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当前焦点!紫荆文化集团“月圆中秋——中秋文化专场体验活动”在京举办

2022-09-11 08:57:59 来源:中国基金报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9月10日,由紫荆文化集团主办的“月圆中秋——中秋文化专场体验活动”在北京外交人员语言文化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多国的140位外交官,15位大使,17位代办(含副大使、代办、公使)、国际组织代表、外国新闻媒体驻京代表等百余名中外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资料图)

诗歌与月圆

感知中国古人的文学浪漫

一只只皎洁的玉兔装置,在爬山虎布满的一扇扇窗台上隐隐发光,两排红彤彤的灯笼,营造出独特的节日氛围。在庭院中央,天津美术学院陈卓副教授创作的艺术装置《莲·漪》营造出一抹“红绿清澄里,不待风来香满池”的景致,与光晕环绕的主题书法“月圆中秋”融为一体,呈现出“海上生明月”的景象。活动借助MR技术及设备,以嫦娥、满月、玉兔、桂花、探月宇航员、登月舱为数字元素,依托活动场地自然景观和艺术作品的“真实背景层”,使观众在现实的景观中与“航天探月”和“月圆中秋”两个主题数字图层合影,形成数字与真实景观融合的照片和短视频。活动现场,中外嘉宾正争相打卡,排队与虚拟世界的嫦娥仙子完成一张即时“合影”。

二十多位微笑亚洲艺术团的儿童演员扮演的小玉兔,正引导嘉宾走向主舞台。月亮、玉兔、桂花、诗歌,这些与中秋无法割裂的文化元素,始终贯穿着“月圆中秋——中秋文化专场体验活动”。

活动主海报里,“月圆中秋”书法是集苏东坡的字体,而海报中的英文Remembering each other in our heart, sharing joy though far apart.也是苏东坡诗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意译。活动标志,以月亮盈亏演绎出四瓣桂花,象征“月圆、人圆、家圆、团圆”的活动主旨,在动态演绎的过程中,一轮满月从桂花的花心跃出,寓意天心花心心心相印,表达出中秋之夜,人与人通过月亮来互通情感,产生共鸣的重要内涵。

通过活动主视觉,“月圆中秋”首提“中秋色”的概念,以通过色彩增强中秋节庆的视觉辨识度,希望“中秋色”和春节“中国红”一样亮点中国、点亮世界。

在主舞台上,以帷幔和光影所渲染出来的月宫意象,将观众引入到唯美而邈远的时空。透过苏东坡的剪影,让观众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千年时空里,人与月的对话。

在沉浸的夜色中,著名演奏家冯满天中阮独奏的《饮酒》悠悠传来,将观众从宋代苏东坡引入到晋代大诗人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歌意境。

紧接着,嫦娥形象剪影随着《嫦娥》背景音乐出现在舞台月亮中央,在音乐和OS李白诗词的诵读中缓缓浮现,诗歌、想象、神话、意境,在诗与意的世界里,讲述着中国古人与月亮之间独有的文学浪漫。

随着嫦娥剪影演变成舞者,从幕后到台前,从静到动,从慢到快,中国煤矿文工团青年舞蹈家李艳超在石桌上的惊鸿一舞,将观众从神话拉回现实,从古代拉回当下,由其他文工团演员扮演的6位嫦娥仙子,翩翩起舞,从台上走向台下,犹如从云端来到人间,引导中外嘉宾共舞。来自匈牙利的小姑娘身着由著名服装设计师楚艳设计的“星空漫步”汉服,也即兴地加入了欢快的舞蹈人群,演员与嘉宾们演绎出四海一家的中秋团聚的美好。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唐代大诗人李白最妇孺皆知的诗句,诠释了中秋月圆最为核心的“家”的含义。在一阵欢乐的舞蹈之后,舞台再次安静,演奏家冯满天又一次登台,与两位德国小朋友合作完成《静夜思》的表演。家是全人类共有的情感,在明月朗照万物的静谧之夜,中国古人用神话和诗歌表达出寄寓“月圆、人圆、家圆、团圆”的朴素愿望,而这也正是“月圆中秋”希望传达出的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天宫连线

一份来自太空的祝福

就在观众对精彩演出意犹未尽之时,现场播放了正在空间站执行科研任务的陈冬、刘洋、蔡旭哲三位中国航天员为全世界人民送上中秋祝福的视频,这段专门为本次活动录制的视频给中外嘉宾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就在9月2日,三位航天员刚刚圆满完成了出舱任务,再次振奋了中国航天事业的信心。

三位航天员以“月圆中秋”为契机,将中国中秋的祝福传递给世界人民,表达出中国人民与人为善、与邻为友、珍爱和平、团圆和美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最后,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和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设计制作的一个60厘米直径大小的月饼被推向舞台中央,工作人员将其分成若干部分,与所有来宾分享象征中秋团圆的美好与祝福。

生活与美

润物无声传达中国文化

由著名设计师楚艳领衔创立的当代东方生活美学原创品牌楚和听香,通过琴、茶、插花、传统服饰等元素营造出的美学空间将人们带回到遥远古代。嘉宾将在这个空间,体验中国古人传统的生活方式,并感受服饰之美、礼仪之美、生活之美。

而由肃鸣茶社带来的六大名茶结合现代茶艺表演“共饮一杯中国茶”,让现场观众无不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这与艺术家卿泰卯将中国传统文化进行现代演绎绘制的水墨屏风装置作品《慕溪之鹿》形成一古一今的鲜明对比。

一古一今,一唱一和,正是中华文化根系牢固蓬勃发展的独特之处——古往今来生生不息。

举杯邀明月

感受文化的碰撞与交融

中国酒业协会不仅为本次活动带来了各类名酒品鉴,更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独特的调酒表演,上海申酒股份有限公司则带来了活动联名用酒。

从希腊的酒神精神到今夜的李白与苏东坡,酒是中西方文化创造文学想象力的共同的媒介。中外嘉宾在今夜举杯邀明月,畅谈不同文化背景下的酒与诗歌,让文化相知相容。

由桂花公社支持的桂花酒与桂花糕,是中国人更为传统的中秋生活美食,而中国中秋文化的品鉴随着地域和习俗的不同,其所演绎出的特色文化则远不止于此,为了让现场观众感受更多元丰富的中秋文化,活动现场还邀请到了数位非遗传承人进行现场表演。

非遗互动

掀起浓浓的北京味

兔儿爷、料器、面塑、绢人,一位位非遗大师在现场为观众表演起他们的“绝活儿”。

面塑传承人彭小平、北京宫灯传承人翟玉良、北京料器的第七代传承人刘宇、“泥人张彩塑”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姚晓静、“北京绢人”传承人唐燕、宫扇传承人陶红,这些代表北京地区独特文化的非遗传承人,让生活在北京的中外来宾近距离感受和体验到这座古都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非遗传承人都围绕着玉兔、嫦娥等中秋主题进行现场表演创作,为现场观众送上别致的节日礼物。

为了妆点出节日的氛围,景德镇市第一家玲珑瓷非遗传承基地玉柏玲珑制作的玲珑灯在现场散发出来的黄色暖光,营造出十足的家庭氛围感,这也让以“月圆、人圆、家圆、团圆”为主旨的活动,显得更加融洽、温馨。

来自李可染画院青年画院的画家李仕明、赵焜、李剑峰则在活动订制的折扇上为中外友人写下中秋祝福和相关的诗句,将“月圆中秋”的理念用艺术的方式再次传递。

限量文创礼品

属于你的中秋款

此次“月圆中秋”的限量版专属文创产品推出了玉兔口罩、玉兔香囊、玉兔宫扇、主标志胸针、T恤和以齐白石作品“柿柿如意”元素设计的帆布袋等,通过艺术设计激活传统,让中秋融入到日常的生活之中,而宫扇和口罩的玉兔图案是由著名高定品牌茧迹设计授权。

除此之外,“月圆中秋”还联合香港一叶生物集团推出了活动联名的颜禧精油中秋礼品装,为大家送上节日安康的嘉品。

本次活动由紫荆文化集团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凤凰卫视、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承办,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北京中展丹青展览有限公司、北京外交人员语言文化中心执行,并得到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酒业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北京服装学院以及各参与单位的大力支持。

标签: 现场观众 本次活动 海上生明月 外交人员 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