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定了!“顶流”基金经理崔莹正式加盟,鹏华、华夏多位老员工创建!

2022-05-08 14:06:25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2年明星基金经理“奔私”又现一例。

早在今年过年前,宣布个人原因离职的原华安基金投资总监崔莹正式加盟一家私募机构——上海勤辰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这位被誉为“成长股猎手”的基金经理有了新的征程。

基金君还了解到,这家上海勤辰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汇聚了多位公私募行业人才,包括原鹏华基金、华夏基金等多位投资人士。

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明星基金经理“奔私”就成为行业一个趋势,其中包括崔莹、董承非、周应波、葛晨……包括刚刚因个人原因离任的林森也将“奔私”。

或许,明星基金经理奔私是他们职业生涯到了一定阶段之后的新规划。而整个行业来看,过去一直演绎的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公募基金行业也不断有优秀人才涌现。

崔莹加盟上海勤辰

在今年1月28日,华安基金连发5份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公司旗下明星基金经理崔莹因个人原因卸任所管的华安逆向策略等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当时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而目前他的“下一站”得以曝光。

在基金业协会网站上,崔莹出现了上海勤辰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人员名单之列,而从具体信息来看,崔莹的证书资格变更时间为2022年4月26日。

崔莹是在华安成长起来的明星基金经理,他是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因兴趣使然转投金融投资行业。曾任齐鲁证券项目经理、太平洋保险集团总部资产负债匹配专员、中国中投证券行业分析师。

崔莹自2015 年 6 月起管理自己的第一只基金——华安逆向策略,尽管起步于牛市顶峰,但经过多轮牛熊转换,截至他离任之际依旧取得181.34%的任职期回报,年化回报超过16%,得到了投资者认可。

崔莹被市场称为“成长股猎手”,投研方向专注于TMT、医药、消费赛道,部分配置机械和化工行业。他重点投资成长股,赚取其在高速成长周期时间段的收益,行业投资比较分散,通常单一行业不超过20%,极限情况不超过30%。

在此前采访中,崔莹表示,自己一直专注在成长股这条赛道,在投资上比较关注公司目前处在什么阶段。对于一个成长股选手来说,选到处在生命周期向上阶段的公司,可能比用便宜的价格去买更重要。他将自己专注于高成长股领域的投资标准总结为好赛道、好公司、好阶段。

新私募公司曝光

吸引众多行业人士

究竟吸引崔莹加盟的是上海勤辰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什么样的机构?

基金君从基金业协会数据发现,这家机构早已汇聚了来自公募、私募基金的多位业内人才。

数据显示,这家机构成立时间是2022年2月7日,登记时间为2022年4月1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注册地和办公地均在上海,目前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是张航,已经有12名员工,不过这家公司还没有相关产品出炉。

从股权结构来看,上海勤辰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两大股东分别为上海礼聚辰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上海勤辰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认购比例分别为90%和10%。

从天眼查来看,股权穿透后个人股东主要有三位,分别为张航、郑博宏、钱玥。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可能会针对其他优秀人才采取股权激励。

这家私募机构的业务类型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私募证券投资类FOF基金。

除了崔莹之外,行业较有名气的是原鹏华基金的张航和华夏基金的郑博宏。

张航也曾是较为知名的基金经理。资料显示,他在2015年7月加盟鹏华基金,先是当了两年半的研究员,再到基金经理助理,2018年8月开始正式担任权益投资二部基金经理,直到2021年8月离任。2022年2月他正式开启新的事业旅程,创立了上海勤辰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从投资理念来看,张航秉持基于深度研究基本面的价值投资,具体而言,第一,自上而下从经济变迁和行业周期的视角配置行业;第二,自下而上从企业家精神和组织文化的角度选择优质的企业;第三,找寻具有中长期成长性的好公司下重注,追求有现金流的利润,有质量的增长。

在张航看来,万物皆周期,任何成长或者是时代的产物,企业的发展不同阶段会呈现出成长价值和周期的特征,成长和价值很多时候是相互转化的,这些背后其实是三个周期,产业发展的周期,企业经营的周期和资本市场的周期,当然在这之上还有一个更宏观的国家兴旺的周期。

除了张航外,郑博宏曾是华夏基金投资研究部副总裁,是2021年11月25日离职,在4月7日正式加盟上海勤辰。此外,赵乃凡、何斐等也曾供职于鹏华基金。

其他还有来自其他机构的人士,如杜洋曾是首钢基金投资并购委员会副总经理,钱玥曾任职于西藏领沨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刘志来来自于上海睿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姜卓希来自于深圳凯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这些人士基本对投研、合规、风控、金融科技等多领域。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这家私募可能未来还将有其他公募基金投资人士加盟,成为一家私募平台型公司。

2022年公奔私潮汹涌

每一轮牛市过后,似乎都有知名基金经理“奔私”潮。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就涌现出众多知名基金经理离职奔私的情况。

仅从2022年来看,原中欧明星基金经理周应波在3月末成立了上海运舟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兴证全球副总经理董承非确定“奔私”,加盟老同事的“睿郡资产”;而宝盈基金前基金经理张小仁、前招商基金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陈剑波均加入了私募行业,信诚基金原基金经理聂炜和中海基金原投资经理曾秀娟则联手创业备案新私募。

另据了解,宝盈基金前权益投资部总经理肖肖已“奔私”,博时基金旗下前知名医药基金经理葛晨加入高毅。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基金经理离职人数也创出新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7日,2022年以来离任的基金经理达到102位,涉及到68家基金公司。这一数据不仅高于2021年,更是高于以往任何一年的同期数据,创出历史新高水平。

据一位基金研究人士直言,基金经理‘公转私’的现象是一直存在的,而且每隔几年就会掀起一波大潮。这和市场的周期有关,每波大潮都是伴随着市场赚钱效应产生的:2007-2008年、2014-2015年、以及2021年以来,市场都经过了一轮上涨,通常经历过一轮大牛市会有一部分的管理人奔私。

另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公转私热潮伴随着每一轮公募基金热销、明星基金经理功成名就的浪潮,意料之内且在情理之中。前两年的结构性牛市带来的公募赚钱效应或是这轮“公奔私”的大背景。

还有一位分析人士表示,公奔私的原因一方面是积累了优秀的历史业绩以及稳定的客户群体,二来是看好未来权益类的大机会,三来是公募由于历史和体制的原因,以及有一些体制上的限制,所以奔私之后基金经理可以更好的践行自己的投资理念。

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一个有着长期发展前景的优秀行业必然会吸引越来越多优秀人才的加盟。“江山代有人才出”毋庸置疑,一定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投资人士。

“我们相信这个过程中,资本市场将不断酝酿出新的投资机会,和抓住这些投资机会的优秀基金经理。在此背景下,作为帮助投资人打理资产的基金经理,应该保持积极开放的心态、学习进取的状态,跟上市场和时代的步伐,更好地为投资人实现投资目标。” 据一位基金研究机构人士乐观说道。

尽管基金经理变动依旧频繁,从变更方向上看,任职数量远多于离任数量。Wind数据显示,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7日,行业新聘基金经理数量达到181位,在历史同期处于高位水平。也就是说,在1位基金经理离任的同时,约有近两位新聘基金经理上岗,行业新人层出不穷,表明基金行业大发展背景下行业向心力正持续吸引人才。

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明星基金经理奔私可以看作是职业生涯到了一定阶段之后的新规划。不过,私募基金也并不轻松,很多日常事务都需要亲力亲为,此外,私募基金强调做绝对收益,这也不是一件易事。

标签: 基金经理 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 基金管理 数据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