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天天视讯!百亿级大生意来了!这8家券商首吃螃蟹

2022-09-17 06:02:36 来源:中国基金报

首批科创板做市商名单,定了!


(相关资料图)

9月16日,证监会公布首批获得科创板做市商资格的名单,银河证券、申万宏源、华泰证券、中信建投、东方证券、财通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8家券商成功入选。

今年1月,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拟在科创板引入做市商机制,并就《证券公司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此后,科创板做市各类配套制度不断下发,做市商资格“花落谁家”成为业内关注重点。虽然符合资格的券商数量多达二十余家,但此前媒体援引接近监管人士称“首批数量接近10家”,此次共有8家券商获批,符合市场预期。

首批科创板做市商名单为何引起业内广泛关注?据多家券商测算,科创板做市业务收入有望达到百亿量级,而获批试点资格当可获得先发优势,抢先一步打开市场空间。后续哪些券商能在科创板做市业务中成为佼佼者,值得市场期待。

8家上市券商获批试点资格

谁能在科创板做市业务中饮到“头啖汤”?首批试点券商名单正式出炉,银河证券、申万宏源、华泰证券、中信建投、东方证券、财通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8家券商入选。

从首批8家券商名单中来看,获批券商均为上市公司,但并非局限于头部券商,财通证券、国金证券两家中型券商杀出重围成功入选。而中信证券、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等排名居前的大型券商错失首批试点机会。

证监会要求,获批券商应当为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依法配备有关人员、业务设施、信息系统和经营场所,并根据批复修改公司章程,向公司住所地证监局报备所修改条款,获批券商应当自批复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工作。在取得换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前,不得经营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

同时,证监会还要求,获批券商应当加强信息技术安全管理,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相关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建立有效应急预案并定期演练,严格防范系统事故。

获批券商应当加强对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的动态风险监测,确保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在公司预定的风险限额内开展。业务开展过程中如遇重大问题,须及时报告证监会及住所地证监局。

今年7月以来,多家券商向证监会提起变更业务范围的行政申请,上述8家券商均在其中。

今年1月,上交所曾邀请28家证券公司就关于开展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进行了动员及交流,各家券商均对参与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表达了积极意愿。

鉴于该业务为行政许可事项,且涉及到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变更等条款修改,需经董事会、股东大会等多方审议流程。上交所建议各券商可结合年度股东大会时间节点先行审议申请事宜,同时与监管层就所关注的问题积极沟通。

此后,多家上市券商曾就申请科创板做市资格发布信披公告,并获得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除了上述获批券商外,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天风证券、招商证券、方正证券、浙商证券等多家上市券商均曾发布相关公告。

对于首批试点证券公司,监管曾提出十项要求,包括自营业务资格、风控指标符合标准等。其中,近12个月净资本持续不低于100亿元、最近三年分类评级在A类A级(含)以上两项为“硬指标”。

据华泰研究测算,同时符合上述两项指标的券商约有26家。不过,此前媒体援引接近监管人士“数量接近10家”,此次8家券商获批符合市场预期。

鼓励保荐机构提供做市服务

7月15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规则及配套业务指南,对科创板做市交易业务作出细化交易和监管安排。

上交所指出,做市商机制的推出是持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进一步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的重要举措。科创板开市以来,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引入做市商机制,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科创板股票流动性,增强市场韧性,更好推进板块建设。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实施细则》,科创板股票做市服务申请采用备案制,取得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经向上交所备案,可为具体的科创板股票提供做市服务。

其中,鼓励具备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的科创板股票保荐机构,或者实际控制该保荐机构的证券公司,在持续督导期间为其保荐的科创板股票提供做市服务。也即,投行业务存在优势的券商,将在科创板做市业务中获得更多市场机遇。

科创板做市业务属于典型的重资产业务,对资本金的需求颇高。根据《实施细则》,做市商应当使用自有资金开展做市交易业务,通过专用账户持有股份,且纳入证券公司持有同一上市公司股份数量合并计算,适用权益变动披露及短线交易等相关规定。

上述8家券商中,有半数在年内曾经进行过“补血”,提前储备弹药。例如,国金证券通过定增融资58.17亿元,银河证券完成78亿元可转债发行,东方证券、财通证券均完成配股融资,金额分别为127.16亿元和71.72亿元。

对此,沪上某获批试点资格的券商做市业务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结合海外经验及新三板做市实践,参与科创板做市业务可有效提升做市商与上市公司及其股东之间的互动,丰富客户服务的内容并提高粘性。并且,业务开展中还涉及投行项目承揽、战略跟投、研究定价、场外期权等多个业务领域,有助于各项业务协同发展和券商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上交所根据做市指标、做市绩效与监管合规情况,定期对做市商做市服务进行评价,对做市商的服务评价分为AA、A、B、C、D 5个档次。对于“表现好”的做市商,上交所可以根据做市商特定科创板股票月度做市评价结果,对积极履行做市义务的做市商给予适当减免交易费用等措施。后续各家券商业务开展情况如何,将定期得以展现。

预计将成百亿级“大生意”

科创板做市业务的市场机会,将达到怎样的体量?

对此,财通证券表示,虽然科创板做市商业务的市场空间短期内不大,但长期有望推广至主板和创业板。假设券商做市持仓市值在1%-4%之间,科创板做市总规模预计在500-2100亿元区间。中性假设引入做市商后交易量提高(至550亿元/日),做市价差为0.5%,做市交易占比为20%,预计每年带来的增量收入约为100-130亿元;按90%的利润率测算,带来的增量利润约为90-117亿元。

海通国际则指出,科创板做市制度的推出将增厚券商业绩,展望未来,券商做市业务在A股市场空间广阔。中性假设下,预计2022年、2023年券商做市收入分别约为393亿元、518亿元,占券商2021年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8%、10%。

更具有想象力的是,2021年沪深A股(剔除科创板)成交金额合计为247万亿元,同比+24%。假设未来10年内A股市场全面引入做市商制度,中性假设下,A股成交金额年均增速为10%,做市价差为0.10%,做市交易占比为15%,10年后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券商做市资格的放开,预计券商做市收入有望达到2500亿元左右。

在业务创收之外,银河证券表示,科创板做市商制度将有利于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科创板上市公司以科技创新企业为主,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市商制度推出将提升科创板流动性,有利于科技创新企业赴科创板上市融资进程,也有助于已上市企业的再融资。

同时,做市商通过发挥机构投资者在估值方面的专业定力能力,将提升科创板的价值发现功能,从而引导资金更好地服务于真正具备较强科创属性与研发能力的高技术企业,更好地促进国家科技产业发展。

此前,在新三板做市业务中,曾有股东以“操纵市场”的理由向做市商提起诉讼。虽然并未获得法院支持,但却给市场留下一定负面印象。那么,券商在开展做市商业务时,是否存在操纵市场的意图?

华泰证券表示,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对证券公司的系统、资金、人员、风控、合规、策略等方面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做市商针对科创板股票市场特点进行了大量投入。相较传统的市场参与者来说,做市商对于市场方向的态度更为中性,利益冲突更小,风险控制条件更为严格,不会对市场的稳定运行造成风险,是市场秩序的维护者。

标签: 交易业务 上市证券 证券公司 财通证券 国金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