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字节取消大小周后降薪了?会产生“损失厌恶心理”?

2022-05-06 16:36:34 来源:商媒体

2014年左右“996工作制”开始流行起来,被誉为新时代的互联网精神。在程序员圈子里流行的代码托管平台GitHub上,有人启动了一个名为“996ICU”的项目,旨在抨击互联网工作人员“上班996、住院ICU”的现象。在项目启动后的短短几天内就获得了18万名程序员的关注,大家争先恐后地曝光自己公司的加班情况,其中包括华为、阿里巴巴、京东、大疆、字节跳动……一家家大型互联网公司赫然在列。

2019年,互联网员工又一次抱怨“996”工作时长,“996”再一次成为网络热词,当时一些知名企业家都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在阿里的内部交流中,马云说了一句“名留千史”的话:“能做到996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到目前为止,马云一直是12x12以上。

此言论一出立即引发了全网热议,许多企业家都力挺马云的说法,比如刘强东表示他创业初期是8116 + 8,从早上8点到晚上11点,每周工作6天,第七天工作8个小时,并称混日子的不是自己兄弟。

但近日,人社部和最高法联合发布了第二批劳动人事争议典型案例。许多行业企业中普遍存在的“996”工作制度已经构成了实际的违法行为。这样一来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提出的“996是福报”言论,在法律实践下不攻自破。

“996”是什么?职场人士都知道,“996工作制”指的是早9点、晚9点工作,每周工作6天,这是用人单位中最常见的加班形式。那在人社部和最高法叫停之前“996”在日常生活中有

当你打开招聘网站时就会发现“996”集中出现在互联网相关企业和岗位中,很多企业会在招聘页面上特别标注“单休”或“大小周工作制”。其余实行双休日的企业则会以更醒目的方式将“双休”添加到公司福利栏的重要位置。

“996”这看似一个简单的数字,却代表了无数打工人的辛酸史,许多人想当然地认为,所有90后都会对这种工作制度持否定和排斥的态度,但根据很多调查报告得出的结论却是一个截然不同的结果——超过50%的90后不排斥甚至欣然接受“996工作制”。

现在的年轻人肩上扛的是家庭,前面拉的是KPI,后面背着的是买房买车……进而就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中:年轻人工作压力大,产生不愿结婚生子的想法,而不结婚不生孩子逐渐就会导致社会老龄化。老龄化社会到来后,社会消费支出主要集中在老年人保健产品上,这将导致经济结构失衡,甚至各行业的产能退化。

在6月初,各大互联网公司关于“是否取消大小周”的讨论不绝于耳。“大小周”的上班方式是指这一周上班5天,下一周上班6天,如此反复。字节跳动是互联网公司中实施大小周工作制的“先驱”。

6月11日,腾讯率先宣布试点强制6点下班,腾讯光子工作室提出取消大小周。

6月24日,快手宣布从7月1日起取消大小周,员工按需加班,公司按有关规定支付员工加班工资。

7月9日,字节跳动公司宣布将于8月1日取消大小周的工作安排。如果团队需要加班可以在系统上提交申请。

7月14日,美团旗下社区团购业务“美团优选”发出通知,取消“大小周”。

字节跳动取消大小周的加班制度却并没有让员工开心起来,通俗来说取消大小周就意味着变相的减薪,对于字节跳动这样的公司来说“996”的加班费是非常高的,有网友爆料称,字节跳动取消大小周后的首个发薪日员工工资普遍下降了17%。

事实上在之前关于“取消大小周”调查中,三分之一的员工就投了反对票,不少员工晒出了自己可能面临的损失,从每月两三千到几万不等。一位刚跳槽加入字节跳动的员工表示,如果取消大小周工作制,他每年的加班费至少会少10万元。

更还有大厂员工哭诉:如果取消大小周还不加薪的话都穷的揭不开锅了,没有了每天6000元的加班费,连北京的房贷都还不起。然而在取消了大小周工作制度后,字节跳动并没有宣布对这些员工的补偿方案。

字节跳动工资的普降舆论信息迅速发酵,站在了风口浪尖,为什么它会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应呢?原因其实很简单。

据悉在取消大小周后,上述部分互联网公司将其改而执行员工可按需加班获得相应加班费用,还有一些则仍保持原工资水准不变。例如BOSS直聘表示在恢复双休日后,员工工资中的“周末加班费”仍然正常发放,工资总额保持不变。据报道,“周末加班费”约占BOSS直聘员工年薪的20%,而字节跳动的做法是直接取消了加班和加班费。

“996”成为一种习惯,当员工将加班工资默认为正常工资的一部分时,就会产生“损失厌恶心理”。加班工资按说应属于非正常工资的一部分,当加班成为了和正常工作一样的工作习惯时,很多员工理所当然会觉得加班费是自己正常工资的一部分。

这个问题其实是由于发展不平衡和不规律造成的,贫富差距的拉大是因为高收入人群数量越来越多。因此,现在发现和解决这个问题还为时不晚,但是对于那些已经享受了高回报的人来说,谁来为他们解决房贷和车贷的问题呢?这又是一个陷入死循环的问题。

加班文化似乎正在消退,但“996”会成为过去式吗?谁也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近年来随着90后的年轻一代进入职场,职场氛围正在慢慢改变,企业的管理模式必须与时俱进,否则很容易出现问题。以往流行的狼文化和竞争机制不再成为主流,需要更加人性化的管理模式来推动整个企业向前发展。

标签: 字节取消大小周后降薪了 996的加班费 损失厌恶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