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观点:配股融资28亿,地产巨头大跌!最新回应:减少债务规模

2022-07-27 15:54:40 来源:中国基金报

7月27日凌晨,销售额居行业第一的碧桂园公告,拟配股8.7亿股,配股价3.25港元/股,融资约28.27亿港元,所得款项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现有境外债项再融资、一般营运资金和未来发展。

截至记者发稿,碧桂园股价报3.18港元/股,下跌14.52%,最新市值734亿港元。

募资拟用于三项用途


(资料图片)

根据公告,碧桂园于7月27日开盘前与配售代理UBS订立了配售协议。

根据协议,本次配股拟合共发行8.7亿股股份,价格为每股股份3.25港元,该价格较前一日碧桂园收市价3.72港元折让12.63%。UBS将促使配售股份参与方不少于六名,承配方将为专业机构或其他投资者。碧桂园称,预计承配人及其最终实控方将独立于公司及公司的关连人士,也就是碧桂园的非关联方。

此次配股所得款项总额约为28.28亿港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净额约为27.9亿港元,资金用途为“现有境外债项再融资、一般营运资金和未来发展”。

此次发行因董事会此前已经获得授权,无需再经过股东大会审议流程。根据此前的一般授权,碧桂园可配发及发行的股票数量为不超46.3亿股,占公司股东周年大会日期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0%。而此次发行数量8.7亿股,约占授权发行总额度的18.79%。

此次配股融资之前,近一年公司还通过发行可转换债券进行过一次偏股权性质的融资。

根据2022年1月及2022年6月的公告,公司发行可转债募资约38.61亿港元。该次募资所得款项亦有三项用途:一是回购面值总额为3.06亿美元的2022年7月到期的美元债及2023年1月到期的美元债;二是用于2.09亿美元等值本金的境外债项还款;三是2.55亿美元等值的境外债项的利息及票息支出。

碧桂园:可减少债务规模降低负债率

根据公告,公司董事认为,配售事项是为公司筹集资本同时扩大其股东及资本基础之良机。此外,董事认为配售事项将加强本集团的财务状况及流动性。

而碧桂园相关人士对中国基金报记者回应称,近期行业销售回暖,“我们了解一些基本面基金以及长期跟踪公司的投资人以及现有股东一直密切留意公司的最新发展,并寻找机会支持公司”。因此,是次募资最终簿记获得多倍覆盖,发行股数从8.4亿股增发至8.7亿股。

碧桂园表示,是次募资可支持公司优化债务结构和资本结构,增加股权比例,在行业普遍受到挑战的时候继续降低自身的负债率;同时,可支持公司于境内外公开市场的债券回购,继

续减少公司境内外的债务规模。

公司认为,继之前成功的境外可转债发行、境内债发行及与国内银行签订的战略及融资协议等多项举措后,这次发行会再次显示公司多元的融资渠道,并向资本市场发出对行业及公司正面的信息。

碧桂园是中国最大的城镇化住宅开发商之一,业务包含物业发展、建安、装修、物业投资、酒店开发和管理等。此外,其同时经营机器人及现代农业等业务。截至2022年7月27日,控股股东杨惠妍间接持有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61.23%。

标签: 债务规模 所得款项 营运资金 此次发行 配股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