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观焦点:撑不住了?知名房企寻求近50亿美元债展期

2022-06-23 05:52:17 来源: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文夕

房企美元债违约早已不是新鲜事,但一次性宣布所有美元债寻求展期,实则是少见的一幕。

粤系老牌房企富力地产(2777.HK)今日发布公告宣布,在当前房地产行业销售低迷、流动性状况疲弱的背景下,公司境外全资子公司EASY TACTIC LIMITED(怡略公司)拟在6月17日-7月7日间,对旗下10只美元优先票据进行展期同意征求。


【资料图】

富力方面称,如果票据的同意征求活动未能成功,集团可能会根据重组支持协议的条款进行债务重组。对此,评级机构惠誉将富力地产及富力地产(香港)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由CC下调至C。

惠誉火速下调评级

根据富力方面约定,怡略公司邀请所有合格票据持有人通过特别决议批准提议的修订和豁免,相关同意征求事项于2022年6月17日开始,并将于2022年7月7日下午截止。

此次票据具体修订条款包括:延长票据的到期日、修改利率条款、取消维持并为利息储备账户补充资金的要求、纳入强制提前赎回条款、增加有关指定资产处置(位于马来西亚新山的富力公主湾项目和位于英国伦敦的LONDON ONE项目)、提供指定账户担保、半年度报告和指定账户资金使用完成后的强制回购或赎回的规定等。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寻求展期的票据是富力目前所有海外债,未偿还本金总规模达到49.4亿美元,其中有3笔美元债将于2022年到期,到期金额为12.6亿美元。上述美元债票面利率也比较高,有7笔票息超过8%,有3笔票息超过11%。

在本次寻求债务展期之前,富力已经有一只美元债事实违约。5月25日,花旗国际向富力地产美元债持有人发出的一份通知显示,富力在提取该美元债付息资金后的30天内未能及时向受托账户充值,已经触发了违约。这只美元债票息8.125%、规模8.75亿美元,将在2023年2月底到期,也在富力本次申请展期的范围内。

“本次一次性展期全部美元债,可以证明,富力的债务压力在短时间内不会得到有效改善,”一位房企人士对记者坦言。他表示,此次富力10只美元债的展期方案能否获得持有人通过,要看富力方面给出具体方案对于投资者而言是否具有吸引力。

对于此次美元债全面展期,评级机构惠誉火速发布报告,将富力及子公司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由“CC”下调至“C”,同时确认其高级无抵押评级为“C”,回收率评级为“RR6”。惠誉方面表示,本次评级下调基于富力地产此前宣布向债券持有人征求同意,以修订其美元债券条款、寻求对违约事件的豁免,惠誉认为此类修订属于不良债务交换。

流动性枯竭

资金缺口难以填补

富力的资金链承压早已不是新鲜事。除了此次寻求展期的全部美元债外,富力存续的还有境内债券10只,规模约162亿元。其中,年内到期的债券有2只,总规模51.2亿元。另外还有7只总计规模为100.45亿元的债券将于2023年到期。

此前,富力曾寻求境内公司债展期。原本要在2023年4月到期摘牌的16富力04,和原计划在2023年5月到期摘牌的16富力06,展期方案已经获得通过,总规模约30亿元。但同样会在2023年5月到期的19富力02展期兑付方案并未通过。

再看富力资产负债表,其流动性几近枯竭。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富力地产短期负债87.49亿元,一年内到期长期负债492.84亿元,能动用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62.57亿元,现金短债比仅为仅为0.11。偿还短债的资金缺口几乎无法填补。

而在销售方面,富力今年今年1-5月销售收入约218.3亿元,同比下降58.4%。

为缓解流动性危机,在将旗下债券进行展期的同时,富力还在加大处置资产的力度。“自2021年12月以来,集团一直在努力减轻不利市场的影响,包括通过延长在岸和离岸债务期限及资产处置,”富力方面曾表示。

3月15日,富力将位于英国伦敦的Vauxhall Square项目,以957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7.96亿元)出售给远东发展;4月,其以26.6亿港元将Thames City以出售予中渝置地创始人张松桥;5月30日,其将海南首府项目以10.01亿元的价格出售给力量能源。

在更早的2021年1月和12月,富力分两次将广州空港物流园股权卖给黑石,合计收益约53亿元。而富力物业被以不超过100亿元的价格被碧桂园服务收购。此外,有消息称富力正计划出售此前收购的万达酒店资产,目前在接洽的酒店项目有10个左右,单价在2亿-7亿元之间,大都位于三四线城市。

沸腾了!新能车大爆发,大牛股狂拉八涨停!牛市旗手直线拉升,国际油价突然大跳水!Ⅰ级响应!广东多地暴雨引发洪水内涝

标签: 富力地产 资产处置 资金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