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天天微动态丨富力地产出手!5.5亿再卖五星级酒店!

2022-09-06 16:58:52 来源:中国基金报

实习生 周倬睿

9月5日晚间,深陷流动性危机的富力地产披露称出售旗下位于北京的一处万达酒店资产,代价5.5亿元。


(资料图片)

富力地产公告显示,富力地产全资附属公司广州兆晞投资有限公司、北京英协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富京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及北京万达嘉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富力地产向北京英协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出售广州富京酒店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代价为人民币5.5亿元。

5.5亿元出售北京富力万达嘉华酒店

据悉,富力地产此次出售标的为北京富力万达嘉华酒店,该酒店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占地面积43,460.12平方米,为五星级酒店。2017年富力地产从大连万达集团手中收购73家万达酒店,北京富力万达嘉华酒店为当时收购中的其中一家。

对于出售北京富力万达嘉华酒店的理由,富力地产公告称,出售事项使该集团能够实现其对目标集团的投资价值,并有利于本集团优化资源配置、专注核心业务发展、增加资金储备及降低负债率。董事认为,该协议的条款乃经公平协商并按一般商业条款订立,属公平合理及符合本公司及其股东的整体利益。

富力地产还透露,预计本次出售将录得亏损约653.7万元,而出售所得款项将用于偿还集团债务。

富力地产还就交易目标公司财务情况进行了披露。截至2021年12月31日,目标公司税后净亏损1528万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该公司综合资产净值约4.53亿元,未偿还股东贷款约1.03亿元。

根据天眼查APP显示,北京英协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05年9月26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实缴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张启武。窦奕涵、窦云鹏分别持有北京英协置业投资有限公司99%和1%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富力地产中报显示,该集团报告期内酒店营运营业额由去年同期人民币25.00亿元减少至人民币17.81亿元。

年内多次出售资产以化解流动性危机

事实上,本次出售北京万达嘉华酒店已经是富力地产年内第四次出售手中物业资产。富力地产中报披露,为应对可动用流动资金的不确定性及即将于2022年到期的庞大债务,该集团进行了一项资产出售计划,涉及出售离岸及境内项目。

今年四月,富力地产完成出售完成出售伦敦的Vauxhall Square,代价为9,570万英镑(约人民币7.69亿元),富力方面表示,出售Vauxhall Square让该集团可抵消2022年到期的负债,并变现若干额外流动资金作为营运资金用途。

除出售Vauxhall Square外,富力地产还出售了One Thames City(OTC,位于伦敦的一个同类项目)的50%所有权,代价为26.6亿港元(约人民币23.51亿元),据悉,该项目的买方是被喻为“重庆李嘉诚”的张松桥。富力地产称,出售OTC项目为一宗大型交易,使集团能够进一步减少其原本无法于到期时偿还的即期负债。

国内方面,富力出售位于福州的一家酒店,代价为人民币4.3亿元。富力表示,出售该酒店为积极将现有投资物业套现以产生额外流动资金计划的一部分。

对于资产出售计划,富力表示:“随着产生收入的资产成为对长线投资者具吸引力的投资,预期该计划将会继续进行。”富力称,集团拥有价值可观的重要资产,例如优质酒店组合、位处策略性黄金地段的境外资产,以及在中国一、二线城市的庞大土地储备。集团将继续专注于通过开发及完成其优质土地储备创造合同销售,发挥资产最大价值。项目开发将著眼于用家需求,以快速的开发周期实现资本投资效率最大化。由于中期内拥有充足的土地储备可供开发,集团将对收购土地保持谨慎。集团亦将专注于有纪律的资本支出计划,以保持充足的流动性

亏损69亿元

千亿央企“救驾”

8月31日,富力地产披露2022年上半年业绩。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该公司实现营业额约177.8亿元,对比2021年同期的394.9亿元下降约55%,毛利为 27.97 亿元,同比下降约67.36%;期内净亏损 69 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 31.8 亿元。

对于期内净亏损69亿元,富力地产在公告表示,房地产行业颇具挑战的状况导致集团报告期内录得物业发展营业额减少及毛利率降低,以及期内出售附属公司及一家合营企业部分权益录得亏损。

中报表示,富力地产于上半年成功完成数项涉及资产出售及债务重组的大型企业行动。“高级管理层制定出一项高度复杂且全面的负债管理措施,以整体应对本集团所面临前所未有的财务风险。”该集团中报称。

同日,富力地产发布公告称,其已与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蛇口”)的附属公司广州招商房地产有限公司(“广州招商”)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公告表示,协议双方拟在华南区域城市更新领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以潜在合作项目为基础,共同寻求适宜的合作模式及合作机制。双方将建立专项工作小组,以执行协议项下之战略合作,并进一步洽商且就每个落实项目签订个别具法律约束力之协议。

富力地产对此次合作表示:“本公司认为订立协议将有助于实现本集团华南区域城市更新项目价值释放,缓解本集团流动资金压力,保持本集团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

本次富力地产与千亿大白马招商蛇口的合作指向华南区域的城市更新领域。

据悉,富力地产在多座城市核心区域积累了大量旧改项目,合作协议指向的华南区域则包括广州海珠区赤沙村、天河区吉山村、花都区田美村等旧村改造项目。富力地产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底,富力在全国已签约城市更新合作项目超64个,规划总建筑面积超过7200万平方米,可供未来发展的可售面积超过3500万平方米,货值超过10000亿元。其中,粤港澳大湾区面积占比达76%。

协议公告显示,招商蛇口是招商局集团旗下城市综合开发运营板块的旗舰企业。招商蛇口的主要产品包括产业园区、集中商业、物业服务、邮轮、会展、社区开发、大健康、文化、酒店公寓等,为城市发展与产业升级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招商蛇口透露,与富力地产的合作将采用“一事一议,成熟一个,合作一个”的原则确定具体合作项目及合作方式等事宜。

标签: 富力地产 嘉华酒店 招商蛇口 流动资金 城市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