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全球聚焦:枪手早有预谋!刚刚,日本警方发布更多细节,安倍遇袭最新画面曝光!拜登声明来了,普京表态!安倍遗体凌晨运往东京,葬礼时间定了

2022-07-09 05:53:21 来源:中国基金报

刚刚,据日媒TBS新闻报道,当天遭枪击身亡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葬礼将于7月12日举行。

当地时间8日晚9点30分,日本奈良县警方就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遭枪击身亡一案举行记者会,表示正以谋杀案对该事件进行调查,并公布了嫌疑人所持枪支等细节。

奈良警方称,枪击安倍的嫌疑人山上彻也是一名 41 岁的失业男子,他说声称自己对某一组织怀有仇恨,并认为安倍与该组织有关。奈良警方表示,目前有 90 名调查人员致力调查此案。 警方于当天17时17 分搜查了嫌疑人的公寓,在突袭搜查中没收了几件自制的类似枪支的物品。


(资料图)

关于嫌疑人的更多细节

作案意图:

日本警方表示,安倍被枪击事件的嫌疑人在被捕后声称,他相信安倍与一个他怀恨在心的组织有关联。但《卫报》报道称,日本警方不愿对这一问题作出更详细解释。

当被问及嫌疑人是否承认有杀人意图时,奈良警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嫌疑人承认向安倍开枪。警方还表示,嫌疑人并未表示自己隶属于任何组织。

现场细节:

奈良警方透露,嫌疑人从网上获知了安倍将前往奈良进行助选演讲的相关消息,并于当天上午乘坐电车前往安倍演讲地点。

作案枪支:

警方称,嫌疑人山上徹也处于无业状态。此外,在嫌疑人家中发现了多把疑似为自制手枪的物品。同时,由于在安倍枪击案嫌疑人住所中发现一定数量的疑似爆炸物,要求周边居民进行紧急避难。

奈良警方对此次袭击中嫌疑人使用的枪械尺寸细节进行描述称,枪手所持枪支长约40厘米,高20厘米,至于它的重量,奈良警方则表述“无法回应”。

嫌疑人使用的枪械

日本防卫省:枪杀安倍嫌犯接受过实弹射击训练

据日本电视台8日消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当天遭枪击后,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称,枪击安倍的嫌疑人山上徹也为2002年入职的“任期制自卫官”,曾接受过每年一度的实弹射击训练。

日本防卫省还称,“任期制自卫官”是有任期年限的自卫官,嫌疑人为海上自卫队队员,任期为三年一届,2005年任期满后退任。

日本奈良警方:将于10日以杀人嫌疑移送检方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奈良警方称,安倍晋三遇袭事件嫌疑人山上徹也将以杀人嫌疑于10日被移送检方。

日本警方拒绝对安保问题做出回应

英国广播公司(BBC)消息称,发布会上,奈良警方拒绝就安倍晋三当天演讲活动的安保水平问题做出回应。报道称,一名记者提问说,为什么安倍发表讲话时,他身后还有空间让人行走或站立,该记者还就活动的安保水平提问。报道说,对此,奈良警方表示,在推测谁是罪魁祸首或归咎“责任”之前,仍需进一步调查。

此外,警方不愿透露在枪击现场是否发现任何子弹,并补充说,调查正在进行中。警方还表示,嫌疑人是乘火车前往奈良事发现场的,但警方无法确定他是否在事件发生前刚刚抵达。

安倍遇袭最新画面曝光

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遭到枪击后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一段安倍中枪新视角画面曝光:第一声枪声巨响后,安倍回身看去,随后第二声枪声响起,安倍中枪,左手捂胸缓缓倒地。

救治医院确认安倍晋三身亡直接原因

当地时间8日18时左右,对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进行抢救的奈良县立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举行了记者会。

该院院长及参与抢救人员表示,搭载安倍晋三的医疗直升机于当地时间8日12时50分左右抵达该医院。到达医院时,安倍晋三已处于心肺停止状态。院方称,安倍晋三所受的枪伤触及心脏,医院对安倍晋三采取了抢救措施,但因伤势过重,安倍晋三于当地时间17时03分被确认身亡。

院方称,导致安倍晋三身亡的直接原因是,枪击导致其心脏血管破裂,多个部位大量出血,完全无法止血。

除心脏血管破裂外,安倍晋三的颈部还有两处伤口。据医院判断,子弹从安倍晋三的脖子射入。

安倍遗体将于9日运往东京

据日本富士电视台8日消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当天遭枪击后,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自民党相关人士称,安倍夫人昭惠希望尽早将安倍遗体带回家,根据她的意愿,遗体将于司法解剖结束后立即运往东京。

自民党官员消息称,安倍遗体将于当地时间9日凌晨1时(北京时间9日零时)左右被运出医院,并预计约7小时后运至安倍晋三在东京的家中。

中国外交部:

感到震惊 表示哀悼

7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会后有记者问及,据报道,日本前首相安倍遭枪击后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中方对这一突发事件感到震惊。安倍前首相曾经为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作出过贡献。我们向安倍前首相的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

此外,有外媒记者就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后有中国网民在互联网平台有些议论的情况提问。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对于网民的各种评论,我不予置评。我刚才已充分表达中国政府的立场。这一突发事件不应同中日关系关联起来。”

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声明:

震惊、愤怒、悲痛

据白宫官网刚刚消息,美国总统拜登就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袭身亡发表声明。

声明称,“我的朋友、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参议院选举)竞选期间被枪击身亡的消息令我震惊、愤怒且深感悲痛。这对日本,以及所有认识他的人来说是个悲剧。我有幸曾与安倍首相密切合作。曾任副总统时期,我在东京拜访了他,并欢迎他到访华盛顿。他是我们国家之间同盟关系和我们人民之间友谊的捍卫者。作为在任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他对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的愿景将持续下去。”

“最重要的是,他非常关心日本人民,并毕生致力于为他们服务。”声明继续称,“虽然有很多细节我们还不知道,但我们知道暴力袭击是绝对不能被接受的,枪支暴力总是给受其影响的群体留下深深的伤痕。”

“在这一悲痛时刻,美国与日本站在一起。我向他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问”,声明最后说。

普京:安倍的去世是“无法挽回的损失”

法新社最新消息称,俄罗斯总统普京给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家人去慰问电。

报道称,普京在慰问电中肯定了安倍为发展俄日两国关系所做的大量工作;根据克里姆林宫发布一份声明,普京对安倍的家人表示慰问称,希望后者“在面对这一沉重的、不可挽回的损失时拥有力量和勇气。”

事件回顾

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8日上午11时30分(北京时间10时30分)左右,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县奈良市大和西大寺车站附近为自民党参议院议员候选人助选发表演讲。

演讲开始一两分钟后,一名男子从安倍晋三身后3米处向他开枪,安倍晋三中弹倒地。

△现场画面显示,安倍穿着的白衬衫上,左胸位置有血迹。

据日本媒体报道,由于安保人员疏忽大意,嫌疑人将自制枪支伪装成照相机对安倍晋三实施了枪击。

△犯罪嫌疑人手持自制枪支

8日,日本警方称已逮捕枪击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嫌疑人。嫌疑人为一名男子,40多岁,名叫山上徹也。另据日本《读卖新闻》8日报道,嫌疑人山上徹也,是前日本海上自卫队队员。

△日本警方称已逮捕枪击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嫌疑人

当地时间8日下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日本政府方面将尽快查清嫌疑人背景和作案动机。此外,参议院选举将如期举行。

安倍:人生只到半途

与外祖父一样遇刺

作为把持国家战后政经走向的日本五大政治家族之一,安倍家族一门出了三位首相,分别是安倍晋三,其外祖父岸信介、外叔祖父佐藤荣作。

安倍家族实际上是与岸家族、佐藤家族通过联姻等共同组成的政治联盟家族,凭借家族东风,安倍的从政之路得到了丰厚加持。而且,他还曾得到“贵人”小泉纯一郎的帮助。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

安倍为什么一直不放弃“修宪”?实际上,这与其外祖父岸信介有莫大关系。岸信介曾在二战中担任东条英机内阁高官,是当年“东京大审判”的19名甲级战犯嫌犯之一。

由于对日政策的转变,美国释放了岸信介等人,岸信介于1957年当上了日本首相。

战后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等,岸信介一直想改掉这些规定,这就是所谓“修宪”的由来。

但是,岸信介没有成功。1960年7月14日,身为首相的岸信介遇刺,虽然只是腿部受伤,但第二天政府内阁就被迫总辞。

资料图:日本民众在东京举行集会游行,呼吁维护和平宪法,反对安倍政府“修宪”企图。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其后,安倍晋三的父亲安倍晋太郎,被期待能接过“修宪”大旗,但其就任首相前病逝了,“使命”只能又传下一代,来到了安倍晋三身上。

然而,安倍当了两任首相,并未在“修宪”方面前进一步。根本原因,还是日本社会的反战情绪强烈。

67岁的安倍此次又出马为自民党参议员候选人的竞选活动助阵,未曾想与外祖父当年一样遇刺。他的人生走到半途,就这样被踩下急刹车。

标签: 安倍晋三 当地时间 日本首相 日本防卫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