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追求风险收益平衡,同业存单基金重磅新品来了!

2022-04-21 09:06:38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2年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后,理财市场迎来新格局,银行理财产品全面净值化转型。理财产品和基金产品一样实行净值法估值,存在跌破净值的情况,这让很多力求“保本”的理财客户从银行理财市场退出。不过,这部分投资者对低风险产品的需求仍然保持旺盛。很多投资者迫切希望找到一种风险较低、门槛较低、流动性较好,回报合理的投资产品。而华夏基金即将推出的新品——华夏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证券投资基金,或将为投资者提供一种独具特色的配置工具。

根据基金法律文件,作为一只被动指数型基金,该基金将追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 931059 )。该指数成分券由银行间市场中主体评级 AAA、发行期限 1 年及以下、上市时间 7 天及以上的同业存单组成。

从长期表现看,据Wind截至2022年3月31日数据,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自基日以来(2014年12月31日),近52周波动率结果保持在0.1%-0.5%之间,大部分时间不超过0.3%,基日以来年化夏普比率达8.04(夏普比例截至2022年4月8日),波动率相对较低。

同业存单独具魅力 平衡风险收益

在去年11月30日,多家基金公司发布了首批6只跟踪该指数的基金并于12月3日开售,受到很多投资者追捧。截至目前,整体看此类产品的波动及收益表现符合投资者预期。

同业存单基金独具特色。此类基金能在低风险的基础上获得相对较好业绩表现,部分原因在于此类基金操作限制较少,能更好发挥基金管理人的研究能力。另外同业存单的市场流动性非常好,存量规模大,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这一市场规模近2.5万亿,数量约3000只。如此大的市场体量,让基金标的选择余地也更大。

这次即将发行的华夏中证同业存单基金,投资于同业存单的比例将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同时也明确规定了不投资于股票,可转债等高风险券种,降低了信用违约风险。

当然,这些产品结构性优势是需要研究实力来支撑的。华夏新品的基金经理邓子威,目前是华夏基金现金管理部高级副总裁,有北京大学金融学硕士背景和13年证券从业经验。长期对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投资研究,让他擅长把握宏观经济基本面研究,他当前参与管理的货币基金规模也高达324.44亿。而华夏基金整体在信用研究方面,在业内就极具实力,从2006年已成立了同业最早的信用研究团队之一,到2009年又上线了同业最早的量化评级系统,算得上积淀深厚。

同业存单产品的波动性虽然略高于现金理财和货币基金,但综合预期收益和流动性来看,算得上各方面较平衡的品种。而即将面市的华夏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在当前经济环境面临较大不确定的情况下,能为投资者提供一种新的较为稳健的选择。

最后总结一下,在刚兑打破,理财净值化的大背景之下,同业存单基金无疑是一款比较优质的现金理财工具,主要有以下三大优势:

① 门槛较低,1分钱起购。

② 流动性较好,每日开放申赎,持有7天即可赎回。

③ 长期平均风险低,净值波动较低。

风险提示:1.本基金为指数型基金,主要投资于同业存单,其长期平均风险和预期收益率低于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高于货币市场基金。本基金主要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券及备选成份券,具有与标的指数相似的风险收益特征。2.本基金的风险包括:市场风险、政策风险、经济周期风险、利率风险、信用风险、收益率曲线风险、利差风险、供需风险、购买力风险、流动性风险、资产支持证券风险,本基金为指数基金,可能面临标的指数下跌风险、指数计算错误风险、指数变更风险、跟踪偏离风险、侧袋估值风险;本基金的特有风险包括:本基金主要投资于同业存单,当同业存单的发行主体出现违约时,本基金可能面临无法收取投资收益甚至损失本金的风险;当本基金投资的同业存单发行主体信用评级发生变动不再符合法规规定或基金合同约定时,管理人将需要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调整,可能导致变现损失;金融市场利率波动会导致同业存单市场的价格和收益率的变动,从而影响本基金投资收益水平。基金份额净值可能因市场中的各类投资品种的价格变化而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投资者购买本基金可能承担净值波动或本金亏损的风险。本基金对每份基金份额设置7天的最短持有期限,对投资者存在流动性风险。本基金主要运作方式设置为允许投资者每个开放日申购,但对于每份基金份额设定最短持有期限,最短持有期限内基金份额持有人不能就该基金份额提出赎回申请。即投资者要考虑在最短持有期限届满前资金不能赎回的风险。本基金开始办理赎回业务前,投资者不能提出赎回或转换转出申请。基金产品在认购期、成立后的封闭期内均无法赎回或转换出,实际基金持有期限长于7天,具体视基金的发行和建仓节奏而定。(CIS)

标签: 华夏基金 主要投资于 基金份额 流动性风险 独具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