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快资讯丨又来一只REITs!深交所最新受理!

2022-07-23 19:45:49 来源:中国基金报

备受市场关注的公募REITs产品又有新进展。

7月22日,深交所受理了华夏的第三只REITs——华夏合肥高新创新产业园REIT。这意味着,又有一只REITs产品即将出炉。

这也是华夏基金旗下第三只REITs产品。目前华夏旗下已获批上市的两只REITs,分别在深交所、上交所上市。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又来一只产业园区产品

华夏新申报的REIT,基础设施项目为合肥创新产业园一期项目所有权及对应范围内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第4只以产业园区为基础设施的REITs。目前,在深交所上市的产业园区REIT有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REIT;在上交所上市的有华安张江光大园REIT和东吴苏州工业园区REIT。

据目前公布的初步产品招募书介绍,该基础设施项目土地使用权面积为 146,759.30 平方米,总建筑面积 35.68 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研发办公楼、配套用房和车库,项目于 2011 年建成投入运营。基础设施项目共22栋房屋和3 个地下车库,分别由合肥高新睿成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和合肥高新君道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持有。

项目公司的运营模式为“产业运营模式”:产业园区不仅进行前期的投资和建设,同时负责产业链的搭建,运营模式涵盖企业的招商引资、投资孵化、企业服务等。

具体而言,项目公司的盈利依托于合肥高新技术区内部的产业聚集,以产业招商为内核,以自有物业为载体,向租户提供办公、科研空间并获取租金收益。此外,为给租户提供必要配套,项目公司亦有出租物业底层部分面积给餐饮配套等企业,从而获得配套租金收入,并出租地下车位获得停车费收入。

有关基础设施项目的具体用途,招募书也进行了说明:根据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标的基础设施项目的建筑功能包括工业 类研发、研发、车库、食堂、单身宿舍、配套商业等。此外,根据基础设施项目相关不动产权证书记载,基础设施项目所占有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将于2059年到期。

中联评估作为资产评估机构对标的基础设施资产进行了评估,并出具了估值报告。报告显示,两个子项目2022年预测资本化率分别为4.44%和5.06%,均值为4.78%。值得一提的是,评估过程中采用的方法是100%“收益法” 。

2只在等交易所审核

2只在等证监会“准生证”

在今年市场波动之下,公募REITs成为基金发行市场中难得的爆款品种。

年内首单公募REITs——华夏中国交建REIT在战略配售、网下及网上认购三个环节引超1500亿资金追捧;第二单REITs——国金中国铁建高速REIT,两天大卖超440亿;第三单REIT——鹏华深圳能源REIT也遇近1100亿资金追捧。

盘点目前正在“排队”的REITs,除了上述提到的华夏合肥高新创新产业园REIT已经受理等待问询之外,还有2只正在等待交易所审核通过;有2只交易所已审核通过,在等待证监会的批复。

具体来看,正在等待交易所审核的2只REITs均来自上交所:华泰紫金江苏交控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和国泰君安临港东久智能制造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两只REITs最新的项目动态均为“已反馈”。

交易所审核通过,正等待证监会批复的2只REITs,深交所和上交所各有一只:上交所通过等待证监会批准的为中金厦门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深交所通过等待证监会批准的为红土创新人才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两只REITs的基础设施均为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

后续仍有不少新产品

作为这两年公募基金创新产品的一大风口,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基金公司,布局公募REITs热情不减。

如创业环保日前宣布,开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申报工作。

据公告显示,天津创业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响应国家政策号召, 建立资本循环体系,打通“投融管退”资金闭环,于 2022 年 7 月 8 日召开第八届董事第七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基础设施 REITs 申报工作的议案》, 同意本公司开展基础设施公募 REITs 申报工作。

而此次拟选取本公司位于天津和安徽省内三家子公司的四个污水处理项目作为入池资产。入池项目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的资产总额合计约人民币 12.84亿元,负债总额合计约人民币 8.05 亿元,2021 年营业收入合计约人民币 2.02 亿元。

公告中还展示了产品要素:

若从上市公司公告来看,此前中国外运、华电国际等上市公司都在6月以来发布了开展REITs申报工作的公告。此前还有上海电力、特变电工、哈投股份等发布相关公告。

据基金君了解,目前行业内也在积极筹备下一批项目。新一批储备项目包括仓储资产、产业园、数据中心、特许经营权等多种类型,多位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公募REITs试点重点支持区域。目前在筹备中的产品或超过百只。不少基金公司都在行动之中,招兵买马、寻找项目都是必选动作。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业内人士看好这一类品种的前景。随着基础设施REITs推出,使得优质基础设施资产与REITs金融产品相结合,通过基金份额化降低了投资门槛。为市场提供了股票和债券外的可选标准化产品,扩展了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投资品种。目前上市的REITs产品均有较好表现,不过投资者也结合自身情况谨慎投资。

最新超重磅定调!信息量巨大

标签: 基础设施 证券投资基金 上市公司 有限公司 科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