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新视野】预增33倍!这家光伏公司业绩火了

2022-07-12 08:49:04 来源:中国基金报

沾光伏便火的定律又一次应验。

11日晚间,宇晶股份(002943)发布业绩预告,该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3600万元-4200万元,同比增长达2828.02%-3316.02%。截至11日收盘,这家光伏产业链上的公司股价为51.81元,市值仅52亿元。

有意思的是,这家市值仅52亿的上市公司,在5月底曾被国元证券大胆喊出169元目标价,较当天股价存在287%的涨幅空间,引起市场热议。


(资料图)

据了解,宇晶股份从事应用于硬脆材料加工的多线切割机、研磨、抛光机等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近年来随着单晶硅、磁性材料、碳化硅、蓝宝石等硬脆性材料在光伏等领域的应用。自2020年起,这家公司在原有装备制造的基础上,开始进行金刚石线、碳碳热场系列产品等耗材方面的布局,下游覆盖消费电子、光伏和半导体产业。

在业绩预告中,宇晶股份称,公司产品服务的光伏行业市场行情持续向好,产品市场需求增加。同时公司加大对产品市场的开拓力度,客户认可度进一步提高,公司生产的多线切割机、金刚石线、碳碳热场等产品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

事实上,宇晶股份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就大幅增至1836.39万元,同比增长827.17%。大幅度业绩预增也引起股价大幅上涨,自一季报披露以来,其股价从4月26日最低24.01元一路涨至最高57.53元,涨幅达139.61%。

有意思的是,期间刺激股价的一个重要催化剂是,国元证券5月23日公开在市场上喊出169元的目标价。

当日,国元证券发布的一篇题为《宇晶股份公司首次覆盖报告:掌握切片设备+金刚线+工艺,布局HJT专用硅片前景可期》,在“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一节中,分析师给予宇晶股份目标股价169元,较报告发布当天该股收盘价(43.63元/股)存在高达287%的潜在上涨空间。

A股市场中,研报目标价与公司最新股价相差如此悬殊的情况十分罕见,这也使这篇研报的市场关注度急剧升温。

国元证券在报告中表示, “公司虽然是光伏行业的后进入者,但却是业内少有的具备切割设备+金刚石线+工艺三位一体布局的企业,竞争优势日益凸显”“公司与双良节能、永信新材合作,建设25GW光伏大尺寸硅片项目,布局切片代工服务和HJT专用硅片赛道……随着HJT持续的降本增效,该赛道有望迎来爆发,并大幅提升对HJT专用硅片的需求。”

在“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一节中,国元证券基于“光伏切片迎来大片细线薄片趋势,新切片产能紧缺”“开拓切片代工以及HJT专用硅片业务成长空间巨大”核心假设,预计公司2022年至2024年净利润分别为1.26亿/4.83亿/8.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62%/283%/68%,对应PE分别为35.0/9.1/5.4倍。

同时,国元证券使用可比公司估值法,选取光伏切片设备龙头企业高测股份、异质结设备龙头企业迈为股份作为可比公司。认为2022年至2024年,可比公司的平均PE分别为52.0/35.5/25.3倍。参考可比公司的平均PE,给予宇晶股份2023年35倍PE,对应目标股价169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事实上,硅片切片代工并非新事物,但由于近年来切片环节技术快速进步,代工模式的价值被重新评估。

中航证券认为,首先硅片在朝大尺寸化前进,新投资的切片设备可能因无法生产大硅片而落伍;其次,薄片化叠加大尺寸因素,导致硅片良率难以控制,需要企业对切片设备、切割耗材和工艺有深刻理解;此外,大尺寸硅片供不应求,2022年市场对182以上硅片需求或将超过220GW,而2021年底182以上产能合计约180GW,产能不足以覆盖需求,大尺寸硅片产能紧俏导致拉晶产能来不及配备切片产能,转而选择有切片能力的代工厂合作。

在最近的机构调研中,宇晶股份硅片代工业务便受到关注。据了解,宇晶股份目前硅片代工业务主要跟双良节能(600481)做配套。今年4月6日,宇晶股份拟与双良节能合作,在江苏盐城设立子公司建立25GW大尺寸切片产能,其中宇晶股份持股70%,双良持股20%。

除此之外,宇晶股份在机构调研中还表示,正针对当下正受市场追捧的Topcon电池薄片和HJT电池半片薄片代工进行技术研究和储备。不过,目前Topcon电池和HJT电池等新技术专用硅片的市场需求较小。

标签: 国元证券 同比增长 双良节能 龙头企业 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