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天天热点!美国第二大公共养老基金“加仓”中国

2022-09-14 09:08:55 来源: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周倬睿


(资料图片)

美国规模第二大的公共养老基金——加州教师退休基金(CalSTRS)近日向外媒透露截至2022年6月底该基金对中国股市的投资总额约为3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6.24亿元)。此前,该公共养老基金首次表示正在考虑聘用专注于中国股市的投资经理人,以配合其针对中国股票市场计划建立的新投资类别。

首次表示将聘用专注于中国股市的投资经理人

在美国通胀压力剧增和经济衰退担忧弥漫资本市场的背景下,为追求资产的多元化配置需求, CalSTRS在8月时向基金经理发出一份招标书,该招标书表明CalSTRS正计划建立针对中国股票市场的新投资类目,并首次表示正在考虑聘用专注于中国股市的投资经理人。

具体而言,该针对中国股票市场的投资类目根据其投资标的范围分为三大策略:大中华区股票策略、中国A股策略和MSCI中国指数策略。该招标书表示,CalSTRS可以选择将合同授予任何特定类别的多个经理人。

分类别来看,大中华区股票策略是指任何与中国相关的股票,以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MSCI中国全股票可投资市场指数或类似指数为基准;中国A股策略是指以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MSCI中国A股在岸IMI、沪深300指数或类似基准为基准的中国大陆或本地中国股票;而MSCI中国策略则考虑纳入MSCI中国指数或MSCI中国IMI的股票。

同时,该招标书还表示,向专注于中国股市的基金经理发出该招标书也意在寻找是否有更好的办法来实现对该公共养老基金现有中国股票投资组合的管理。事实上,CalSTRS首次考虑聘用专注中国股票的投资经理人的计划,是在过去几年里由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美国机构投资者对中国股票资产配置总体上停滞不前的背景下诞生。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海外大型机构投资者最近的举动表明,在海外市场应对美联储鹰派货币政策和欧洲能源危机的背景下,海外大型机构投资者正在寻求资产和地域配置的多元化。

2009年来首次录得亏损

事实上,CalSTRS在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财年的投资收益为-1.3%,这是该公共养老基金自2009年以来首次录得亏损。截至7月底,该基金的总规模为3117亿美元,是美国第二大公共养老金。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该公共养老基金在报告期内财年录得亏损,但是其收益率仍然高出参照基准收益率90个BP。

尽管CalSTRS在上一财年报告期内录得2019年以来的首次亏损,但其作为服务公共养老的长期基金,在过去20年平均年化收益率一直保持7%的“及格线”以上。CalSTRS预期的年化收益率为7%,只有达到7%才能满足对养老金的支付要求。长期来看,CalSTRS 过去10年平均年化收益率为9.4%,过去20年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8%,满足对养老金领取人的支付需求。

根据CalSTRS提2022年第二季度向美国监管提交的13F文件显示,CalSTRS股票组合前五大重仓股分别为苹果、微软、亚马逊、特斯拉、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可见CalSTRS对美国科技股的“偏爱”。

截至2022年7月31日,该公共养老基金最新投资组合数据显示,该基金股票资产组合占比为39.03%,固定收益资产组合占比为10.44%,房地产资产组合占比15%,私募股权组合占比13%,风险缓释资产组合占比10%,通胀敏感资产组合占比5%,现金等资产组合占比2%,创新型策略组合占比0%。

标签: 养老基金 资产组合 股票市场 机构投资者 报告期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