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全球热闻】重磅!四家问题银行第二批垫付来了,河南刚宣布大消息!钒电池大火!280亿龙头放大招,10万股民要嗨了?

2022-07-21 09:50:58 来源:中国基金报

7月21日,据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公告称,自2022年7月25日起,对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本金开始第二批垫付,垫付对象为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10万元(含)以下的客户。

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7月11日晚宣布,对四家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本金分类分批开展先行垫付工作。7月15日起的首批垫付对象,为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5万元以下的客户;5万元以上的则陆续垫付,垫付安排另行公告。


(资料图)

280亿龙头宣布大消息

近期炙手可热的新能源行情持续向上下游扩散,仅仅半个月时间东财“钒电池”概念指数涨幅就接近20%,而龙头攀钢钒钛股价不到一个月已经翻倍。

就在此时,7月20日晚,磷化工龙头之一的川发龙蟒宣布,拟参与重钢矿业49%股权竞拍,间接获得其控股子公司重钢西昌旗下太和铁矿钒钛磁铁矿资源权益,竞拍底价16.8亿元,并已缴纳2亿元保证金。消息一出,公司股吧瞬间沸腾,讨论量直线飙升。

不过对该事项有两点风险值得注意,一是目前公司仅是参与竞拍,且重钢矿业原股东重庆钢铁集团尚未明确放弃优先认购权,能否成功存在不确定性。二是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仅有16.9亿元,今年2月公司还宣布“涉锂”,随后密集加码投资计划,到目前为止已经公告的投资项目所需资金超过200亿元。

拟竞拍“攀西四大钒钛磁铁矿”

已缴纳2亿元保证金

根据公告,公司已于2022年7月12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拟以公开摘牌方式收购重庆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49 %股权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公司以公开摘牌方式收购重钢矿业49%股权。公司称,鉴于本次参与竞拍事宜涉及商业机密,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相关规定,公司暂缓披露了本次竞拍事项。

重钢矿业目前核心资产为重钢西昌旗下的太和铁矿,重钢西昌主要从事钒钛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公开资料显示,重钢西昌与攀枝花、红格、白马并称“攀西四大钒钛磁铁矿”,是名闻中外的“聚宝盆”。太和矿床属大型晚期岩浆分异型矿床,已探明工业储量2.36亿吨,远景储量9.5亿吨。

公告则显示,目前正在开采的太和钒钛磁铁矿是凉山州的优势矿种,该矿体单一、资源集中且规模巨大,开发、开采条件较优。太和钒钛磁铁矿自1988年开采以来采用露天开采,其生产规模从建成时采选70万吨/年逐年扩大,目前开采规模已达300万吨/年,选矿规模达800万吨/年,其现有钒钛磁铁矿储量1亿吨且该矿深部及周边矿权储量丰富,同时正在办理1000万吨/年生产规模的采矿许可证。

从重钢矿业的财务数据来看,近两年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表现较好。其2021年营收达到22.4亿元,净利润6.38亿元,今年前四月营收7.63亿元,净利润2.62亿元。

根据重庆天健资产评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重钢矿业100%股权的评估价值为34.34亿元。本次交易标的“重钢矿业49%股权”的挂牌底价为16.8亿元,公司已于2022年7月20日缴纳保证金人民币2亿元。

网友:参照攀钢钒钛?

交易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上述公告一出,某股吧平台网友的讨论量很快达到上百条,多数表示看好。有的期待周四股价涨停,有的称应该参考攀钢钒钛,甚至有人认为“五年后起码2000亿市值”。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川发龙蟒仅仅是参与竞拍,能否成功获取存在不确定性。

目前重钢矿业的股权结构是,重庆渝富控股持股50.8%,重庆钢铁集团持股49.19%,而根据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披露的年度审计报告,重钢矿业由持股略少的一方重庆钢铁集团实质控制。目前,重庆钢铁集团尚未明确放弃优先认购权。此外,后续尚需根据竞拍情况签署出让合同、办理股权变更登记等事项,此过程也存在不确定性。

从川发龙蟒自身来看,其今年一季报账面货币资金为16.9亿元,也就刚刚与本次竞拍标的底价相当,而底价之上会否加价,加价多少也同样存在不确定性。另外,今年以来川发龙蟒持续公告大额投资计划,目前合计已经超过200亿元。

截至2022年6月30日,川发龙蟒有股东10.35万户。

今年2月起密集公告“涉锂”

董监高短期高位抛减持计划

在此次拟“涉钒”之前,以磷化工为主业的川发龙蟒已先行“涉锂”。

今年2月,川发龙蟒首次宣布入局锂电新材料领域,计划在四川绵阳投资120亿元建设德阳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根据公司的介绍,项目主要建设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20万吨磷酸铁及配套产品项目,已于三月开工建设,分期实施,一期暂定于2024年12月建成投产,二期项目暂定于2026年12月建成投产。

5月27日晚,川发龙蟒又公告,公司将投资72.5亿元,在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建设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20万吨磷酸铁和30万吨硫酸等项目。一期项目预计2022年9月开工建设,在2024年9月前竣工投产,二期项目预计在2025年1月开工建设,在2026年12月前竣工投产。

同日,川发龙蟒还公告,其全资孙公司南漳龙蟒将投资4.9亿元,建设年产5万吨磷酸铁装置以及年产40万吨硫酸装置。川发龙蟒称,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增加,磷酸铁锂市场需求强劲。生意社数据显示,截至公告时的5月27日,磷酸铁锂参考价为15.5万元/吨,较去年初已上涨308%。

6月15日,公司又公告与中创新航、圣洁甘孜、眉山产投在甘孜州共同成为合资公司,拟投资建设锂资源深加工项目,开展甘孜州锂矿资源勘探开发、矿产品贸易、精深加工等业务。但目前该公司没有任何矿权。

公告多个涉锂项目以来,川发龙蟒股价先抑后扬,4月底以来涨幅一度达80%,挑战去年的股价高点,近两周股价有所回落,但累计涨幅也有50%,最新市值约280亿元。

其中,董事朱江拟减持不超过198万股,按彼时市值计约3400万元;副总裁王利伟拟减持不超过103万股,市值约1800万元;财务总监朱光辉拟减持不超过10万股,市值约170万元;董事兼董事会秘书宋华梅拟减持不超过50.69万股,市值约870万元。

突发!马斯克跑了,特斯拉狂抛比特币,一把套现63亿!车企巨头激进裁员!佩洛西要访台,拜登表态!一地深夜紧急发布:7天静态管理!

标签: 钒钛磁铁矿 不确定性 重庆钢铁 攀钢钒钛 资产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