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每日热门:又见新股破发,大跌28%!

2022-07-25 16:01:14 来源:中国基金报

大家上午好,基金君为您带来周一的开盘播报~

7月25日早盘,上证指数低开0.01%,创业板指跌0.17%,市场整体呈低开局面。此后,创业板指跌幅不断扩大,一度跌超1%。

盘面上,猴痘、数字货币指数、新冠概念等领域相对活跃,算是开了一个好头;光伏、风电、新能源领跌。


(资料图片)

港股市场方面,恒指低开0.45%,恒生国企跌0.53%;恒生科技指数跌0.77%,且跌幅一路扩大,新能源汽车、科技股领跌。截止发稿,理想跌近7%,小鹏跌超6%,比亚迪跌近3%。阿里跌超2.5%,美团跌3.6%。

相比之下,国内商品期市开盘大面积飘红,黑色系领涨,铁矿石主力合约涨近9%,焦煤涨超5%,焦炭涨近4%;能化品走高,PTA涨超4%,PVC、橡胶涨超3%,甲醇、燃油等涨超2%,基本金属普涨,棉系期货反弹;仅少数品种飘绿,包括生猪、白糖、沪银等。

下面来看早盘热门消息——

正邦科技回应董事长限消:

系劳动纠纷、已被法院解除

上市公司董事长为何被限制高消费?是养猪不赚钱了?

近日,“养猪大户”的正邦科技热点不断,从被爆买不起猪饲料、出现“猪吃猪”惨剧,到公司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董事长被“限消”,无法乘坐飞机、软卧、一等座等。

7月25日早间,正邦科技火速公告,对董事长接触限制高消费一事做出说明。

正邦科技表示,近日关注到有部分媒体关于《正邦科技董事长被限制高消费》的相关报道,主要内容为正邦科技因纠纷案,被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公司董事长被纳入限制高消费名单。

据了解,案件主要内容为正邦科技开除的员工与公司发生的劳动纠纷,该员工向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正邦科技赔偿其损失。判决下达后,正邦科技认为该判决不符合实际情况,并于 2022 年 6 月 30 日对该案提起再审。

7 月 19 日,正邦科技发现该案已被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并将董事长林峰个人纳入到限制高消费名单内。随后正邦科技立即联系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并说明理由。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经审查,于 7 月 20 日解除对正邦科技的失信执行人名单及对林峰个人的限制高消费措施。

此外,正邦科技还表示,对于网络上出现的关于失实信息,其将保留对编造者和传播者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虽然正邦科技对董事长限消问题做出了解释,但针对近期的资金紧张问题,并未进行回应。

由于生猪行业市场并不景气,正邦科技的上半年销售业绩仍处在下滑态势。2022年上半年,正邦科技归母净利润预计亏损38亿元至46亿元,亏损情况比上年同期扩大165.72%-221.66%。生猪出栏量同比下降30.75%至484.52万头。

据财联社报道,正邦科技多地生猪代养户均出现不同程度断料问题,同时面临结款难与押金退费难。代养户普遍不愿垫款购买饲料,为求自保,部分代养户选择“偷卖”公司猪。因代养户风波,或影响正邦科技今年下半年收入达80亿元,以致正邦科技“跌价猪多,涨价猪少”。

6月初,正邦科技曾因超5亿商票逾期事件引发市场关注。对于违约原因,正邦科技解释称系“流动资金紧张”。

不过,正邦科技的澄清,并未能解决其股价的颓势。截止发稿,正邦科技股价为5.85元,跌幅逾7%,年内跌幅近40%,目前市值不到190亿元。

又见新股破发

益方生物低开逾20%

7月25日,科创板益方生物上市首日破发,开盘价低至14元,低开22.74%。此后,益方生物跌幅不断扩大。截止发稿,益方生物股价最低12.9元,大跌28.8%,目前跌幅收窄到16%左右。

据交易所公告,益方生物今日在科创板上市,证券代码为688382,发行价格18.12元/股。据悉,该次发行后本次发行后益方生物总股本为57500万股,其中上市初期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数量为9949.3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7.3%。

此前益方生物曾在公告中表示,其上市初期流通股数量较少,存在流动性不足的风险。

公开信息显示,益方生物是一家小分子创新药研发商,致力于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针对肿瘤、代谢等重大疾病的创新新药。通过该次发行,益方生物共募集20.84亿元资金,募集资金净额为19.82亿元,将主要用于新药研发和总部基地建设项目。

今年以来,打新赚钱效应较往年有所减弱。据测算,年内上市的个股中,有47只个股上市首日出现破发,占比近四分之一。

除了益方生物外,今日上市的另外两只新股晋拓股份、楚环科技均表现良好。

沪市主板市场上的晋拓股份以7.86元高开,迅速触及44%涨停,股价来到9.43元。深市的楚环科技以27.55元高开,大涨34.89%,触及临时停牌。

标签: 正邦科技 区人民法院 创业板指 公司董事长 对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