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巴菲特放大招!超260亿重仓这只股,立马暴涨10%!

2022-04-07 14:40:52 来源:中国基金报

手持千亿现金的巴菲特在行动。4月初,他分批次加仓买入惠普,持股超10%,按本周三收盘价格计算,对应42亿美元,约合267亿元人民币,为今年第三笔大投资;股票盘后闻讯大涨约10%。

从SEC最新的披露来看,从4月4日到6日,巴菲特所执掌的伯克希尔分4次买入惠普的普通股,买入价格从34.88美元到36.43美元之间,买入金额从25万股到440万股不等,4天购入约1100万股,动用买入金额约3.2亿美元。连同初始持有惠普普通股1.09亿股,伯克希尔持有惠普1.2亿股,按本周三收盘价格计算,对应42亿美元,约合267亿元人民币,按盘后价38.36美元计算,持有市值约46亿美元。目前,巴菲特持有惠普约11.4%的股份,成为其大股东之一。

为何选中惠普?

苹果之后,巴菲特少有涉足科技股,惠普有哪些特质吸引了巴老?

从近5年业绩来看,惠普表现相当稳健,2021财年营收634亿美元,增速12%,净利65亿美元,大增128%。

买入惠普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这是一家相当注重股东回报的公司。以近期38美元价格和过往12个月时间计算,惠普的股息率达2.6%,回购收益率达19.3%,综合股东收益率高达21.9%。惠普股票回购和股息两因素结合起来考察,在标普 500成分股中高居榜首。

惠普的高回购是推高其股东回报的关键因素。截至去年10月的2021财年内,惠普共计回购了62亿美元的股票,较此前一年31亿美元增长100%。

估值或是另一买入因素

尽管近期惠普股份大涨,但相对其6.2美元的每股收益,目前巴菲特买入的价格仅相当于5.6倍PE,相对2021年5月12倍PE几乎打了对折。

疫情以来,居家办公等因素推高了PC厂家的回报,从2020年低点到今年3月底的历史新高,惠普股份上涨2倍多。从2021年5月来,股票一直处于横盘震荡局面。

从基本面来看,去年业绩主要受惠于居家办公增多,及后疫情时期消费反弹等因素影响。不过,受经济前景影响,PC行业开始出现了砍单潮,包括惠普等大型PC厂商都开始下调出货目标。惠普股价从3月底高点回撤12%。

巴菲特近年帐上累计高达上千亿美元的现金,近期开始频频出手。

今年3月,伯克希尔开始买入西方石油公司,持有公司近15%股份,进入其前十大持仓。3月底,伯克希尔又以116亿美元现金买入保险公司Alleghany。在宣布收购 Alleghany 之前,巴菲特已经有六年没有进行大规模收购了,这给伯克希尔留下了1467亿美元的现金和等价物。巴菲特表示手头至少有300亿美元现金。

科技股一直是巴菲特少有买入的股票。之前 ,巴菲特投资IBM 、甲骨文等科技股都成滑铁卢,但近年来有所改变,买入苹果公司是其最大的举动,大举买入成为其最大持仓,并贡献了大部分的投资收益。2020年更是少有在IPO阶段就买入云计算公司Snowflake,今年加仓惠普是近2年来首次买入科技股。不过,相较Snowflake这种新兴独角兽,不管是从股东回报还是PE等角度,巴菲特选择惠普,都更像之前的价值投资风格。

标签: 收盘价格 亿元人民币 股票回购 价值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