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世界看热讯:热搜第一!李小龙女儿起诉,索赔2.1亿!

2022-08-25 15:53:3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日午间,李小龙女儿李香凝起诉真功夫快餐侵权冲上热搜第一!

据了解,早在2010年,李香凝便已在国内成立维权办公室,着手处理国内李小龙商标侵权事宜,并于2019年正式将真功夫告上法庭,要求其赔偿经济损失2.1亿元,彼时真功夫方面曾回应称会积极应诉,且不会寻求庭外和解。


(资料图)

今天上午9时,该案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已维权超十年,索赔2.1亿元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官网信息显示,8月25日上午9时,Bruce Lee Enterprises,LLC(李小龙有限责任公司)诉上海真功夫快餐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市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广州真功夫快餐连锁管理有限公司一案,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据悉,该案案由为一般人格权纠纷。原告李小龙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创始人、法定代表人为李小龙的女儿Shannon Lee,中文名李香凝。

事实上,早在2010年,李小龙女儿与“真功夫”快餐店的纠纷便已有苗头。

2010年10月,就有多家媒体报道李香凝维权一事。彼时李香凝表示,在美国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李小龙的形象、姓名等商标专利均专属于李小龙企业、基金会和李香凝母女。Bruce Lee Enterprises,LLC(李小龙有限责任公司)特别顾问柯约瑟也直言,“上海世博会上也有很多李小龙的形象,我们没有意见,因为他代表着中国的形象,可将他作为快餐店的形象就显然不合适。”

据李小龙公司团队调查,当时中国有不少家使用李小龙或李小龙功夫注册的公司,除真功夫快餐外,还有乐园、文化传播公司等等,甚至有个人注册了李小龙牌咖啡、饺子、糖、龟苓膏、方便面、冰激凌、牙刷、牙膏、电器等商标。

为此,李香凝当时还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进行了接洽,该局发出的一份复函表示,“李小龙及其英文姓名‘BruceLee’开发利用的权利应当归其继承人所有。如未经李小龙继承人授权而注册为商标使用,易造成消费者误读,产生不良社会影响。”李香凝方面也表示,将在华成立维权办公室,维护李小龙形象的版权。

2019年12月,李小龙公司正式将真功夫告上法院。要求真功夫立即停止使用李小龙形象、在媒体版面上连续90日澄清其与李小龙无关,同时赔偿其经济损失2.1亿元,以及维权合理开支8.8万元。

已使用“真功夫”近二十年,曾回应不寻求庭外和解

对此,真功夫方面曾于2019年回应称,真功夫系列商标是由公司申请、国家商标局严格审查后授权的,公司已经使用了15年。公司的商标是否侵权,多年前也曾有过争议,但公司的商标一直没有被判定侵权或者撤销的行政或司法结论。时隔多年后被起诉,公司也很疑惑,正积极研究案情、准备应诉。同时表示,“不会寻求庭外和解。没有更换真功夫品牌商标的计划,2.1亿元的索赔额没有任何事实和法律依据。”

公开资料显示,真功夫公司成立于1990年,最早起源为“168甜品屋”,后改为“168蒸品店”,寓意“一路发”(168谐音)。此后为了扩大规模发展,在1997年改名为“双种子”蒸品餐厅,logo形象也改成类似阴阳符号的两颗种子,寓意“种子萌芽,携手弘扬中华饮食文化”。

2003年左右,公司与业内知名营销策划专家叶茂中合作,对公司品牌和全国性经营战略进行了定位策划,推出了“真功夫”品牌,logo也变为了功夫龙人物形象。2004年6月,首家“真功夫”餐厅开业后不久,营业额便迅速超过“双种子”餐厅,新品牌“真功夫”大获成功,并迅速在全国推广开店,官网信息显示,目前真功夫在全国共有602家门店。

按照真功夫发展远期规划,至2030年,真功夫全球门店总数将达到20000家,年度营业收入超过1500亿元,真功夫也将于与麦当劳、肯德基在全球范围内并驾齐驱,成为全球中式快餐第一品牌。

不过由于新品牌的功夫龙人物形象,与李小龙在电影《死亡的游戏》中身穿黄色连体服的经典形象过于相似,是否涉及侵权问题也成为了公司这些年一直跨不过去的槛。

真功夫logo与李小龙《死亡游戏》电影片段对比

热搜第一,网友:以为授权了

8月25日,李小龙女儿诉真功夫快餐一案开庭消息传出后,迅速引发网友热议,相关话题冲上热搜第一。

不少网友表示支持维权,因为真功夫的形象与李小龙太相似,自己第一眼就觉得是李小龙,还以为已经授权了,是李小龙的家族企业。

也有网友直言参考中国乔丹和美国乔丹商标纠纷,此案中原告或无法证明真功夫卡通形象,就是完整无歧义的代表李小龙,或难以胜诉。

而网友中所提及的乔丹商标纠纷,确实与此案有相似之处。

据悉,早在2012年,美国篮球明星迈克尔?乔丹就将国内的乔丹体育告上法庭,认为其侵犯了姓名权,但被商标评审委员会驳回,随后双方又打了近八年的官司。最终由最高人民法院于2019年审结此案,认定乔丹体育的商标没有体现迈克尔?乔丹个人特征,不具有可识别性,不构成损害肖像权。

标签: 真功夫快餐 有限责任公司 有限公司 经济损失 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