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每日看点!新能源基金集体回撤,有200亿大块头跌20%,重仓煤炭的却创新高了

2022-09-16 15:53:22 来源:中国基金报

新能源很受伤,旧能源创新高。

从7月8日至今的短短49个交易日,新能源板块跌幅高达20%以上。此前作为反弹急先锋的新能源基金全体折戟,期间平均跌超13%,年内收益再次告负。而另一方面,重仓煤炭股等旧能源的基金净值于近期创下新高,年内业绩排名靠前。


(资料图片)

目前市场上围绕新旧能源之争的讨论热烈,有前明星基金经理公开表示“旗帜鲜明地看好火电”的同时,也有不少基金经理坚定看好中国新能源产业的长期成长逻辑。

新能源基金净值集体回撤

4月27日至7月7日,大盘在触底后开启反弹,而新能源板块涨势凌厉。其区间累计涨幅高达65.92%,远超同期大盘涨幅。受此带动,不少新能源主题基金的涨幅高达80%以上。

然而此后,新能源赛道接连下挫。在龙头股持续调整带动下,中证内地新能源主题指数(000941.CSI)自7月8日达到最高点后开始回落。截至以新能源为代表的赛道股大幅下跌的9月15日,仅不到2个月的时间,该指数最大回撤达21.64%。

板块新一轮快速回调之下,相关主题基金净值回撤明显。Wind统计显示,7月8日至9月15日期间,没有一只新能源主题基金获得正收益。截至9月15日,平均跌幅达到13.6%,远超同期大盘跌幅。合计331只主动权益基金跌超15%,其中大多为重仓新能源产业链个股的产品。

业绩的快速回撤也拖累了基金年内表现。部分瞄准新能源赛道的主动权益基金经过此前的强劲反弹年内业绩已归正,但在近期调整后再度告负。

其中,截至二季度末规模高达225亿的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在4月27日至7月7日期间净值涨幅达66%。但自7月8日以来该基金净值连续下挫,截至9月15日期间收益率为-23.53%。不到两个月间,其年内回报也由3.22%变为-21.07%。

而明星基金经理赵诣曾管理过的235亿规模巨无霸基金农银新能源主题A也位居跌幅榜前列,现任基金经理邢军亮从去年11月管理至今,任职回报跑输同类基金的同时大幅跑输同期业绩基准。

不难发现,近期净值下滑较严重的新能源主题基金中既包括此前凭借聚焦新能源赛道斩获亮眼业绩的老基金,还包括一些借着4月以后新能源反弹的东风成立并积极建仓的次新基金,如华安新能源主题等。

旧能源相关基金净值创新高

冰火两重天。在新能源基金业绩下滑的同时,以煤炭为代表的“旧能源”基金净值却创出新高。

7月8日至9月15日期间,煤炭指数上涨近10%,在所有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排名第一。石油石化则上涨6.36%,位列房地产之后排名第三。尤其自8月8日以来,以煤炭为代表的旧能源涨势凌厉,万得煤炭指数区间涨幅接近20%。

受此带动,部分重仓煤炭股的基金净值于近期走高甚至创历史新高。而今年以来业绩表现领先的基金中,重仓股中均有占比不小的能源板块个股,含“煤”量较高。

例如万家新利、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以及万家精选A等三只均由黄海管理的基金8月8日以来净值涨幅均超25%,复权单位净值于9月9日创新高。

而单位净值于9月6日创出成立以来新高的招商稳健平衡基金,其前十大重仓股中也有平煤股份、中国神华、兖矿能源、陕西煤业等不少煤炭能源股。

杨宗昌管理的易方达供给改革同样表现突出,二季度易方达供给改革的股票仓位高达92.24%,前十大重仓股占比67.98%,持股非常集中。杨宗昌在二季度调整了3只重仓股:新增汽车零部件股票伯特利、煤炭股山煤国际和陕西煤业,其他原有重仓股加仓了煤炭和铝行业的个股。

而今年以来,煤炭指数表现同样遥遥领先,涨幅达52%,期间石油天然气指数涨近21%,在所有板块中排名第二。

市场热议新旧能源切换

世界投资大佬巴菲特减持比亚迪,引发了市场一场“关于新老能源切换”的激辩。而目前关于新旧能源之争的讨论也已持续了一段时间,显示出一定分歧。

前公募明星基金经理董承非在8月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鲜明地看好火电股及其背后正在酝酿的一场商业变革。董承非的逻辑是,此前“市场煤、计划电”的商业模式导致火电企业收入端确定,但成本端始终存在不确定性,火电企业的利润空间只能“看上游脸色”。

而随着近两年风、光装机的增加,加上水电、核电的新增装机,将基本满足国内新增电力需求,无需过多依赖火电,燃煤消费总量或许在今明两年见顶。火电企业将转为依赖技术进步、降低成本的商业模式,有能力压制上游价格,也可以获得合理利润。

不过仍有不少投研人士坚定看好新能源板块投资机会。他们普遍认为,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浪潮下,新能源、先进制造和科技等板块仍将受益,可适当关注相关板块中优质龙头的机会。

展望中长期,东吴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陈伟斌表示,以清洁能源板块为代表的成长股中长期逻辑仍顺畅,新能源发电成本平价继续推动风光储发展,电动车对燃油车的替代空间仍然有望较大,主要龙头股当前对应明年估值普遍可能在20-30x之间,我们继续关注中长期逻辑顺畅且当前估值相对合理的清洁能源等板块。

国泰基金徐志彪坚定看好新能源车。“机器人从0-1是未来非常确定的大赛道,新能源车是个巨大行业,在经济差的背景下,汽车是重要的经济依赖型行业,新能源车依然处于渗透率快速提升阶段。新能源车跟电子不一样,产业链我们自己可以闭环。终极能源问题方面,别忘了我们并不缺煤,火力发电是底线,全球一半以上的新能源车也是在中国,不会因为欧美的遏制而停止发展、停止渗透。”

在财通基金投资部基金经理唐家伟看来,无论是传统能源还是新能源,都适合长期投资,甚至在高通胀的环境下,传统能源或更具优势,波动可能会更小:比如今年以来煤炭的夏普比率明显高于新能源。对旧能源而言,供给缺乏、供需紧平衡、短期内或难以被替代是其底层逻辑,在这种逻辑下旧能源的产能价值长期是不断改善的,其盈利的波动性或将大幅降低,不再是过去赚两年钱但可能亏三年钱的周期波动,而更有可能是赚两年钱少赚一年钱不亏钱的状态,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传统能源越来越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对新能源而言,政策支持、资本涌入、空间广阔则是它的标签,在未来新型能源系统建设的过程中,需求的大幅增长是其成长性的来源,这可能也是大部分投资者认为新能源方向更适合长期投资的核心因素。”他说道。

标签: 基金净值 基金经理 新能源车 为代表的 长期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