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环球快讯:果然炸了!年内最卷发行大战:这家基金率先结募!太意外

2022-07-22 20:09:09 来源:中国基金报

7月22日,中证1000股指期货正式上市,也是年内“最卷”的4只中证1000ETF发行大战开展!


【资料图】

市场对这一波发行大战的战况关注度极高。而从基金君从券商等渠道获得消息称,富国、易方达、广发、汇添富旗下4只中证1000ETF首日合计吸金或超200亿,其中富国旗下中证1000ETF成为率先提前结束募集的产品。

4只中证1000ETF首发

富国宣布提前结束募集

7月22日,除了中证1000股指期货正式上市,行业内最关注的就是富国、易方达、广发、汇添富4只中证1000ETF同日发行。

这4只产品都设置了80亿元募集上限,当募集规模超过80亿元时,宣布提前结束募集。而在就今日晚间,富国基金宣布,富国中证1000ETF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公告显示,富国中证 1000ETF原定募集期为7月22日至7月26日。为了更好的保护投资者利益,决定将本基金的募集截止日调整至7月22日,即自7月23日起不再接受网上现金认购、网下现金认购申请。

这是7月22日4只中证1000ETF同台竞技之下,首只率先宣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

而基金君从券商等销售渠道获悉,此次是基金行业头部基金公司比拼发行,因此整体发行状况均不错。富国旗下中证1000ETF销售情况最好,整体销量逼近80亿;而易方达和广发旗下产品当日认购规模也超过50亿,汇添富总体销售或在30亿左右。

“从今天中午就传出富国中证1000ETF的销售情况最好,尤其是上午销售较为火爆,下午就要有消息称富国这只基金会提前结束募集。”据一位券商销售人士表示,可能下周一也会有基金提前结束募集,此次中证1000ETF发行情况比较可观。

还有业内渠道人士表示,此次4家基金公司对中证1000ETF发行非常重视,前期不仅和券商高管等做了很多发行准备工作,也在各大渠道做了铺天盖地的宣传投放,因此也获得了预期中的发行效果。他认为,这或许是ETF产品新发的常态,在激烈的同质化竞争中,各家基金管理人在被动投资方面的经验积累、资源排布、产品布局等,都在经受考验。

“尽管目前场内已经有已经上市的中证1000ETF,但还没有形成一家独大到无法挑战的局面,目前发行布局中证1000ETF的基金公司大概率也是希望未来能够争取到ETF期权资格。”据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ETF期权推出之后能够衍生出很多丰富的投资策略,可以吸引到散户及私募等活跃资金参与,对于做大ETF规模很有帮助,因此,基金公司非常重视中证ETF的发行工作。

后续或迎来运营争夺战

中证1000ETF的发行,或是近年来ETF新发竞争最为激烈的一个产品,不仅是因为产品本身作为宽基指数的代表性产品,具有战略重要的地位;更是因为挂钩衍生品的推出,为其未来的发展赋予了更多可能。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后续针对中证1000ETF还可能引发一轮运营上比拼,各家基金公司均希望尽快上市以满足投资者的交易需求,和场内原有的产品形成竞争。在头部基金公司纷纷下场竞争背景下,未来在ETF流动性服务、运营等较量可能还会继续。

南方中证1000ETF基金经理崔蕾指出,从基金运作的角度,中证1000ETF产品由于成分股数量众多、成分股流动性不佳等因素,有其特殊的投资运作难点和系统要求。无论是PCF制作、申赎交易还是指数临时调整的处理,都需要有丰富经验的投资、交易、运营团队以及成熟完备的系统支持,才能保证运作平稳,风险可控。建议着重考察基金管理人过往的ETF管理能力、公司整体系统是否支持、是否曾发生ETF运作事故等方面。

“关键还是流动性的把握。ETF的天然属性是交易,跟踪同一指数的产品里,成交持续活跃的ETF往往具有虹吸效应,规模会越做越大,而要增加1000ETF的流动性。”另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

“除增加做市商的资金配置之外,关键的还是要推动ETF交易者生态圈搭建完善,让申赎套利、日内波段、期现套利等等策略对应的投资者,都能顺利、便捷地通过1000ETF实现自己的投资目标。”他说道。

据悉,金公司布局中证1000指数的热情高涨,市场上的相关指数基金也在迅速扩容,基金公司在运用期货衍生品投资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中证1000ETF、中证1000类SmartBeta 产品、中证1000指数增强基金以及股票量化等各类产品多点开花。

目前华夏基金旗下华夏中证智选1000价值稳健策略ETF正在发行中。此外,证监会公布的审批表显示,富国中证1000量化优选股票、嘉实中证1000指数增强以及国泰君安中证1000指数增强正在排队待批。

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开闸

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相关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7月22日,金融衍生品市场又将迎来新的品种。中证1000股指期货期权的上市具有多重意义,基于此未来将衍生出多种投资策略和投资机会。

华夏中证1000ETF基金经理赵宗庭分析称,中证1000股指期货推出后,像现在运用在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这些期货品种上的投资策略可以直接用在中证1000品种上。

他举例称,股指期货期现套利策略,利用中证1000ETF作为现货工具,进行卖出股指期货同时买入现货或者买入股指期货同时卖出现货的套利交易;中证1000加入以后,可以做50/300/500/1000的跨品种套利,选择更加丰富,投资机会更多;由于中证1000指数的波动性比中证500指数高,基于中证1000期指的CTA策略将更受欢迎;从中证1000指数中选股的市场中性策略中,中证1000期指能够更精确地对冲掉中证1000指数的系统性风险。

此外,在ETF运作中需要部分股指期货来做头寸替代,中证1000ETF就可以使用IM来保证仓位。从超额收益角度来说,如果贴水较多的话,超额收益也会在保证一定跟踪误差的基础下有一定的增厚。

不少人士认为,中证1000指数是A股市场中小市值企业的整体代表,能够较好地覆盖小盘成长这一投资风格,这类风格的整体估值性价比突出,其投资机遇值得关注。

“短期来看,本次市场同时新发多只中证1000ETF,建仓节奏比较一致。由于中证1000是小盘指数,成分股流动性较大盘股稍弱,预计建仓资金对指数或产生一定影响。” 据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结合ETF新发至上市的节奏,预计短期或有事件型交易机会。

上述人士还表示,从中长期来看,随着衍生品交易活跃度逐渐提高,将进一步盘活中证1000指数的定价效率,利于中小市值企业开展直接融资,中证1000指数或将进入新的高质量发展阶段,中长线的配置机会凸显。

多只已上市中证1000ETF规模增长明显

伴随着股指期货上市,包括南方、华夏,华泰柏瑞在内多只已经上市的中证1000ETF最近几个交易日规模及流动性增长非常明显。

截止7月22日收盘,南方中证1000ETF当日成交金额21.78亿元,换手率高达50.87%,而此前一周该ETF日均成交金额仅6.78亿元,日均换手率20.71%。

同样是7月22日收盘,华夏中证1000ETF当日成交金额达到22.37亿元,换手率超过130%,此前一周日均成交金额及换手率分别为4.01亿元,77.68%。

已上市中证1000ETF的规模也在迅猛增长,截止7月21日,南方中证1000ETF最新规模达到42.96亿元,相比7月13日规模增长接近80%。

华夏中证1000ETF7月21日规模为8.30亿元,七个交易日内规模增长接近170%。

今晚19:00

《基民来了》第2期

U+小姐姐与两位资深基民连线

聊聊基金回血之后的选择

??点击视频 锁定直播??

标签: 股指期货 基金公司 基金经理 成交金额 投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