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调仓风向标|信达澳亚基金冯明远:持仓依然分散,新兴产业内部大换仓

2022-04-27 10:32:54 来源:中国基金报

编者按:近期,基金一季报陆续披露,明星基金经理们的调仓动作和仓位变化也成为基民们关注的焦点。而在每一份定期报告背后,也隐藏着这些优秀管理人的“投资秘籍”。基金君将继续为大家更新人物库专题【调仓风向标】,解码明星基金产品持仓变化及其管理人的投资理念。

作为中长期业绩优异的基金经理,持仓风格鲜明的冯明远一直是市场关注焦点。通过日前披露的基金一季报,我们得以一窥这位科技成长风格中独树一帜舵手最新持仓动向及投资思路。

一季度期间,冯明远旗下代表基金产品通过小幅降低仓位应对市场震荡。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大幅调整,延续了此前基金经理的持仓变化较快的特征。

从整体行业配置上看,该基金三季度维持了在新兴产业的配置,重点配置了新能源、科技、高端制造等领域。

本期「调仓风向标」,基金君将为大家详解信达澳亚基金冯明远的一季报及其调仓变化。

小幅减仓,延续低集中度

报告期内,冯明远仍保持较高仓位运作,但旗下多只代表基金股票仓位较上一季度末有所调降。

一季报显示,在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91.35%的股票仓位相比去年四季度末的93.29%下降了近两个百分点,通过仓位调整以应对震荡。一季度期间,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0.2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2.30%。

一向持仓分散的冯明远持仓延续低集中度,代表基金产品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23.01%,较上一季度末17.86%的比例有所上升。

其中第一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例仅为5.85%,第二大重仓股占比4.06%,第三大重仓股为2.14%。其余7只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大多在1%到2%之间。

事实上,近两年多时间来看,该基金持股集中度几乎从未超过30%。持股集中度与波动的关系是显而易见的,一般而言分散可以降低波动。持股集中度越低,理论上基金的净值波动也会越小。

高仓位、广撒网、较高换手率,这是冯明远典型的标签。为了研究覆盖足够数量的好公司,冯明远是业内公认的“调研狂人”。

数据显示,自基金经理冯明远任职以来,基金平均持股206只,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平均数为 35.71%。2020年底基金持股数为438只,前十大重仓股占比25.43%。

此外,一季报统计显示,冯明远最新管理规模为382.23亿元,比年中在管规模缩水近30亿。

新兴产业领域内部调仓

大举增持“宁王”

总结来看,2022年一季度,冯明远所管理基金的投资聚焦在新能源、科技、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领域,行业配置与上一报告期相比变化不大。

冯明远的重仓股变动一向较快,一季度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前十大持仓中有四成被换。其中,上季度末的第六大重仓股宁德时代被大举增持至第一大重仓,加仓近120万股,持仓市值8.21亿元,增持比例达265%。

与此同时,此前的第一大重仓股璞泰来也获得加仓,但一季度末滑落为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第二大重仓股。一季度期间,璞泰来和宁德时代分别下跌12.87%和12.5%。

冯明远管理的这只基金一季度还中科电气进行了增持,加仓200万股左右。截至一季度末,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持有945.12万股中科电气,该股成为其第三大重仓股。

减持方面,锂电池龙头天齐锂业、国内薄膜电容器龙头法拉电子和老牌铝箔龙头三只个股也遭到减持。其中,天齐锂业已由上季度的第三大重仓股下滑为第十大重仓股。

从新进和调出前十大重仓行列的个股看,该基金三季度新进了4只个股,包括星源材质、联创股份、珠海冠宇、赣锋锂业。

与此同时,中兴通讯、欣旺达、三利谱、方大炭素则退出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前十大重仓股。从其在管基金重仓股票变动来看,持仓动向与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基本维持一致性。

继续在新能源细分领域寻找机会

展望全年,冯明远直言,新能源产业虽然受到原材料价格高企、疫情、国际贸易摩擦等多重不利因素的考验,但它仍然是当前最具发展活力的细分产业,中国相关企业的全球竞争力依旧明显,他依然希望能够在该细分领域中寻找投资机会。

在他看来,当前高企的原材料价格及疫情形势对本土制造业的利润带来侵蚀,相关股票的利润、市盈率出现了双杀局面,但这并不罕见,相似的一幕在每一轮经济波动中重复可见,优秀的企业将在未来的经济复苏中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我们将努力去把握优秀企业在低谷期的投资机会。

标签: 信达澳银 基金经理 一季度末 基金净值 持股集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