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淘宝最近怎么了?信用危机以及被竞争者一路赶超?

2022-04-28 14:12:29 来源:时代读财

中国的电商可谓是继改革开放之后的又一大经济支柱,且以异军突起之势在短时间内迅速聚集了中国大量资金,同时还改变了中国老百姓的购物习惯甚至是生活习惯。自1999年发展至今,电商领域在短时间内就从萌芽迅速发展壮大并在前两年达到鼎盛时期,如今回归平淡调整阶段。

说到电商行业就绕不开“淘宝网”,它是中国电商的开端也是这个领域的顶峰,震荡和调整最大的也是这个平台。它的兴衰转折可以看作是中国电商行业的一个缩影,它不仅给一代人提供了职业,还有一大批人在这里找到了事业,实现了理想。不过,最近以淘宝为首的电商行业却急剧下滑,大批商家退出,是发生了什么?

一、淘宝发展简史

淘宝网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一个线上购物平台,创立于2003年5月。经过了近二十年的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可以说是开创了先河。它曾一度被中国人评为最受欢迎的网购零售平台,一度有近5亿的注册用户,每天有超过6千万的访客,在线商品数8亿多件,平均每分钟就能够成交近5万件商品。

创立的第三年,淘宝网就成为了亚洲最大的购物网站,第一次在中国实现了互联网与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相连的功能。并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每一天都有近千万人在这里购物“逛街”。2007年,淘宝网升级成为全亚洲最大的网络零售商圈。截止到2011年底,其单日交易额最高达到近50亿,创造了无数个就业机会,更造就了一批新兴中产阶级。

二、淘宝当下的状况

不过随着淘宝的越做越大,其他同类平台也后来者居上,“京东”、“拼多多”等都是个中翘楚,逐渐分化了线上购物的用户,淘宝体量增速放缓。尤其是在2016年315晚会曝光,淘宝商家存在刷单等欺骗消费者现象后,加上一系列的问题被逐渐爆出,淘宝跌落神坛。在这两年尤其遭受了冷遇的情况。

但从数据角度来看最为直观,截止到2018 年9月,淘宝开店数为999多万家,近千万级别的电商平台独角兽。其细分平台“天猫”有约2.1万家商户,对标普通和高端两个客户领域,可谓是一时风头无两,占据了电商界的大半个江山。然而根据最新的数据来看,淘宝的商家数量减少了近五分之一仅剩8百多万家。

三、导致淘宝寒冬的原因分析

引领中国电商的“老大哥”究竟做错了什么,会导致如此严重的业绩下滑、信用危机以及被竞争者一路赶超的结果呢?其实,淘宝的“冷遇”早在十年前就有征兆了,说白了还是从内部出了问题,才导致后来越来越严重的问题。

总结来看大致包含了:安全问题(主要是指信息安全)、质量问题、配送问题、投资方撤资、客户端故障、刷单事件、网络环境治理以及行业垄断等。

虽然说,淘宝作为最早的且在很长时间内最为行业标杆的品牌,但不能“倚老卖老”而掩盖其存在的诸多问题。其中导致其衰败的根源主要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

一是淘宝的营商环境逐渐恶化,导致成本不断加大、平台内部竞争激烈。如果我们把淘宝网看作是一个贸易平台,它对接的就是商和客这两端。随着网站体量呈指数级上涨,其平台的体量也增长得极为迅速,商家不断增多,而网站并没有给出合理规划,而是放任商家的竞争。

如何在品类相同和不同的情况下都占领消费者的曝光度,只能加大成本。无形中给商家盈利增加了诸多困难。增加曝光率才能引流,让消费者注意到商品、店铺,好评度高,才能促成下单,下单后还要持续维护好客户粘性,完成一单还需要后续的快递、用户体验等等,整个流程都会增加成本。

这时候有人爆出了淘宝的“二八法则”,即 20% 的卖家已经占据80%的流量,80%中小卖家只拥有20% 的流量。这相当于逼着商家做广告,花钱买推广买曝光度。而且即使花了钱也未必能实现预期的回报,这无异于淘宝的“暗箱操作、潜规则”。

二是其他优质的电商平台异军突起,分散了淘宝的竞争优势。我们看历史也能发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淘宝”是唯一的存在。但很快,京东、拼多多、美团、甚至后来的短视频平台——抖音也开启了购物功能,甚至开辟了新的经营赛道,与淘宝分道扬镳,甚至再一次变革了人们的购物习惯。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拼多多公布的业绩显示,其销售额和增长速度就已经以微弱的优势超过了淘宝。还有淘宝的老对手京东,更是虎视眈眈。2021年上半年,京东新增商家数量环比增长102%,对淘宝构成了巨大的威胁,淘宝曾经的优势,如今都褪去了光环,对商家和用户的吸引力也逐渐减少。

第三是平台的质量和信息等的监管不利,导致的平台商充斥着大量的假货、质量低下的商品。这给客户带来了利益损害,也给平台带来了负面的口碑,让人们的购物体验感逐渐降低,对平台的信任感也越来越低,用户自然而然转向其他平台。

结语

淘宝是我国新的经济形势下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型商业形式,在发展之初,市场、用户、平台本身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都不够健全,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自然也要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如今的中国正处在一个电商大发展时代,行业发展前景日趋理性。

疫情之下,人们回归基础消费,作为我国国内曾经最大的电商平台,“淘宝”未来也不可能“一家独大”,“百家争鸣”将成为必然,也是我国经济良性发展的一个表现,这是我们乐于见到的。“淘宝”的寒冬期,归根到底还是其自身出现了问题,只有向内求,才有可能突围成功。

最后想问一下您,您的线上购物习惯会选择淘宝还是其他购物平台,您觉得淘宝还能够再创辉煌吗?

标签: 淘宝最近怎么了 电商行业 商家退出 信用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