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每日观点:求稳VS抄底:公募基金中报披露完毕,这几类基金火了!

2022-08-31 07:46:12 来源:中国基金报

震荡行情下,买什么基金成为很多投资者的选择难题。

随着公募基金中报披露进入尾声,不同基金的持有人户数情况也浮出水面,结合不同类型基金规模的变化可以发现,固收类基金和被动指数基金逆势火爆,规模增长均超千亿,这背后分别对应投资者的求稳以及抄底买入两种心态。


(资料图片)

作为持有人户数最多的公募基金公司,天弘基金近期公布的基金半年报也印证了这一现象。

短债、固收+等稳健类产品受青睐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底,剔除今年以来的新发基金增量及净值变化导致的规模变化,全市场非货币产品中,固收类基金规模增长最多,达到了2684亿。

这其中,短债类产品受到追捧。天弘基金中报数据显示,天弘弘择短债和天弘增利短债的持有人户数分别达到 288万、154万人,均位列非货基金持有人户数排名前五。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全市场固收+基金规模出现下降,但作为一线固收+大厂的天弘基金,其不少固收+基金规模逆势上涨。

以刚刚获得“七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的天弘永利债券基金为例,该基金上半年规模逆势增长超过百亿元,最新持有人户数达到272万户,较年初增长超过45万户。

投资者逆市加仓背后是对天弘永利债券过往突出业绩的信任。数据显示,天弘永利债券B在2012年至2021年间连续10年正收益,期间年化回报7.86%,最大回撤仅-5.42%。

重仓又长情

基金大户钟爱固收+

从个人投资者人均持有金额看,固收+基金排名前列。天弘基金数据显示,个人投资者平均持有金额最高的前3只非货基金均为固收+产品:天弘安康颐丰一年持有的户均持有金额达到19万元,天弘安康颐享的户均持有金额也达到了16万元,天弘永利优佳的户均持有金额为13万元。

事实上,固收+基金一直是基金大户的聚集地。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个人投资者户均持有金额超过15万元的基金共有46只,其中固收+产品数量达到了38只,占比82.6%。

基金大户们不光重仓固收+基金,而且不少都是着眼于中长期持有。天弘基金数据显示,天弘安康颐养平均持有时间达到了5年,天弘稳利债券的平均时间也达到了4.3年。

中长期持有胜率高,或许是大户们敢于长期持有的原因。天弘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持有天弘固收+产品超过1年的用户中,盈利用户占比超过99%,建议投资者中长期持有。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天弘固收+规模788亿,同比增长366%,持有人户数超过425万。

食品饮料、恒生科技、中证500、越南QDII…

这些资产“信仰”深

全市场非货币产品中,除了固收类基金规模逆势增长,另一个实现规模增长的品类是被动权益类基金,增加了1391亿,显示在市场大幅波动下,指数基金凭借透明、简单的优势,成为众多投资者捕捉市场机会的利器,尤其是投资者有信仰的资产。

天弘基金中报数据显示,在持有人户数最多的前7只非货产品中,除了3只固收类产品,其余4只均为指数基金:天弘沪深300ETF联接、天弘中证食品饮料ETF联接持有人户数非常接近,分别是278万、267万。此外,天弘中证光伏指数、天弘中证银行指数的持有人户数也都超过120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宽基指数基金中,天弘中证500ETF联接基金的持有人户数超过50万,而且平均持有时间长达3.7年。

此外,尽管上半年越南市场有所波动,但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内地唯一投资越南股市的基金天弘越南市场股票QDII基金持有人户数超过25万,逆市创新高。

同样波动较大、被众多投资者关注的还有恒生科技指数,作为国内首只场外恒生科技指数基金,天弘恒生科技指数QDII上半年持有人户数同样实现增长,截至6月底持有人户数超过51万。

目前,天弘指数基金规模892亿,同比增长54%,累计服务用户超3000万。

整体而言,虽然今年以来市场波动较大,但在无风险利率下行的背景下,非货币基金仍是投资者中长期布局的重点方向。从非货管理规模看,截至6月30日,天弘基金非货公募管理规模为2997.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1.39%。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CIS)

标签: 数据显示 天弘基金 指数基金 公募基金 恒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