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当前滚动:“说到就要做到!”

2022-08-24 15:58:53 来源:中国基金报

“5个月前我在这里说,整个公司迎来了‘三新’,‘站上新起点,依托新动能,攀升新高度’。5个月过去,我认为我们做到了,上半年实现触底反转,股东风险化解,员工士气提振,经营业绩逆势增长!”方正证券执委会主任、董事会秘书何亚刚笃定地说。

8月23日上午,方正证券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如期举行,董事长施华,执行委员会主任、董事会秘书何亚刚,副总裁吴珂、姜志军、崔肖等一众高管如约出席。

在行业上半年普遍经营不佳的情形下,方正证券是如何做到逆势增长的?人员稳定性如何,组织架构如何调整...面对诸多尖锐的热点问题,方正证券管理层一一作答,与会者也获得了诸多干货。


(资料图)

逆势增长有三大原因

在证券行业上半年业绩一片惨淡之下,方正证券取得了净利润逆势同比增长近10%的优异成绩,管理层及员工是如何做到的?该问题引起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

何亚刚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资产负债表的修复,二是业务均衡发展趋势向好,有效抵抗周期与波动,三是坚持审慎经营的理念。

关于资产负债表的修复,何亚刚表示,方正证券时隔三年恢复发债,上半年成功发行31亿元非公开公司债,另有公募债正在申请;上半年融资成本下降76个BP,综合融资成本下降11个BP。此外,授信已经打开,金融机构准入数量、授信额度都在增加。

“公司资产收入再创新高,负债成本又再创新低,利差扩大,直接为公司贡献收益;整个业务均衡发展的趋势有效抵抗了周期与市场波动,尤其是今年市场的低迷。”何亚刚如是称。

何亚刚介绍,方正证券目前各项业务正逐渐均衡,各项业务看,固收投资保持了高收益,私募股权基金净利润持续提升,同比增长86%,达到2.2亿元;公募基金业务实现扭亏为盈;自营权益投资上半年也取得正收益,这是坚持非方向风险中性权益投资所致。

关于审慎经营,何亚刚透露,方正证券今年零新增风险、零减值计提,过去多年一直困扰公司的股票质押风险不再侵蚀公司利润。

何亚刚表示,年初提出“三新”,现在方正证券业绩已经出现了触底反转,上半年逆势增长,创6年新高。面向未来,“公司充满信心,充满干劲,相信公司前景可期”。

自营业务风险中性已坚持多年

自营业务的大幅下滑,是大多数券商今年上半年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方正证券是如何实现高达11.31亿元的自营投资收益,有何“诀窍”?

崔肖透露,方正证券致力于大力发展中性策略,以及大力发展非方向业务,并且已经坚持多年。

崔肖举例称,今年上半年,方正证券固收业务收入同比增约183%,非方向性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4%,权益板块三部门均取得正收益;“基金做市业务现在是方正证券的特色业务,权益销售交易类业务也全部正收益。”

“其实这种自营业务发展的战略,也是我们不断吃亏总结出来的。2012年之前方正证券的投资交易业务几乎只有一种,就是股票多头,业务大起大落,弹性太大,总结中我们觉得这种方式不行。从2012年开始,我们逐渐在清晰化我们的战略,简单总结就是‘多品种,多策略,多模式’的业务布局。”崔肖讲述了方正证券自营发展的过往经历。

崔肖指出,随着公司未来股东清晰明确,资产负债报表加速修复,以及融资的恢复,相信公司未来将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投资交易业务。

人员流失?没有的事

方正证券的员工变动,尤其是公司研究所人员的变化,引起了行业高度关注。对此公司副总裁吴珂特别做了回应。

吴珂表示,方正证券人员稳定,不存在密集离职情形。近期可能从统计口径看,方正证券人员数量似乎有所下降,“但‘人员数量’并非员工数量,减少的人数里面有433人是证券经纪人,与公司是合作关系,而非劳动关系。”

“证券经纪人减少,是整个行业的趋势,也是方正证券这些年基于战略的主动选择。”吴珂指出。

对于研究所人员,吴珂透露,目前方正证券研究所人员已经稳定,在市场上引进了有能力、有口碑的优秀分析师加入方正证券,研究所人员已经恢复到了去年中期的水平。

吴珂还从多个角度,详细介绍了方正证券员工情况。

吴珂指出,从数量上看,方正证券现在的人员和388家分支机构、1420万客户以及6家子公司是匹配的,也是和方正证券的禀赋、战略发展相匹配的。

“从人员的质量上看,方正证券的干部员工队伍稳定、年轻有韧劲,并且高素质。”吴珂坦言,方正证券离职率低于行业离职率20%,队伍总体稳定。

网点有撤也会有设

综合化经营目标不变

作为业内营业网点数量排名靠前的券商,近期方正证券有注销区域分公司的举措。方正证券是否在线下网点的定位上出现了转向?

对此,姜志军指出,线下的营业网点多、覆盖面广,是方正证券的独特优势。方正证券现有388家分支机构,通过独有的“四化”管理模式,已经实现了管得多还管得好。能够体现管理效率优异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方正证券开业3年以上的网点中,有98%实现盈利。

“方正证券区域分公司定位与行业普遍做法有所不同,是业务型而非管理型分公司,区域分公司对营业部没有管理责任,更侧重并聚焦机构业务,比如股权、债券业务的承揽,以及高净值个人业务、机构经纪业务的开展;而营业部以零售客户为主,二者聚焦方向有所不同。”姜志军介绍。

姜志军透露,虽然近期方正证券撤销了河北分公司,但也将在经济发达地区新设网点,依据情况将及时信披。

方正证券对网点情有独钟,对此姜志军表示,“方正证券的网点不是经纪业务或者财富业务的网点,是所有业务在一线的触角,所以我们一直在着力推行网点综合化经营,当然同时我们也会采取更多的管理工具和手段,包括科技赋能,进一步提升我们网点的经营管理效果”。

“我们鼓励网点综合化经营,让网点收入结构更加多元化,更加贴近客户,更加能够满足各类客群需求,就近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姜志军如是说。

调整组织架构

挖掘管理红利

调整公司组织架构,成为券商近年来应对行业变迁的重要手段,方正证券也不例外。

吴珂称,今年为了捋顺业务逻辑,方正证券将机构业务条线、经纪业务条线合并成新的财富管理与机构业务条线,实现了分支机构管理的统一和协调,从而优化资源配置。

“另外,原来机构业务条线的ABS业务划归资管条线,股票撮合销售交易业务调整到了投资与交易条线,这些都实现了业务归口。”吴珂指出,在后台则对6个部门职责进行了重新调整,对部分部门进行了合并甚至撤销,实现了管理资源的高效。

吴珂称,虽然组织架构有调整,方正证券不变的是管理的扁平:分支机构没有中间管理层级,全部由总部直管;总部组织架构也没有一级部门、二级部门的区分,所有总部部门都是一级部门。“直接管理可以保证信息传达的高效和有力执行。”

“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我们建立了PMO机制,也就是重点项目管理办公室模式,目前已经在各个条线、各个部门之间进行推广,目的是打破条线和部门之间的隔阂和界限,将公司打造成以事为驱动、快速响应、快速执行的敏捷组织。”吴珂透露。

学习优秀经验

提升经营效率

此外,对于平安证券与方正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以及中国平安目前能给予公司哪些支持,方正证券管理层一一作了解答。

方正证券董事长施华称,目前控股股东、实控人变更相关事宜正在办理,相关事项尚需监管审批。根据方正集团重整计划安排,如完成交割,方正证券控股股东拟变更为新方正集团,中国平安拟间接控制方正证券。方正证券会与投资人等各方一起,严格依照金融监管部门的规定、指引,开展相关工作。

何亚刚指出,今年以来,方正证券及员工向中国平安等投资人积极开展交流学习,已经卓有成效。

“今年上半年,我们的线上获客数量已经是去年全年的4倍多,其中就充分借鉴了投资人这方面的经验,确实效果明显。在管理上,我们更加注重人员效率的提升,目前在成本管理、考核激励、合规风控、队伍建设等方面,充分进行了学习,在管理水平的提升上逐步显现出了一些效果。”何亚刚称。

何亚刚表示,未来,随着股东关系进一步清晰,在生态、科技方面还会有进一步全方位提升的空间,成效也是值得期待的。而且未来投资人能带给方正证券的远不止这几个方面,效果一定会越来越显著。

(CIS)

标签: 方正证券 组织架构 分支机构 自营业务 中国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