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今日聚焦!刚刚宣布!华安品质甄选等四基金更换基金经理,这些人接棒!

2022-08-06 05:46:43 来源:中国基金报

华安基金旗下四只基金更换“掌门人”,引起市场关注。


(相关资料图)

基金君发现,刚刚,华安基金宣布,旗下华安国企改革、华安价值驱动一年持有、华安品质领先、华安品质甄选四只产品将由基金经理陈媛、万建军、王春、刘畅畅接任,原基金经理张亮因个人原因卸任。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市场关注的张亮挂帅的华安品质甄选,宣布提前一周结束募集,7月20日正式成立并公告增聘业绩稳健的“画线派”基金经理刘畅畅,与他共同管理新成立的基金。7月27日,华安品质甄选开放日常申购、赎回、转换和定期定额投资业务,进入平稳运营。

这也意味着,此次公告之后,张亮已卸任旗下所有在管基金。而这一公告,业内人士认为,这或可以看作是张亮离任的前兆。

针对目前变更,华安基金表示,本着对持有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公司投研团队将一如既往地求真务实、恪尽职守,基于科学、严谨的投研管理流程做好投资工作,助力投资者把握长期投资机会。

四只基金齐齐变更基金经理

刚刚,华安基金连续发布四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显示张亮卸任目前管理全部四只基金,而接任者均为华安旗下实力派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变更具体如下图:

同时四只基金变更基金经理,如何保障持有人利益?华安基金也表示,对于产品的接任人选,华安基金经过慎重考虑,采用投资老将+中生代+新生代的团队管理模式,老将王春经验丰富,风格稳定,中生代万建军、陈媛均有独立管理的经验,新生代刘畅畅是公司近年来重点培养的新锐基金经理。未来将继续依托华安基金基于平台的阿尔法能力优势,用更好的长期业绩和更好的投资体验回馈各位投资人的信赖和托付。

具体来看,接任者均为华安旗下“实力派”基金经理。华安国企改革由素有“大消费投资专家”的陈媛接任,她有超过14年基金从业经验,4年以上公募基金投资经验,在研究员时期就重点深耕大消费、大金融领域。2008年4月她从上海交通大学应届毕业加入华安基金,是华安基金投研体系下所培养的优秀基金经理,历经公司“研究员→ 研究组组长→基金经理助理 →基金经理”的培养体系。

陈媛立足生活、善于观察,把握消费新趋势,丰富的研究经验铸造了相对较宽的投资视野。截至二季度末,她所管理的“华安生态优先混合基金”最近五年净值增长率为196.77%,同期业绩基准15.46%。

另一位14年从业经验的老将万建军接任华安价值驱动一年持有,他目前是华安基金权益投资部联席总监、投资研究部联席总监,他有多年产业+金融的复合背景,以及权益研究部的管理经验,为他的深度研究实力奠定了基础。

截至2022年6月30日,他管理的“华安研究精选A”最近3年业绩为167.2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14.50%,同期上证指数为14.09%,超额收益显著。而从他从业以来的收益率来看,截至8月4日的年化回报为27.34%,同期沪深300仅0.16%。

而华安品质领先则由王春接任,他拥有超过20年的基金从业经验,具有12年公募基金投资管理经验。多年的研究积累使他视野宽阔,“宏观/中观/微观”动态交叉验证的“多策略+强验证”投资体系,也令他管理的组合富有鲜明的时代发展特色。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由王春管理的“华安智增精选混合”近3年业绩为143.7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10.87%,同期上证指数仅上涨14.09%。

因业绩稳健被称为“画线派”基金经理的刘畅畅,是备受关注的基金经理,她是华安基金投研体系下所培养出来的基金经理,接任了华安品质甄选。

刘畅畅近两年来的业绩备受瞩目,扎实、丰厚的研究积淀,使得她具有较宽的行业覆盖能力和精选个股能力,市场风格适应能力强,基金产品展现了突出的投资性价比,拥有不少粉丝。

从刘畅畅管理基金的业绩表现来看,截至8月5日,她管理基金的任职年化回报达到54.96%,同期的沪深300指数亏损了0.1%。

基金经理流动成常态

“养成系”基金公司越来越多

铁打的公募,流水的基金经理。多因素作用之下,公募基金经理流动正进入高发期,而为了培养和留住人才,“养成系”基金公司越来越多。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今年以来合计有173位基金经理离职,位居历史同期离任基金经理数量的“高峰期”。从历史数据来看,在2019年至2021年同期,这一数字依次分别为136位、165位、187位,有加速变化的趋势。

每次大牛市期间都难以避免出现基金经理离职潮,在2015年同期超200位基金经理离任,为离职的历史最高纪录。

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基金业高速发展和基金经理受关注度的快速上升,行业人事变动更趋于频繁。不过,蓬勃向前的资本市场将不断酝酿出新的投资机会,也会涌现出更多优秀基金经理。尽管基金经理变动依旧频繁,从变更方向上看,任职数量远多于离任数量。

基金行业核心的资产就是“人才”,在人才流动频繁的大背景下,基金公司如何留住基金经理成为一个课题,而不少基金公司采取“养成系”方法——内部培养为主,外部招聘为辅。

据另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自2008年以来,该公司每年都会招聘应届毕业生来补充投研团队,主要是老带新的方式内部培养基金经理,并取得不错的成效,人员流失率较低。

此外,数据也显示,基金经理中,基金公司内部培养的占比较高,一直以来行业内部培养基金经理占比超80%,目前也保持高位。数据显示,目前行业内在任的3054位基金经理中,有2370位是内部培养而来,占比达到77.7%。

“公募基金行业一直以来属于高流动性行业,随着这几年行业的快速发展,基金数量和基金经理数量也在与日俱增,基金经理的变动也在加剧。”据一位基金行业人士表示,人才流动是正常的,优秀的投研人才也在不断涌入,带给行业新的变化和惊喜。

现场视频!空军飞行员俯瞰宝岛海岸线和中央山脉!解放军台岛周边演训是否会常态化?专家解读

标签: 基金经理 华安基金 基金公司 公募基金 数据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