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市场大跌!一季度基金巨亏1.3万亿

2022-04-24 18:47:41 来源:中国基金报

全部公募基金2022年一季报已全部公布完毕。受一季度股票市场剧烈波动的影响,基金整体亏损高达1.3万亿,或成为基金行业历史上单季亏损的新纪录。

从各类型基金来看,混合型和股票型是此次亏损的主要两类基金,而只有货币基金和商品型基金在一季度实现盈利。

一季度亏损1.33万亿

2022年一季度,A股跌冠全球,各大主流指数均出现大幅下跌。数据显示,沪指、深指下跌10.65%、18.44%,创业板指跌幅更是达到19.96%。市场的大幅震荡拖累了权益基金表现,同时也影响整个公募基金一季度“赚钱能力”。

根据天相投顾对公募基金2022一季报的统计,纳入统计14388只公募基金的一季度亏损达到1.3295万亿。这一水平超过了2015年三季度公募基金整体亏损6503亿元,也超过2008年一季度亏损6475亿元的纪录,创公募基金行业历史上单季亏损新高。从历史情况也发现,往往单季度A股跌幅大,基金当季度就亏损很多。

从整体情况看,因权益基金整体业绩出现亏损,纳入统计的6255只混合型基金和2636只股票基金成为了亏损的“主力军”,一季度本期利润分别亏损8958.18亿元、4223.36亿元。若将这两者相加,就达到1.3181万亿,占今年一季度全部基金亏损的99%的水平。

债券基金、FOF基金、QDII基金一季度也出现亏损。天相数据显示,一季度这些类型产品本期利润分别为-176.22亿元、-132.1亿元、-374.41亿元。

现金管理工具的货币基金,以及和股债两大市场关联度很低的商品型基金,成为2022年一季度“唯二”赚钱的产品类型。数据显示,一季度纳入统计的690只货币基金合计本期利润为547.72亿元;45只的商品型基金一季度本期利润为24.28亿元。

仅15家基金公司

一季度盈利为正

由于规模大小和基金业绩表现差异巨大,基金公司2022年一季度盈利情况较为分化,但多数基金公司未实现整体盈利。

纳入统计的147家基金公司(含有公募资格的券商资管)中,只有15整体实现盈利,占比不足10%。其中一季度亏损超100亿元的基金公司达到30家,越是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亏损额度越高,尤其是权益类基金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目前行业规模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均出现百亿级别以上的亏损。

基金产品以货币和债券为主,或者权益基金亏损较少的部分基金公司则获得正收益。如财通基金旗下基金一季度本期利润为3.04亿元,在一季度“赚钱榜”位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中加基金、鑫元基金、蜂巢基金,一季度本期利润为2.79亿元、2.55亿元、2.28亿元。

此外,英大基金、中航基金、东兴基金、上银基金等表现也较好,实现盈利。从目前看,不少在2022年一季度实现本期利润为正的基金公司,主要是债券、货币业务较多的公司。

(数据来源:天相投顾)

业内人士表示,从2019年以来,公募基金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规模增长进入“快车道”,从2019年初总规模12.13万亿到目前26.34万亿,实现了“大跨越”发展,同时权益基金规模增长也极为迅猛。“行业的规模剧增,整体盘子很大,遭遇股票市场大跌之下会导致本期利润亏损幅度要明显大于过往,投资者也要理性看待这一亏损水平。”

标签: 基金公司 公募基金 货币基金 数据显示 规模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