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今日话题|“电池一哥”之争上演?比亚迪携手特斯拉上演高能“抢断”,宁王即刻“假摔”回应……

2022-06-09 09:34:2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天宁德时代盘中受利空消息影响下跌了7%,但截止收盘,竟强势翻红。尽管部分受“二季度业绩略低于预期值”的传闻影响,但今日宁德时代股价大幅下杀,或与同为新能源电池供应大户的比亚迪脱不了干系。

近期比亚迪好消息频频,先是凭借三四五月亮眼的销售成绩一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公开数据显示,比亚迪五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突破11万辆达到11.49万辆,而这已经是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连续第3个月销量突破10w+。1-5月,其累计销量为50.73万辆,同比增长348.1%。

销售业绩带动股价强势反弹,6月6日比亚迪AH股均大涨近6%,截至最新收盘,A股股价较年内低点反弹幅度超过40%,其市值再次进入全球车企市值排行榜前三。

而近日,比亚迪将为特斯拉提供电池产品的传言也得到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廉玉波的证实。

日前,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廉玉波接受 CGTN 主持人蒉莺春时透露,特斯拉是一个很成功的企业,比亚迪尊重特斯拉,与马斯克也是好朋友,并且即将为特斯拉供应电池产品。他提到,特斯拉首先推出的Model X、Model S定位高端,让年轻人觉得此车时尚、创新、有科技感,而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也是学习特斯拉的,也是比亚迪的学习榜样。

据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行榜中,宁德时代凭借32.6%的市场份额占据一位,而“二哥”比亚迪市场份额为20.30%,相较2020年两者差距进一步拉大。

图源:网络

2021年,宁德时代前5大客户销售总额占销售额的比重31.32%,在动力电池方面,特斯拉成为宁德时代的最大客户,销售额高达130.4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10%,约占其动力电池系统营收的14%。

而此次比亚迪与特斯拉的携手也意味着宁德时代将不再是特斯拉唯一的国内供应商。

尽管两家都是新能源赛道的重磅玩家,但选择的路径却不尽相同。比亚迪主要将自身定位于主机厂,专注于打造新能源汽车产品,其电池采取自产自销的模式;而宁德时代则主要定位于动力电池供应商。而全球供应链波动的背景下,多家新能源车企均在寻求多家供应商,避免对宁德时代的过度依赖,甚至开始“去宁德化”,而这势必会对注重分工优势,致力电池产业链研发的宁德时代造成一定影响。

两种模式下,你认为谁将走得更远?

“电池一哥”之位,宁德时代还能稳坐多久?

标签: 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 汽车工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