L色、VS2-SI2净度级别的钻石相比,虽然前者的颜色级别和净度级别均优于后者,但其克拉重量较小,相对来说后者更适合投资。

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再追求极端完美,而是以实用为主,同等价格下更愿意选择稍大颗粒的钻石,对净度和颜色的要求居于次要地位。因此,稍大颗粒较低级别的无色钻石需求量越来越大,其价值也在逐渐升高。

彩钻——更加适合投资

近几年,如果说无色钻石的销量多为刚需,那么彩色钻石的销量则多为投资。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意识到彩钻是更佳的钻石投资及避险标的。

据统计,粉碎大约1400吨岩石才能筛选出1克拉彩钻,其中绝大多数要么有灰色调,要么有褐色调,要么颜色暗淡,要么颜色深沉,真正艳丽的彩钻数量极少,平均25000颗钻石毛坯中才能挑出1颗,其稀有程度可想而知。因此,颜色好的彩钻,特别是黄钻和粉钻, 其投资行情稳定上扬。

彩钻非常罕见,在选购时,颜色是首要考虑的因素,其次是重量,切工和净度级别则放在次要位置。可以说,对于彩钻来说,颜色的重要性远远高于其他“3C”。任何颜色的彩钻只要色调带艳彩(Vivid)等级,价值自然居高不下,是投资的首选。

标签: 钻石投资 全美钻石 数量稀少 价格高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