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天天滚动:“金融巨鳄”建仓特斯拉!千亿量化巨头却大举减持?

2022-08-15 17:57:0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二季度海外市场遭受了罕见的“股债双杀”,而随着海外各机构二季度美股持仓报告文件(13F)的陆续释出,市场得以窥见巨头们在二季度动荡市场下的调仓操作。

记者梳理了近期释出的部分机构二季度持仓报告,发现“金融大鳄”索罗斯旗下的基金(Soros Fund Management)与“量化交易之父”吉姆·西蒙斯(Jim Simons)旗下的量化巨头、收益率曾一度打败巴菲特的文艺复兴科技基金(Renaissance Technologies LLC)在二季度对科技股及新能源的调仓上,出现了相当大的差异。

索罗斯Q2加码科技股


(资料图片)

建仓特斯拉 大举增持亚马逊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披露,金融大鳄索罗斯旗下基金Soros Fund Management递交了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持仓报告。

总体来看,索罗斯基金第二季度持仓总市值为56.15亿美元,对比上一个季度的65.74亿美元,环比减少14.59%。在持仓组合方面,该基金二季度新增49只个股,增持43只个股;清仓了51只个股,减持了18只个股。其中,前十大持仓标的占总市值的35.81%。

(来源:whalewisdom)

值得注意的是,索罗斯基金二季度大举增持亚马逊、谷歌、SALESFORCE等科技龙头。对于亚马逊的持仓数量较上一季度增41%,持仓市值约2.12亿美元,目前亚马逊位列第二。

根据亚马逊股价的情况来看,索罗斯二季度的大举增持确实“押宝”成功。今年6月份,亚马逊每股现有股份拆分为20股生效。亚马逊随后在8月份宣布收购消费类扫地机器人公司iRobot,收购价格为每股61亿美元。这笔交易产生的价值约17亿美元,包括iRobot的净债务。受此影响,亚马逊股价走出强劲的填权行情,8月以来股价累计上涨6.37%,7月全月累计上涨27.06%。

此外,索罗斯基金还在二季度建仓特斯拉,这为该基金首度建仓特斯拉,合计共买入近3万股特斯拉,价值约为2000万美元,占持仓整个投资组合的0.36%;此外,该基金也于二季度新建仓巴菲特收购的保险公司Alleghany。

该基金二季度另一令人瞩目的操作是“空翻多”纳斯达克100指数!数据显示,索罗斯二季度买入40万份景顺旗下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QQQ看涨期权,持仓金额达到1.12亿美元,该基金主要持仓包括苹果、微软、亚马逊及特斯拉、英伟达等大型科技股。

索罗斯基金同时清空QQQ看跌期权,一季度末索罗斯曾持有100万份看跌期权,持仓价值3.62亿美元。另外索罗斯还减持了15万张SPDR S&P 500 ETF看跌期权。

重仓股方面,特斯拉的“头号对手”Rivian电动车仍然是索罗斯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持仓约1784万股,持仓市值约4.59亿美元,但在持仓数量上较上一季度减少10%,占投资组合比例为8.18%。Rivian曾一度占据该基金的持仓投资组合的28.14%,持仓价值一度高达20.56亿美元,并在今年一季度通过看涨期权继续加仓。然而,该公司二季度股价相对于四季度高点一度下跌接近90%,今年迄今跌幅仍超过60%。

除了Rivian和亚马逊,索罗斯基金的前五大重仓股还有Liberty Broadband -C、美国校园社区公司和霍顿房屋。

(来源:whalewisdom)

美国校园社区公司(American Campus Communities, Inc.)也是该基金二季度出现的新持仓,持仓数量约312.5万股,持仓市值约为2.01亿美元,占投资组合比例为3.59%,ACC为美国最大的公开上市的学生公寓所有者和开发商。

谷歌和软件公司赛富时(SALESFORCE)也在索罗斯基金的前十大持股中,其中谷歌被增持10万股,持股市值为1.15亿美元;赛富时被增持 36.42万股,最新持股市值1.03亿美元。此外,该基金还在二季度增持了不少大型科技公司的股份,其中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及高通等。

文艺复兴科技Q2清仓亚马逊、谷歌

减持特斯拉 2倍增持蔚来

千亿量化巨头文艺复兴科技的调仓却跟索罗斯基金差异巨大,在个别个股方面甚至有点“反向操作”。

据统计,文艺复兴科技二季度持仓总市值达到了844.67亿美元,较上一季度的852.13亿美元只下降了1%。二季度该基金新增个股数量为706只,增持1963只个股,清仓567只个股,减持1490只个股。其中前十大持仓标的占总市值的10.97%。

(来源:whalewisdom)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被索罗斯基金增持或建仓的亚马逊、谷歌、特斯拉等龙头科技股,都出现在了文艺复兴科技的大量卖出标的中。文艺复兴科技二季度清仓了亚马逊、谷歌-A、谷歌-C,并且减持特斯拉80.69万股,减持市值约7.26亿美元。

(来源:whalewisdom)

此外,二季度该基金依旧有建仓部分科技股。其建仓了微软、音乐流媒体Shopify,阿里巴巴、Rivian Automotive)等,此外还有消费品耐克和金融股高盛等。

值得注意的是,文艺复兴科技在二季度超2倍增持中概新能源车蔚来,增持幅度达229%,至1780万股,价值3.859亿美元。

重仓股中,位列第一的是生物制药巨头诺和诺德 ,持仓约1753万股,持仓市值约19.53亿美元,持仓数量较上季度减少4%。微软位列第二,持仓约382万股,持仓市值约9.81亿美元。位列第三的是社交巨头Meta Platforms,持仓约549万股,持仓市值约8.84亿美元,持仓数量较上季度增加82%,幅度较大。苹果位列第四,持仓市值为8.45亿美元,较上季度增加了37%。

纵观持仓报告,文艺复兴似乎有点“押宝”这几只股的意思。首先是石油巨头雪佛龙。该基金二季度增持了8.38亿美元雪佛龙,持仓数量较上季度增加600%。而随着油价的坚挺,雪佛龙的股价今年以来也是在一路上涨。

其次是几只金融股。增持巴菲特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类股,增持幅度达2370%,至179万股,价值4.89亿美元;增持美国运通公司5064%至269万股,总价值3.729亿美元;增持摩根大通245%至393万股,价值4.428亿美元。

标签: 文艺复兴 持仓市值 持仓数量 投资组合 看跌期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