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调仓风向标|广发基金林英睿:市场定价向多元化转变,坚守航空股和银行股,仓位有所下降

2022-04-22 10:35:53 来源:中国基金报

编者按:近期,基金一季报陆续披露,明星基金经理们的调仓动作和仓位变化也成为基民们关注的焦点。而在每一份定期报告背后,也隐藏着这些优秀管理人的“投资秘籍”。基金君将继续为大家更新人物库专题【调仓风向标】,解码明星基金产品持仓变化及其管理人的投资理念。

今年股票市场跌幅较大,作为仍有正收益的明星基金经理,并且长期业绩排名前1/100的广发基金经理林英睿,旗下基金近日披露了一季报,其中内容值得关注。

在今年明星基金普遍出现较大亏损的背景下,截至4月21日,林英睿管理的主要产品广发睿毅领先、广发多策略都还是正收益,广发价值领先则微亏1%多。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林英睿管理7只基金产品,管理规模170亿元。

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林英睿旗下主要产品仓位普遍下降超10%,甚至下降达到20%,从重仓持股来看,还是坚守航空运输股和银行股。

林英睿表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市场出现了与过去两三年不太一致的行为模式,比如尝试对部分周期行业的长期稳定性进行讨论,对困境行业的反转赔率而不是胜率给予更重要的定价权重等等。

林英睿认为,这些行为发生的本身代表着市场的定价模型逐渐从较为单一化向多元化改变。而多元化定价的市场是更为健康而生机勃勃的。

本期「调仓风向标」,基金君将为大家详解广发基金林英睿的一季报及其调仓变化。

仓位有所下调

继续坚守航空股和银行股

作为一名风格“偏老派价值”的85后基金经理,林英睿今年一季度继续坚持困境反转预期和周期行业,不过在市场跌跌不休之下,林英睿的仓位也进行了下调。管理规模最大的62亿元的广发价值领先,股票仓位从94%降低到84%;单独管理时间最长的广发睿毅领先,规模40亿,股票仓位从80%降低到63%。

而林英睿最早管理的广发多策略,规模20亿,股票仓位更是从89%猛降至69%,降了20个百分点的仓位。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年4月22日)

从投资业绩来看,截至4月21日广发睿毅领先A、广发多策略仍然是正收益,收益分别为0.57%、1.07%,广发价值领先A则是微亏1.17%。

林英睿从2017年12月14日成立之时就开始单独管理的广发睿毅领先A,截至2022年4月21日业绩为166.68%,年化收益率为25.25%,在Wind同类的494只基金当中排名第5,最大回撤为20.42%。

从持仓来看,林英睿基本还是坚守在困境反转预期和周期行业当中,受疫情影响的航空运输股、影视股和宏观经济周期影响的银行股、煤炭股等仍是林英睿的主要重仓股。

林英睿在一季报中也表示,“一季度,本基金结构较为稳定”。

以林英睿管理规模最大的广发价值领先来看,前十大重仓股变化不大,做了些微调,前两大重仓股都是银行股,分别是杭州银行、南京银行,与去年底相比,持仓占股票市值比都有所有所提升,杭州银行仍是第1大重仓,南京银行从第10大重仓提升到第2大重仓;航空运输股仍是持仓最多的,包括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中国东航的H股和A股以及华夏航空,都是继续坚守的,前十大重仓新进了天能动力,退出华夏航空,另外煤炭股中国旭阳集团、华策影视、瑞普生物也是继续坚守。

市场定价模型更健康,逐渐向多元化改变

林英睿在季报中表示,2022 年一季度,市场出现了大幅波动,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以及海外流动性收紧给出了偏悲观的定价。从风格来看,价值风格跑赢成长风格,大小市值风格差异不大。

市场参与者对高频经济数据、海外流动性政策、区域地缘政治和国内疫情变化等事件均反应较大:市场下跌一方面表征了悲观的预期,另一方面也是对风险一定程度的释放。

林英睿表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市场出现了与过去两三年不太一致的行为模式,比如尝试对部分周期行业的长期稳定性进行讨论,对困境行业的反转赔率而不是胜率给予更重要的定价权重等等。

抛开对错不谈,这些行为发生的本身代表着市场的定价模型逐渐从较为单一化向多元化改变。而多元化定价的市场是更为健康而生机勃勃的。

在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后面,林英睿也对3月份东航客机失事事件表示悲痛和哀悼。

林英睿说,“习惯了去应对投资中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和小概率事件,但当现实生活中的灾难发生在眼前,我们仍然会在震惊中手足失措,数字和生命永远没法对等。唯愿每一个起落平安,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标签: 基金经理 股票仓位 广发基金 航空运输 行为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