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发钱了!这里664亿预算派消费大礼包,首期5000!惠及630万人

2022-04-03 15:27:51 来源:中国基金报

新冠疫情回落之际,港府派万元大礼包!

首笔5000港元自4月7日开始分期发放,去年630万已登记的帐户直接收券。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表示,将于4月7日向约630万名合资格市民发放2022年消费券计划第一阶段的消费券。消费券的使用期长达7个月,有效期至10月31日。

他表示,已成功登记去年消费券计划的市民,均会在4月7日收到新一轮消费券。市民当日会陆续收到相关手机短信或应用程序推送通知。

使用支付宝香港、Tap & Go「拍住赏」或WeChat Pay HK账户收取消费券的市民,将会在当天收到一张有效期至10月31日、金额5000元的消费券。

共计四种领取方式

?支付宝香港 (AlipayHK)

?八达通 (Octopus)

?拍住赏 (Tap & Go)

?香港微信支付 (WeChat Pay HK)

消费券适用范围

一般来说,消费券适用于接受支付宝香港、八达通、Tap & Go「拍住赏」及WeChat Pay HK作付款方式的本地零售、餐饮和服务业商户的实体及网上店铺,例如零售店、街市摊档、百货公司、超级市场、便利店、餐厅、快餐店、咖啡店、娱乐设施、美容院、公共交通等。

与去年消费券计划的安排一样,香港市民使用各类电子帐户进行本地消费时,属消费券适用范围的消费项目会被自动计入“合资格消费”总额。市民只要在5月至10月期间的“合资格消费”累积总额达4000元,便可在下一个月16日获发尾期1000元消费券。

需要注意的是,香港市民必须使用登记2021年消费券计划的同一款储值支付工具收取有关消费券,不能在此阶段转换储值支付工具。

此外,因八达通卡有储值限额,香港市民第一次拍卡领取的消费券金额不能超过3000元,余额可随着消费后八达通卡内的储值额下降后再拍卡收取,即该4000元消费券可通过多次拍卡全数领取。

1万元大礼包

较2021年翻番

此番万元礼包是香港政府在本年度预算中提出,本月开始派发的5000港元为第一阶段,香港特区政府表示,新一轮消费券计划(第二阶段)预计会在年中推出,详情会于稍后公布。

2022-23年度,香港《财政预算案》提出推行新一轮消费券计划,向合资格市民发放总额10,000港元以带动本地消费。整个计划涉及约664亿港元财政承担,预计措施可惠及约660万人。计划分两阶段执行,4月份先向超过630万名已成功登记“2021年消费券计划”的市民发放5000元消费券,余额会跟新符合资格人士的消费券一起在年中分批发放。

据了解,香港特区政府在2021年首次推出5000元电子消费券计划,凡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和新来港人士,只要过去两年没有长时间不在香港,均可申领电子消费券,而参与广东或福建计划的长者、在境外求学的学生等属特殊情况人士也属符合资格。

特区政府希望利用该计划刺激香港市民消费意愿,让所涉金额在本地经济流转,推动经济复苏。此外,电子支付对未来零售发展属重要市场基建,此计划有助鼓励更多市民和商户使用电子支付方式。

疫情高峰已过

香港本地商家忙推介

依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网站,香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数字逐步回落,目前新增病例已经从高峰时期数万例,已经回落至4000多例。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4月2日在抗疫记者会上表示,第五波疫情高峰期已过,新冠病毒感染数字持续下降,但个案的绝对数字仍高,如能以快速抗原测试检视全港感染情况一次,有利日后制定抗疫措施。

目前,香港政府要求香港市民4月8日至10日每日进行快速抗原测试一次,并在24小时内呈报阳性结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强调,此举属自愿性质,也非取代全民强制检测,当局会监察何时为全民强检的最佳时机。此外,香港政府将发放350万个防疫服务包,已派发了130万个,希望在一周内完成,服务包内包括快速抗原测剂。

不过香港政府也提醒市民,由于疫情仍然严峻,消费时务必严格遵守防疫措施。消费券的使用期长达7个月,有效期至10月31日,市民不用急于外出消费。

政府网站显示,香港第5轮疫情的高峰已过,目前呈回落趋势。4月3日抗疫记者会上,香港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表示,医管局现正治疗9,000名新冠病人,当中5,000名已经转为没有确诊,只因其他长期病患而须留院观察,病床压力已大大降低。

香港新冠疫苗接种总剂次已经达到1520万次,已接种一针人口占比超过92%。

消费券推出之际,不少香港本地商家已经开始推介本地消费及服务:

也有不少香港网友期待,在消费券刺激下会令本地消费股复苏。受疫情影响,今年香港本地消费疲软,包括卓悦、莎莎及周生生等多股股价下挫。

标签: 香港特区 支付工具 第一阶段 适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