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7亿基民该怎样做好基金投资?这份《报告》揭秘了“最优解”

2022-06-06 12:37:49 来源:中国基金报

投资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但多少人让投资影响了生活。普通投资者应该用怎样的方式投资呢?

——“定投就是我们找到的更优解”!

近日,华夏基金与蚂蚁理财智库联合中国基金报推出了《公募基金投资者定投调查报告》(戳“阅读原文”,获取报告PDF版全文),这份报告基于蚂蚁财富平台上华夏基金财富号的真实用户调研数据,对投资者参与定投情况进行深入分析,揭秘了普通投资者定投的“10大真相”。

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基金投资者已经超过7.2亿。在今年A股剧烈调整中,投向权益类基金的基民可谓亏损惨重,基金定投还能坚持下去吗?

巴菲特曾说过,“投资很简单,但并不容易。”定投也是如此,看似简单的方法,但真正能实现“微笑曲线”的投资者却不多。

那么,如何才能提高定投盈利?

做定投时大家最关注什么?

投资者应该怎么做定投?

在这份报告里,普通基民很多关于定投的诸多疑问,都会找到答案。

做好基金定投

你不知道的“10大真相”!

为了观察研究投资者定投行为,报告在蚂蚁财富平台的协助下收集到共4908份线上问卷。

在受访者中,有83%的人表示做过定投,很多都是正在定投且不到半年的“萌新”,占定投用户的34%,定投时长小于1年的投资者占58%,目前还在定投且有3年以上经验的用户仅占19%。

由此可见,尽管近年不断涌入定投新用户,但长期坚持下来的用户并不多。

而随着调研的深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现象:

1.近70%的人未开启定投是因为缺少普及和指导。但随着年龄和经验的积累,用户可能更愿意做长期定投,说明定投被认为是一件长期正确的事。

2.用户选择定投基金,有55%的用户看重行业景气度、成长性,其中简单透明的指数基金最受欢迎,其次是稳健的基金,最后是高成长高波动的主动基金。

3.只有50%的用户表示会设置目标收益率并且及时止盈,且对定投亏损的容忍度较低。

4.58%的人喜欢在市场震荡和熊市中做定投。

……

具体来看关于此次定投调研发现的“10大真相”:

Q1:年轻人不愿意做定投?

调研数据显示,未做过定投的受访者中,25岁以下的人群占比12%,明显高于其在总受访者中7%的占比,说明25岁以下人群(18周岁以上)没做过定投的人比其他年龄段更多。

在坚持3年以上定投的受访者中,41-50岁的人占比33%,明显高于其在总受访者中的25%;51-60岁的人占比19%,明显高于其在总受访者中的14%。

不难看出,随着年龄和经验的积累,用户可能更愿意长期定投。市场调侃的“年轻不知定投好”,或许的确是事实。另外,也可能是因为有闲钱且愿意承担一定风险的投资者,主要集中在31-50岁这一年龄段当中。

Q2:都2022年了,为什么还有人不做定投?

即便定投已经是基金业内普遍推崇的投资方式,但仍有不少投资小白表示:没听过定投。

在未做过定投的受访者中,有30%的人表示不了解、甚至没听过定投;35%的人则表示,未开启定投是因为不知道定投具体如何操作以及定投带来的好处。另外,还有24%“自信满满”的投资者认为,自己投资比定投更赚钱。

由此可见,近70%的人未开启定投,主要还是因为缺少普及和指导。还有少部分人,是因为“技艺高超”。

注:由于问卷中本题为多选,因此分布比例总计大于100%。

Q3:做定投理由那么多,你的理由是什么?

选择定投的小伙伴,往往看中的是资本市场带来的丰厚回报。

调研数据显示,在做过定投的人群中,有42%的投资者定投最主要的动机是“希望通过定投实现生活中的小目标”,通过定投让理财更有规划,以实现比较可观的投资收益。

另外,有36%的“上班族”由于精力有限,看中了定投省时省力;只有10%的人是希望通过定投帮助自己养成储蓄的好习惯。

整体来看,更多的用户是希望通过定投实现较高的收益,而不是单纯作为储蓄的工具。

注:由于问卷中本题为多选,因此分布比例总计大于100%。

Q4:哪种行情更容易开启定投?

理论上来说,市场的起起伏伏与定投习惯的养成并没有直接关系。在此次调研数据中,有32%的人认为定投不需要做市场判断。

但从历史上基民的交易数据来看,绝大多数用户容易被市场情绪“点燃”,大部分买入都发生在市场高点,所以对市场不做任何判断的人,很可能出现买在高点的情况。

有58%的人喜欢在市场震荡和熊市中做定投,主要是由于震荡市中不容易择时。从历史上看,A股几轮“大牛市”之间填充着时间漫长的“震荡市”,而这些“震荡市”的位置正对应着定投“微笑曲线”的筹码积累阶段。

另外,还有10%的人认为自己对市场没有判断能力,因而选择省心省力的定投方式。

Q5:选定投基金,到底看不看历史业绩?

从调研情况来看,选择定投的投资者关注历史业绩的占比最低,只有13%。也就是说,基金过往是否帮用户赚过钱,并非是选择定投时的决定性因素。“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已经是常识。

那么,定投基金的选择到底看什么?在此次调研中,有55%的用户表示看重行业的景气度、成长性,还有32%的用户看重产品风险收益特征与自己的投资偏好和目标是否匹配。另外,基金经理、大盘指数点位、行业估值等,都是投资者考虑基金定投时的重要因素。

注:由于问卷中本题为多选,因此分布比例总计大于100%。

Q6:用户喜欢定投什么样的基金?

“简单点,投资的方式简单点……”既然选择了定投方式,自然是希望投资能够更简单。

从调研用户选择的产品类别看,35%的用户喜欢简单透明的指数基金,26%的用户喜欢稳健的基金以控制亏损风险,只有19%的用户喜欢高成长、高波动的基金。

Q7:大家在定投时会及时止盈吗?

答案是,大部分会!

调研数据显示,76%用户会设置目标收益率,50%会在达成目标及时止盈,成功实现“落袋为安”。还有26%的用户虽然会设置目标收益率,但是否止盈取决于实际情况,需要平台提供专业的指导建议。

不过,还有24%的用户在定投中不习惯设置收益率。这部分用户虽然有长期投资的初心,但遇到熊市和震荡市,很容易因缺少目标感而坚持不住。

Q8:用户对于目标收益率和达成时间有什么预期?

具体来看,设定了目标收益率为5%的用户中,有27%的人半年达不到目标则会考虑终止定投或取出,27%的人可容忍半年到1年;设定了目标收益率为10%的用户,有43%的人1年内达不到就会考虑终止或取出。

不难发现,用户随着目标收益率的提高,对达成收益率的预期时长在提升,设置目标收益率20%及以上的用户,大部分预期都在3年以上。

绝大部分用户对于目标收益率和达成时间的预期是不匹配的,如果没有建立合理的预期,则很容易因为拿不住,而过早离场。

Q9:终止定投,是喜还是忧?

从调研来看,约有三成的用户是在达成目标收益率后选择终止定投。多达62%的用户是出于对定投的否定而终止。其中,有43%是因为亏损太多不想投,还有19%认为自己投资更赚钱。

一旦形成这种负面印象,用户可能很难再次开启定投。因此在投前和投中,专业机构需要对用户做充分的预期管理,以呵护用户的定投体验。

Q10:用户对定投亏损的容忍度如何?

对于“定投要坚持”这一原则,很多投资者或许认识的还很不够。

有57%的用户表示,在亏损10%以上时会终止定投,有19%的用户表示亏损不到半年即会终止定投,这种心态可能会错过低位积攒筹码的好时机,还可能让高位开启定投的人更久回本,进而拿不住做止损操作。有50%的用户会在亏损时取出定投资金离场,过早离场可能导致错失市场机遇。

“两大锦囊”来了!

帮助大家更好提升定投盈利

基金定投是一种长期自动化的投资方式,避免了我们因为个人情绪影响投资决策,能有效管理我们在投资中的“非理性行为”。

然而通过数据分析和调研,我们发现不少基民在定投上的行为,也容易被个人情绪和主观经验所左右,为了帮助投资者在定投上真正赚到钱,画出完美的“微笑曲线”,我们准备了两个锦囊!

1、给投资者的锦囊:

基金定投“老少皆宜”

对新基民来说,或可将小额定投作为基金入门之选,等对市场和产品有一定感觉后,再尝试自主一次性买入。

对老基民来说,如果想在相对低位开始积攒筹码,在不能精确预判市场的情况下,定投可能相对一次性投入所承受的波动风险更小。

关注市场,看到这个标志,或可加大定投额

当指数已经回落到近几年较低的位置,可以认为市场已经具备性价比,可以将定投金额加大,更快实现低位筹码收集。

不过要注意,标志出现并一定不代表股市立刻见底,可能还会盘整甚至继续惯性下跌一段时间,但对定投来讲已经进入高性价比的“击球时刻”。

巴菲特曾说过“模糊的正确远胜于精确的错误”,当新基民还在犹豫时,或者还在猜底部点位时,我们已经在加速布局,一旦市场好转,可以迅速达到投资目标。

达成目标收益率且满足这两个条件,或可考虑止盈

本报告数据显示,据测算,用户在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PE高于近五年60%分位时终止的定投、用户坚持定投2年以上的定投,平均收益率有明显提升。

建议大家在开启定投时,为自己设置一个目标收益率,当达到目标收益率且满足上述两个条件满足时,就是止盈的理想时刻了。

2、给基金公司的锦囊:

在市场低位,勇于做难而正确的事

公募基金的本质是“受人之托、代客理财”,基金公司和客户的关系并不是在客户完成购买交易的那一刻就终止了,交易恰恰是服务的开始。在市场低位、情绪冰点时,应加大公司层面对定投推广的资源投入,坚定投资者在震荡市场上的定投信心。

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提升长期盈利体验

在投资者开启定投前,加强对基金投向、风格、风险收益特征的介绍,客观展现收益目标和定投时间的匹配关系,投后持续管理和修正投资者预期,坚定投资者持续定投的信心。只有拉长定投时间,才能真正体验到定投魅力,获得相对长期稳定的盈利体验。

面向定投做针对性的运营陪伴

加大投资端的内容输出,提供客观、专业的市场分析;契合投资者的定投周期,耐心做好持续服务。始终致力于减少专业机构与投资者的信息差,陪伴投资者提升专业能力和信任感,在纪律性投资中行稳致远。

[1]注:沪深300指数数据来自wind。1、本测算跟踪沪深300指数截至2022.03.31近10年内的数据,以2022.03.31当日的PE估值上下浮动30%范围区间测算。2、达成概率=PE范围内且达成目标收益率的样本数量/PE范围内的样本数量。3、达成概率计算公式:假设2022.03.31的PE为x,定投起始日期的PE为y,则定投PE范围为:y∈[x*0.7,x*1.3]。以上定投测算数据仅供分析和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

[2]注:用户数据来自华夏基金,仅包含在华夏基金有定投协议记录的用户数据,非华夏基金全部用户数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相关数据由过往真实用户数据研究得出,仅以投资者教育目的,为说明投资理念使用,不作为任何收益承诺及保证。沪深300指数、上证指数的估值和点位数据来自wind,2016.1.1—2021.12.31。

【风险提示】

本资料仅为服务信息,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于投资人的任何实质性建议或承诺,也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CIS)

↓↓↓ 戳“阅读原文”,获取报告PDF版全文

标签: 目标收益率 华夏基金 基金定投 数据显示 用户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