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调仓风向标|国泰基金程洲:继续重仓制造业、寻找“不被关注”的冷门股

2022-04-29 17:24:35 来源:中国基金报

编者按:近期,基金一季报陆续披露,明星基金经理们的调仓动作和仓位变化也成为基民们关注的焦点。而在每一份定期报告背后,也隐藏着这些优秀管理人的“投资秘籍”。基金君将继续为大家更新人物库专题【调仓风向标】,解码明星基金产品持仓变化及其管理人的投资理念。

从2008年就开始管理产品,国泰基金程洲是名副其实的一位“老将”,多年来程洲始终坚持左侧价值投资,以坚守“逆向投资”策略见长。程洲曾经表示,“在我们的投资中,尽量不在市场特别热的方面寻找机会,因为市场特别热的情况下,一般出现系统性低估的可能性非常低,只有在不被关注的地方,才可能有性价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作为坚定的左侧价值投资者,程洲即使在市场下行时依旧拥有不少拥趸。年初至今,市场不振,程洲管理的产品净值回撤,但其管理产品依旧收获净申购,管理规模上升。

展望后市,程洲表示,继续看好制造业的投资机会,在周期方面继续看好积极拓展第二成长空间的大炼化和大化工龙头企业,在医药消费方面看好肉制品、乳制品龙头和特色原料药公司,在成长方面,围绕新能源、半导体和军工产业布局新技术应用和进口替代中有所作为的中小市值公司。”

本期【调仓风向标】,基金君将为大家详解国泰基金程洲的一季报及调仓变化。

短期回撤中长期仍大幅跑赢基准 一季度迎净申购产品规模逆市上升

A股自去年年末以来陷入调整当中,始终坚持逆向投资的程洲所管理的产品同样受到波及。程洲在产品一季报中写道:2022年一季度A股各大指数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跌,沪深300指数单季度下跌了14.53%,创业板指数更是下跌了19.96%,只有红利指数表现较好,中证红利指数单季度上涨了1.79%。从市场结构看,低估值的行业整体表现较好,煤炭、房地产和银行出现上涨,其余行业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前两年炙手可热的景气赛道整体表现一般。

智君数据显示,一季度程洲管理产品回撤达12.94%,不过仍好于沪深300。

同时,拉长时间纬度,程洲中长期业绩依旧显著跑赢基准。程洲代表作国泰聚信价值优势灵活配置混合A一季报显示,一季度产品净值回撤14.75%,同期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下跌11.55%。但时间拉长到过去六个月,国泰聚信价值优势灵活配置混合A就已经跑赢基准,过去三年及五年更是大幅跑赢基准。

从管理规模看,截至一季度末,程洲管理产品规模达168.65亿元,与2021年末基本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下行时,投资者依旧给了程洲足够的信心和支持。一季度程洲管理的国泰聚信价值优势灵活配置混合A实现申购3.22亿份,赎回1.70亿份,实现净申购2.52亿份。同时,国泰聚信价值优势灵活配置混合A产品规模也逆势上升,从2021年末的37.80亿元升至一季度末的39.06亿元。

整体维持高仓位,一季度略有下降 旗下产品持股集中度出现分化

程洲在产品一季报中表示,基于对春季行情的期待,在一季度维持了较高的股票仓位。具体到产品,国泰聚信价值优势灵活配置混合A一季度股票资产占比为88.63%,较2021年末股票仓位下降了3.49%。

同时,程洲管理的另一只产品国泰金牛创新成长股票仓位占比从2021年末的92.32%下降至一季度末的83.98%。

不过,尽管一季度上述两只产品股票仓位均有所下降,持股集中度却出现了分化。其中,国泰聚信价值优势灵活配置混合A前十大重仓股占比从2021年末的47.09%上升至一季度末的48.32%,国泰金牛创新成长持股集中度却从2021年末的47.83%下降至43.98%。

大幅增持新冠概念特色原料药 和景气度较高的钾肥和复合肥

从重仓行业配置看,据程洲管理的产品一季报显示,从整体持仓结构看,一季度程洲重点配置了特色原料药,化肥,围绕新能源、半导体和5G等新兴产业的化工、电子和设备制造商,以及一些内需相关度高、估值合理、盈利增长确定的细分行业龙头。

一季度,程洲大幅增持了与新冠药物生产相关的特色原料药和景气度较高的钾肥和复合肥企业,继续持有了近期调整较多且估值相比于未来两三年业绩增速已有较大安全边际的传统化工和电子龙头企业,减持了一些业绩压力依然较大的品种。

国泰聚信价值优势灵活配置混合A前十大重仓股

国泰金牛创新成长混合前十大重仓股

具体来看,一季度司太立、奥翔药业、新莱应材三只个股同时新进上述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盐湖股份和同和药业还另外进入国泰金牛创新成长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

此外,大华股份、风华高科、科达制造三只个股同时淡出上述两只产品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三利谱和贵州茅台也淡出国泰金牛创新成长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

预计二季度前半段仍处于整固蓄势状态

继续看好制造业的投资机会

展望2022年二季度,程洲在产品一季报中写道:中央金融稳定委员会的及时召开给市场主体注入了信心,市场关注的“政策底”和“市场底”可能已经共振同步出现,但市场要“V”型反转可能也比较难,预计二季度前半段A股市场依然处于整固蓄势的状态。

在程洲看来,需要更多地观察到国内稳增长政策力度的加码和效果的体现,更多地观察到俄乌局势真正缓解的信号,更多地观察到市场情绪和资金流入的逐步恢复,市场才可能会启动一轮上升行情。

操作方面,程洲继续看好制造业的投资机会。“具体而言,在周期方面继续看好积极拓展第二成长空间的大炼化和大化工龙头企业,在医药消费方面看好肉制品、乳制品龙头和特色原料药公司,在成长方面围绕新能源、半导体和军工产业布局新技术应用和进口替代中有所作为的中小市值公司,在具体品种上我们更加关注有质量的增长和合理的价格。”

备注:文中如无特殊说明,数据均来源于智君科技与Wind金融。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研究、分析不构成投资咨询或顾问服务,也不构成对读者或投资者的任何实质性投资建议或承诺。敬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相关公告。

标签: 继续看好 国泰金牛创新 股票仓位 投资机会 一季度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