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增速骤降!“券茅”也艰难,基金代销拖累业绩

2022-04-23 13:30:41 来源:中国基金报

市场一片哀嚎之下,4月22日晚券茅东方财富公告了一季度业绩:营业收入31.96亿元,同比增长10.61%;净利润21.71亿元,同比增长13.6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则仅有5.34%。

不管从营收还是净利润增速看,券茅交出的都是一份近5年最差的一季报。从合并利润表来看,主要原因就是基金代销业务拖累,反应基金代销的营业收入为12.4亿元,同比下降11.4%,但这一降幅明显好于一季度公募基金发行74%的降幅。

东财证券业务收入则依然高增,显著跑赢大市。一季度两市股基成交额约增长7%,但东财体现经纪业务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为13.5亿元,同比增长28.9%,体现两融业务的“利息净收入”为6.05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7.18%。

近五年最差一季报

自从2017年一季度出现负增长之后,近几年券茅一季报业绩都是少则百分之几十,多则一两倍的增长。但今年一季度市场行情不佳,基金发行一片惨淡,还是明显拖累了券茅业绩。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市场共发行新基金386只,合计募集资金规模2738亿元,发行规模相较2021年一季度的10688亿暴跌74%。而东财的营业收入从去年同期的14亿元跌到了12.4亿元,跌幅11.4%,好于公募基金新增发行降幅,这或许与东财代销的存量基金仍然贡献尾随佣金有关。营业成本方面,从2.02亿元大幅降至1.35亿元,比营业收入下降快得多,继续展现出互联网券商“边际成本递减”的优势。

2022年一季度,A股日均股基成交额1.1万亿,同比上涨7%,环比下降7%;一季度末两融余额16728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较去年末降低9%。但东财的经纪业务和两融业务同比依然保持明显的高增态势,这或与证券业务市占率提升有关。其中,手续费和佣金收入从10.47亿元增至13.5亿元,增长28.9%;利息净收入从4.41亿元增至6.06亿元,增幅37.18%。

一个需要关注的点是,今年一季度末东财的融出资金为397亿元,而去年末为434亿元,三个月时间融出资金大约下降了8%。这在历次财报中比较罕见,有可能影响后续的利息净收入。

网友看法不一股吧吵翻了

股东数一个季度大增五成

不愧是“券茅”,东财这份一季报一出,不管在东财自己的股吧还是雪球等平台,讨论热度都比较高。

多数网友对这份一季报表示满意,认为符合预期甚至超预期,但也有少部分网友认为不及预期,担心下周一股价承压。

乐观派称,“东方财富没有让我失望”“以为一季度会大幅下降,但是没降反增,可以了”,“不愧为龙头老大,公司团队迎难而上,给了资本市场一线宝贵希望”。

悲观派则称,“一般般”“低于预期太多,周一至少5个点”。

今年一季度,三年最高涨了三倍的东方财富迎来深度调整,一季度跌幅达到32%。而今年一季报显示,在股价下跌的过程中散户在不断“抄底”,其截至今年3月31日的股东户数达到了65万户,相比去年末的43.77万户,一个季度时间增加了50%。

高毅晓峰和QFII加仓

社保基金退出“十大”

实际上,与散户越跌越买类似,机构资金似乎也进行了类似的操作。

前十大流通股东来看,去年三季度新进十大的明显私募基金“高毅晓峰鸿远”加仓了310万股,加仓幅度约6%,同系的另一只私募产品“高毅晓峰2号致信”则新进成为第十大流通股东,持有4261万股。2020年三季度首次进入十大的QFII“阿布达比投资局”,也在一季度小幅加仓371万股,跻身第八大股东。此外,两只指数基金分别加仓16%和28%。

需要注意的是,从“高毅晓峰鸿远”和“阿布达比投资局”的增仓比例来看,有可能并非主动加仓,而是在一季度进行了可转债转股操作。

去年四季度新进第十大流通股东的“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则已不见踪影,从前一季的持股占比来看,应该进行了不小力度的减仓。过去数年,东财十大流通股东经常有不同的社保基金组合进出。

上市券商一季度业绩或降20%

到目前为止,两市发布一季度业绩的券商仅有两家,东财之外另一家是“券商一哥”中信证券。

4月12日晚,中信证券公布了2022年一季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16亿元,同比下降7.2%;实现归母净利润52.29亿元,同比增长1.24%,扣非净利则增长1.67%。整体而言,“券商一哥”的表现略逊色于“券茅”。

一季度资本市场表现不佳情况下,事实上上述两家龙头券商业绩已经算得上差强人意,其余“小弟”们的表现大概率只会更差。

山西证券分析师刘丽、孙田田发表研报称,年初以来,由于地缘政治变局和疫情蔓延超出预期,二级市场震荡加剧,日均成交额也出现萎缩,对证券公司业绩造成一定影响,其中自营业绩是最大的影响因素。

招商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郑积沙认为,证券行业营收、利润将在一季度同比下滑,预计上市券商第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3%,净利润同比下降15%。

而中金公司非银团队给出的预测更为悲观,其预计第一季度上市券商营收同比下降15.4%,净利润同比下降20.6%,“整体而言,手续费收入保持稳健,投资类收入受市场波动影响对单季业绩形成拖累”。

标签: 同比下降 同比增长 营业收入 基金代销 社保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