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焦点热闻】葛卫东、红杉、中金……,巨头大佬们投资的造车新势力,上市日期定了!

2022-09-20 15:55:0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年逆袭“蔚小理”、跻身新势力第一阵营的零跑汽车敲定上市时间。

9月20日,零跑汽车在港交所公告,香港IPO全球发售股份数目为1.308亿股,每股发售价在48至62港元区间,预计于2022年9月29日在联交所开始交易。零跑汽车将成为继“蔚小理”后第四家登陆港交所的造车新势力。

近几月,零跑汽车成功逆袭“蔚小理”,单月销量屡创新高。不过在最近三年内连续亏损近50亿元。仍显示零跑盈利能力不足。另外,其脱胎于安防龙头大华股份的背景引人瞩目,而且包括知名投资机构红杉、中金资本等均出现在股东行列,私募大佬葛卫东也赫然在列。


(资料图)

股东阵容豪华

红杉、葛卫东在列

近期,有消息称“零跑汽车暂停15亿美元香港IPO”,随后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紧急出面澄清与IPO有关的传闻。零跑汽车此次在港交所披露公告,也意味着其IPO日程最终敲定。

令市场关注的是当属这家造车新势力的股权背景,其身上流淌着安防龙头大华股份的“血液”。有知情人士表示,对于零跑汽车来说,来自大华的支持是无条件且全方位。

据了解,零跑创始人朱江明曾是A股安防龙头大华股份的创始人和前副董事长。从股权上看,朱江明夫妇和当前大华股份董事长傅利泉夫妇所结成的一致行动人,两对夫妇直接及间接拥有零跑汽车约31.01%股权。公开资料显示,朱江明曾以36亿元身价入选《胡润2019百富榜》,傅利泉夫妇的身价更是达到了200亿元人民币。另外,零跑汽车5%以上的投资方还包括拥有8.89%股权的大华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在其股东名单中不乏明星机构。红杉通过红杉智盛和红杉捷盛,一共持有4.1%股份,仅次于大华技术、国舜领跑、国信证券、绿色领跑、上海电气、宁波华凌等机构股东。

红杉介入的时机相对较早,从现在来看,其股权已出现较大溢价空间。招股书显示,2018年1月中旬完成的Pre-A1轮融资,只有“红杉智盛”一家投资机构,出资额为1.7亿元人民币。在2018年11月签署协议的A1轮融资,“红杉捷盛”进行了跟投,出资额5000万元人民币。

而且,零跑汽车Pre-A1轮融资的每股对价成本为4.54元,到A1轮已经涨到12.26元,去年底完成的C轮融资中,这一数据变成了27.26元。按照IPO前最后一轮融资的估值计算(220亿人民币),红杉所持股权价值超过9亿元。

而中金资本也通过中金滨创以及中金传誉在C1轮和C2轮参与零跑融资,分别持有1814万股和807万股股权,出资额分别为4.95亿元和2.2亿元。

另外,股东名单中还出现私募大佬葛卫东,其持有零跑汽车1.81%股份,总计超过1800万股。葛卫东是在2021年11月的C2轮参与股份认购,出资额达5亿元。以最新估值计算,葛卫东持股溢价已超过2.6倍。

现金流承压

盈利能力有待改善

资料显示,零跑汽车成立于2015年12月。相比“蔚小理”,零跑成立后在市场上存在感并不高。直到2021年,得益于公司微型车T03的快速放量,零跑汽车才逐渐进入到公众视线中。

但今年以来,零跑汽车迅速成为造车新势力“黑马”。自7月以来,这家新势力单月交付量将“蔚小理”全部甩在身后。

刚刚过去的8月份,零跑汽车新车交付量达到12525台,同比增长180%,再创历史新高,这也是零跑汽车连续第四月个销量破万。今年前8月,零跑累计新车交付量达到76563台,超越蔚来和理想,位居新势力排行榜第三位,仅次于小鹏汽车90085辆和哪吒汽车93185辆。

尽管如此,零跑汽车现金流以及盈利能力均不太理想。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底,零跑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43.38亿元。而在2020年和2019年,其手头更为紧张,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分别为1.01亿元和2.06亿元。

相比之下,“蔚小理”三家截至2021年末的现金储备,分别为554亿元,435.44亿元,501.60亿元。而且零跑经营现金流状况也并不理想,其在2019年-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均告负,分别为-6.75亿元、-7.32亿元和-10.19亿元。

而且,在2019年-2021年间,零跑连续三年亏损,而且因经营亏损增加,其净亏损口径持续扩大。由2019年的9.01 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8.46亿元,2021年净亏损同比增加158.73%。三年共计亏损达到48.5亿元。

零跑在招股书中表示,经营费用方面受到门店扩张、营销活动增加、薪酬水平增长、C11开发、行政人员扩张等影响导致销售开支、研发费用及行政开支相应增长导致持续亏损,预计2022年仍会录得亏损。

招股书显示,零跑科技本次IPO募集资金约40%用于研发、约25%用于提升生产能力,约25%用于扩张业务及提升品牌知名度,约10%用于运营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标签: 大华股份 盈利能力 现金等价物 亿元人民币 投资机构