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基金亏了,清仓OR持有?天弘基金选择与投资者站在一起!

2022-05-14 05:39:2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买基金2年多了,我觉得自己也长期持有了,但还是跌很多,我不理解。”

“随着投资者教育的普及,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用正确的姿势来投资基金。”

“我90%以上投资的钱都买了自己的基金,希望能够与投资者共进退。”

开年以来,A股持续调整,基金投资者损失明显,与基金相关的话题也是多次登上热搜。

而蚂蚁财富等多个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投资者的频繁买卖,持基时间较短等因素,是造成投资体验不佳的几个主要原因。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从过往基金的表现来看,坚持长期投资还是有较大概率能够获得比较不错的业绩回报,但如何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坚定长期的投资理念并非易事。作为基金公司,越是在市场低谷时,越应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与投资者更紧密站在一起。

笔者也注意到,不少基金公司在今年以来,不管是在自购方面,还是在投教方面,都有更多的努力和投入,比如天弘基金,自购4只权益基金达1亿元,同时还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投教活动,这些都体现了天弘基金“为天下人”、“卖方有责,双方共负”的价值观。

行业迎来大发展

非货基金占比提升

过去两年,是公募基金大发展的两年,不仅是总管理规模增长超过10万亿元,新发基金的规模,也累计超6万亿元。

尤其是2021年,更是公募基金行业大发展的一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较2020年底增长28.51%,达到25.56万亿元。

从产品结构上看,截至2021年底,货币基金占全市场基金规模的比例下降到了37.04%,如果回看2019年底时,彼时货币基金的占比还高达48.2%,可见这两年投资非货币基金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选择。

以天弘基金为例,其非货管理规模实现了2020年至2021年连续两年翻倍增长,最新非货管理规模突破3000亿。

从持有人数量看,2021年,天弘基金非货产品持有人同样再创新高,同比增长37%,达1792万。其中,主打稳健型风险偏好的天弘固收+持有人数量增幅206%,达365万;而选择天弘权益类基金的投资者达到1255万,同比增长29%。

不过随着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基民数量的不断增多,以及基金“出圈”速度的不断加快,行业中也出现了追逐短期热点、产品营销娱乐化、基民投资粉丝化等现象。

而随着今年以来市场的持续调整,基金出现明显回撤,部分投资者受伤明显,尤其是喜欢追逐短期热点的新投资者,对风险的认识不高,往往又会急于割肉赎回,最终形成了比较不佳的投资体验。

自购,和投资者站在一起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基金行业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基金公司不能把注意力停留在产品、规模的快速扩容,还要充分认识到基金公司是资管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基金公司与投资者的关系是信托关系——受人之托,代人理财。

因此,基金投资绝不仅仅只是一件“卖方有责,买方自负”的事,基金公司应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比如在今年以来,市场的持续调整中,多家基金公司出手自购,其实就是一种责任担当的表现。

以天弘基金为例,其秉持的是“卖方有责,双方共负”的价值观,通过不断的投资工具、投资产品创新,长期自购和持续的投资者教育,和投资者始终站在一起。

其中在3月17日,天弘基金发布“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旗下公募基金”公告。公告显示,天弘基金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坚定信心,并与广大基金份额持有人同行,于3月17日运用固有资金1亿元申购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并承诺持有时间不少于1年。

具体来看,天弘基金此次自购的1亿元主要认购的是旗下4只主动权益产品,包括了天弘创新成长A 的2000万元,天弘互联网的2000万元,天弘医药创新A的 4000万元,天弘云端生活优选的2000万元。

天弘基金的相关数据还显示,截至目前,天弘基金合计持有的旗下公募基金产品总金额超28亿元,涉及65只产品,均为非货币公募基金。其中,持有权益类基金合计超13亿元,具体看,主动权益类基金持有超10.7亿元,权益指数基金持有超2.3亿元。

开展多种多样的投教活动

此外,在市场的持续调整中,投资者教育也成为了不少基金公司和第三方机构在一季度的重中之重。

据蚂蚁集团投教基地数据,一季度有超1800万人次上投教基地学习理财知识。蚂蚁财富数据也显示,一季度有117家机构在平台上累计开展4800多场投教直播。

此外,3月15日,在浙江证监局、浙江证券业协会、浙江期货行业协会、浙江上市公司协会指导下,蚂蚁集团投教基地联合多家机构开展“3.15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引导理性认识市场和投资风险。活动采用视频、图文、竞答及闯关游戏等多种趣味线上互动形式,累计有超500万人次参与。

而在天弘基金方面,其投资者教育活动同样多种多样,笔者注意到,自从推出余额宝之后,天弘基金就充分认识到亿万个人投资者是服务的主要客户。

据悉,天弘基金每年投入的投资者教育与保护费用超过150万元,迄今为止,各项传播活动覆盖的人群已经超过3000万个人投资者。

此外,天弘基金还在持续开展学生群体的财商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合理的消费观与理财观,在疫情爆发之前,天弘基金已经进入了20余所高校开展宣讲活动。

天弘基金还积极地影响着合作伙伴,与支付宝、招商银行开发了一系列定投工具与资产配置服务,帮助投资者更加清晰的认清自己的风险偏好与理财目标。其中与支付宝合作的目标投,目前已经有累计百万用户在使用。

而近日已上线的天弘投资者教育基地,同样成为了天弘基金与投资者互动的平台,不仅帮助投资者更好的学习基金知识,而且帮助投资者更加理性地认识市场动态。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CIS)

标签: 天弘基金 基金公司 公募基金 投资者教育 货币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