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环球即时:热搜第一!花2亿做广告,骗取近5亿!

2022-08-01 15:51:12 来源: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王佳霖

诈骗团伙花2亿做广告,累计骗取近5亿!8月1日早上,有关话题冲上热搜榜一。


(资料图)

具体来看,诈骗团伙抓住消费者“定位找人”这一需求,通过在互联网上投放虚假广告的方式进行引流,诱导有需求的消费者下载客户端。随后巧立名目,以“注册费”“保密费”等为由实施诈骗。一旦落入“定位找人”的陷阱,就会遭受财产损失。

据警方介绍,该类案件的被骗金额达到了5亿元左右;查实的广告流量资金大概为2亿元。也就是说,诈骗团伙花了2亿投放广告,累计骗取了5亿。

抓住“定位找人”需求

诱人落入陷阱

这些诈骗团伙,瞄准的是“定位找人”的需求。他们声称,能够通过手机号、微信等手机应用等各种方式精确定位找人。

如何找到有“定位找人”需求的消费者呢?诈骗团伙选择在互联网上投放广告。这样一来,如果消费者在搜索引擎上搜索“定位找人”,就能够看到诈骗团伙的广告,并有可能掉入诈骗团伙的陷阱。

比如江苏丹阳张先生,其妻因家庭矛盾离家出走。因此,张先生萌生了“定位找人”的想法。通过在搜索引擎上搜索“定位找人”,张先生看到了诈骗团伙的广告,下载了客户端,并添加了所谓“专家”的微信。“专家”告诉他,要先花2000元注册;除此之外,还要交3万的保密费才能查看具体定位。

就这样,张先生一步步落入了诈骗团伙的陷阱。非但没有找到自己的妻子,还被诈骗团伙骗走了3.2万元。

花2亿做广告

累计骗取近5亿

张先生发现自己被骗后,选择了报警。

在对相关资金进行梳理后,丹阳警方发现了引流诈骗团伙的线索。他们专门为那些所谓“提供定位服务”的诈骗同行进行广告推广。自2021年5月至2022年7月,丹阳警方先后奔赴8省20市,捣毁了全部6个引流诈骗团伙,现场扣押资金2000余万元。

据警方介绍,该类案件的被骗金额达到了5亿元左右;查实的广告流量资金,大概为2亿元。也就是说,诈骗犯在诈骗成功后,将起码三分之一的所得金额用在了广告推广上。因为他们认为,只有有效推广,才能吸引更多客户。

实际上,有消费者通过搜索引擎投诉过此类虚假广告,但是涉事互联网广告公司并未收手,而是在利益的驱使下,不断为诈骗同伙投放广告。

根据警方介绍,诈骗团伙成员之一李某,在互联网广告公司从事推广工作。案发前,其所在公司多次与诈骗团伙对接。一年时间内,李某获得了20万元的报酬。“我的同行说,现在有这类客户可以跑,做一单可以赚120元或240元。”李某供认。

李某及其所在公司曾多次收到消费者通过搜索引擎平台发起的投诉,称他们投放假广告。但是,李某及其所在公司受利益驱使,没有采取应对措施。

李某及其所在公司,只是众多引流团队中的一个。这些引流团队“助纣为虐”,在搜索平台投放了大量广告,将受害人引入各个诈骗团伙的陷阱。

网友:搜索引擎也需负责

针对本次诈骗事件,不少网友表示,搜索引擎也难逃其咎。

评论区点赞量最高的两条留言,都是针对搜索引擎而发。在网友看来,接广告的平台,也就是搜索引擎,也需要得到处理。

有网友质问,“接广告之前不审一下吗?”

在本次事件中,警方并未公开具体是哪个搜索引擎投放了诈骗广告。

还有网友分享了自己被骗的经历,称自己花了10元对自己进行了“粗定位”。诈骗团伙告诉该网友,定位在海南,而该网友实际上在上海。因此,网友意识到所谓的定位是骗局。

评论区中,还有许多网友做出了提醒,表示在互联网上看到信息时要提高警惕,谨防被骗。

标签: 搜索引擎 虚假广告 也就是说 江苏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