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每日消息!基金投顾“降费揽客”,这家巨头出手了!影响有多大?

2022-06-20 08:48:48 来源:中国基金报

实习生 周倬睿

自2019年10月基金投顾试点以来,我国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工作已开展超过两年半。随着第二批基金投顾试点机构加速业务落地,部分头部机构在展业初期同样实施费率优惠,让利于基民,引发了市场关注。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除了费率优惠举措外,从中长期维度来看,各家投顾机构展业还需要做好组合的投资业绩和陪伴服务,以“买方思维”和投资者利益为中心对组织重构,才能不断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


(相关资料图)

“让利于基民”

展业初期实施费率优惠

近日,为优化客户服务,提升客户体验,中信建投拟调整旗下基金投顾产品“称心均衡(短期)”费率。具体方案为,如果客户委托期小于3个月,账户管理费率由0.8%每年调整为0.6%每年;如客户委托期大于等于3个月,账户管理费率由0.6%每年调整为0.4%每年。本次调整将在6月20日生效。

自2019年10月基金投顾试点以来,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工作已开展超过两年半。目前已经有约60家资管机构获得基金投顾资格试点批文。

此前,嘉实、华夏、易方达、南方、中欧等首批公募获批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后,也陆续公示投顾服务费率,各家机构多数按照固收、权益、量化等策略实施差异化投顾服务费率结构,网上交易平台投顾服务费率最低实行0.1折优惠。

根据产品风险高低和管理难易程度,“现金类”组合通常收取0.1%-0.3%左右年投顾费、固收类收取0.3%-0.8%投顾费,权益类和多因子策略收取0.5%-1.5%的投顾费率。

谈及部分投顾机构降低费率的现象,广发基金投顾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权益市场行情震荡,客户避险情绪明显,对于偏稳健类的组合配置需求显著提升。部分投顾机构在当前节点降低相关组合费率,一方面体现了基金投顾机构积极践行“坚持客户利益优先”的业务本质,持续让利于基民;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投顾机构看好当前行情下客户对于低风险组合的配置需求,尝试通过费率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吸引投资者青睐。

在该负责人看来,降低基金投顾产品费率更多是部分机构的自发行为,是结合同业情况及市场行情对组合费率的一次主动调整。费率的差异确实是客户选择投顾服务前考虑的一个因素,但从长远来看,影响客户投前选择及投后留存最重要的因素,还是机构的投资业绩及陪伴服务水平。

“各家机构结合自身业务发展需要,对组合制定合适的费率,一方面有利于通过健康的收支水平,保持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机构保持‘买方投顾’的立场,为客户利益充分着想。”广发基金投顾业务相关负责人称。

兼顾“投”和“顾”

国内基金投顾仍有广阔前景

今年股债市场巨震,基金投顾业绩承压,今年很多偏权益投顾录得负收益。除了费率优惠外,多家业内人士表示,基金投顾机构还需要从提升投资业绩、做好回撤控制,以及在市场巨震中做好投资者陪伴等,这些都是投顾机构提升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广发基金投顾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股债市场的表现确实给基金投顾组合、尤其是偏权益组合业绩带来了一定的管理压力。但是,投顾组合在投资上重视资产配置及持仓分散的特性,让组合相较于单品实现了较好的回撤控制,这一点提升了客户对于投顾服务的认同感;从内部数据上看,不少组合逆市获得客户追加。广发基金投顾团队也持续做好陪伴工作,把当前的市场环境视作对投顾投资团队及服务团队的试金石,在“危机”中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让客户缓解焦虑,平稳度过震荡市场。

博时基金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吴伟杰也表示,从长期发展来看,基金投顾业务的推广对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意义。首先,对于机构来说,通过为客户量身定制专属的资产配置方案,可以提供长期持续的陪伴与服务。其次,对于投资者来说,投顾业务的重点不仅在“投”,也在于“顾”,是引导和养成资产多元化配置的习惯、优化居民资产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后,基金投顾业务正是回归财富管理本源过程的重要一环,为投资者取得收益、增强投资体验,有利于形成行业的正向循环。

盈米基金副总裁、且慢业务负责人林杰才认为,要想做好基金投顾,有效提升客户的获得感,就需要用“买方思维”对组织进行重构。首先需要改进的问题在内不在外,比如与客户关系的重新定义、组织心智的重建、利益冲突机制的构建等,“投顾最重要的是要从三个层面来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即账户收益、认知和关系。”

虽然我国基金投顾业务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但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相比发达国家巨大的市场体量,国内的基金投顾业务仍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盈米基金林杰才表示,投顾业务最早出现在美国,目前美国投顾业务的规模超过80万亿美元,远远超过个人养老第三支柱的规模。我国在2019年适时推出了第一批基金投顾试点,到目前有近60家投顾机构获得了试点资格。这些试点机构正大力发展和构建自己的投顾业务体系,国内投顾业务的发展方兴未艾。但目前我国的投顾业务面临产品与服务辨识度不高、客户认知水平有限、投资效果后验等问题,解决的方法是建立起投顾机构与客户之间的信任关系。

博时基金吴伟杰也表示,目前基金投顾业务推出两年多,发展前景广阔,行业整体投顾运行在不断地完善和优化,但他也建议逐步放开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准入的同时建立严格且明确的试点退出机制;第二,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研究放开投顾费用采用业绩报酬模式的可能性;三是不断完善投顾服务协议、系统接口等行业规范。

“海外市场基金投顾业务的成熟度及普及度,让我们对基金投顾业务在国内的广阔前景充满憧憬和信心。”广发基金投顾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美国基金市场为例,其投顾业务起步较早,政策的充分支持结合市场慢牛的特点,让大众更愿意通过养老金计划及专业投顾机构进行基金投资。国内资本市场与发达资本市场所处阶段有所不同,基金投顾也处于发展初期。但我们坚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基金投顾业务会成为广大投资者享受国家经济长期发展红利的有效途径,有效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

标签: 广发基金 业务试点 基金投资 博时基金 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