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当前关注:银行“发钱”了!工行、建行宣布:2000亿!

2022-07-08 09:47:4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上市银行2021年度分红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建设银行将于7月8日实施分红,将给全体股东派发高达910.04亿元(税前,下同)的现金分红。工商银行也将于7月12日进行分红派息1045.34亿元,登顶上市银行分红“最壕”宝座。

上市的42家银行中,除了郑州银行和浙商银行拟不进行现金分红外,其余40家银行将以“真金白银”回馈股东,现金分红合计5491.07亿元,分红总额创下历年新高。


(资料图)

六大国有银行分3800亿,占比超七成

4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张家港行率先实施了现金分红,拉开了上市银行2021年“分红季”的帷幕。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已有30家上市银行披露了分红公告,其中22家完成了分红,8日一天就有建设银行、上海银行、青农商行3家银行进行分红,总计金额约74亿元。

还有5家银行即将在下周开启分红,其中工商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和宁波银行将于7月12日进行分红,杭州银行将于7月13日进行分红。

此外,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等银行2021年度分红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将于后续发布实施公告。

7月4日晚间,工商银行发布了分红实施公告,宣布将于7月12日进行分红派息,其现金分红首次突破千亿元。除工商银行外,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的现金分红也高达910.04亿元、723.76亿元、650.60亿元,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的现金分红也均在200亿元以上。

六大国有行2021年总计派发金额约3800亿元,在上市银行分红总额中占比超七成。六大行国有不仅分红数额可观,且现金分红比例已全部多年维持在30%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A股上市银行来说,持续通过现金分红的方式回馈股东,是银行业在证券市场中树立价值投资理念的重要环节,既让股东享受到稳定回报,也巩固了长期价值的投资理念。

现金分红比例高,股息率高达6%

在已披露分红实施公告的30家上市银行中,有11家银行的现金分红比例超过30%,其中现金分红比例最高的银行为沪农商行,也是唯一一家在2021年度进行了两次分红的银行。

沪农商行于2021年8月19日登陆A股,同年10月底,沪农商行表示将进行前三季度利润分配,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6元(税前),分红总额达25.08亿元。今年4月30日,沪农商行披露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拟每股共发放现金红利5.6元,合计发放54亿元。因此,沪农商行2021年度现金分红比例高达55.69%。

wind数据统计,以2021年12月31日收盘价计算,2021年现金分红的40家上市银行平均股息率为4.85%,有25家上市银行股息率在4%以上,其中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和沪农商行2021年股息率超过7%。

六大国有行的股息率整体处于行业前列,其中交行的现金分红比例和股息率都是最高,以2021年收盘价计算,股息率高达7.7%,中行和农行位列第二、第三;股份行中,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和华夏银行的股息率位居前三,均超过6%;城商行中,北京银行和江苏银行的股息率位居前列,为6.87%和6.86%,明显高于其他城商行;农商行中,沪农商行以8.3%的股息率独占鳌头,也是所有上市银行中的股息率“状元”。

银行理财“香”还是银行分红“香”?

今年以来,一直被认为是居民财富“避风港”的银行理财产品频频出现破净情况,但银行股分红情况却创下历史新高,不少投资者发出“是否买银行理财不如买银行股?”的疑问。

根据此前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披露的《中国银行也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显示,2021年各月度,银行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年化收益率最高为3.97%、最低为2.29%。若根据上述数据进行比较,多数上市银行股息率已经远高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

3月,中国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刘金在2021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全年中国银行的股价均价为2.81元/股,每股派息0.221元,按此计算股息率7.86%,比上年增长2.08哥百分点。”对此,刘金呼吁大家,对中行股票“该下单时就下单”。

然而,多位业内人士指出股票投资和银行理财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应该结合他们的不同特点和自己的流动性需求、风险偏好等因素来进行选择。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需要客观看待二者的差异,股票股息率与银行理财收益率属于两种不同金融资产投资收益。从波动看,上市公司股票波动明显高于多数理财产品收益率,且股票属于风险资产,股息率受影响因素相对多一些,比如受公司股价、公司股利影响,而且股票投资与入市时机等有关。

贝塔研究员则建议,虽然部分银行股股息率较高,但能够享受到分红的前提是上市银行经营稳健、分红计划持续、股价较为稳定、持股时间较长,对银行股的投资不仅要看股息率,还要看银行基本面、盈利能力、资产质量等多重要素,建议投资者根据自身风险偏好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

标签: 银行理财 中国银行 分红比例 工商银行 交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